偶遇赵姐

馨玉

<p>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我在五一广场等公交车时,无意间被一副画面所吸引,一位六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右胳膊骨折打着石膏,白色的绷带挂在脖子上,把右小臂挂在绷带上,腰间系着一根类似腰包的带子走在前面,身后跟着一位中年男子一瘸一拐颤颤巍巍的拉着中年妇女腰间的带子艰难的在后面行走着,一边走头部一边左右摇晃着,嘴巴合不拢似乎还在留着口水,我被这副画面深深的吸引了,目不转睛的看着,忽然间泪水夺眶而出。这对夫妻这样相伴而行的画面使我不禁又想起了已故的老伴,要是他还活着该有多好呀,哪怕是他就像这位身患脑溢血半身不遂的大哥一样,那对于这位大姐来说也是一个伴,一种心灵的寄托。</p> <p> 忽然间有种想写点什么的冲动,但是没有经过这位大姐的同意,拿起手机的手停在了半空中,不经过人家本人同意,私自拍摄人家属于侵权,所以忍了忍把拿着手机准备拍照的手收了回来。这位大姐和她的丈夫进了一家零食店,没有几分钟这位大哥手里拎着大概一斤瓜子的小塑料袋,两个人走到我等公交车的长凳上坐下来休息,这位大姐就和我紧挨着坐。等这位大姐和大哥坐稳后,我对着大姐说:姐,这是你的老伴吧?大姐点点头,我又接着说:你可真不容易呀!她微笑着说:我还看着孙子呢,小孙子不到一岁,今天周六,儿媳妇休息,所以我出来和他走走。天呢,这样的状况还看着孙子呢?我心里有些愤愤不平了,对着这位姐姐说:你的胳膊都摔断了,老伴又半身不遂,怎么还要给儿子看孩子呢?</p> <p> 大姐笑笑说:儿子在银行工作,儿媳妇是老师,他们工作都很忙,我不管他们他们怎么办?是呀,我退休前是老师,我儿媳妇也在银行工作,我深知教师和银行职员的工作性质,一天到晚忙的不可开交,真是连喝水的功夫都没有。脑子里正在想着这些……这时大姐又开口说话了:开始我也很苦恼,觉得老天爷对我不公平,但是后来我信基督教了,就把一切都看开了,觉得我能为别人做事是一种幸福,别人需要我帮忙,说明我还有用,现在不但要伺候身体不便的老伴,还要照顾不满周岁的孙子,就这样一只手做所有的事情,我心里没有任何怨言,觉得很幸福,儿子、媳妇都很孝顺,我很知足。这位善良,知足常乐的姐姐平凡而朴实的话语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真是一位善良贤惠的妻子!真是一位慈祥的奶奶!是我们所有女士的楷模!</p> <p> 因为我要等的是拼车,知道司机快来了,所以我匆忙的问这位姐姐,是否可以加她微信?是否可以写她的故事并把她的照片发到微信公众号里?姐姐告诉我可以,并介绍她姓赵,加微信后赵姐让我看了大哥逗小孙子的视频,并解释说:有一天孙子睡着了,太阳光从窗户照射到小孙子的脸上,大哥怕把小孙子晒着,所以就一直守护在小孙子的床前手里拿着孙子的一顶帽子给小孙子遮阳,赵姐看到了这一幕,就把这个画面拍摄了下来。我说:姐,我真羡慕你们!不管怎样两个人总是个伴。这时候大哥突然哭了起来,哭的很伤心的样子,我正莫名其妙以为自己说错话时,大姐解释说,他哭是觉得这么多年他连累我了,他生病都八年了。我被他们纯朴的真情感动着,被他们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感动着。</p> <p>  这时候拼车的师傅给我打电话了,我接着电话匆忙的和赵姐挥手告别,坐到车上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打开赵姐给我发的大哥给小孙子拿帽子遮太阳的视频反复看了几次,视频虽然只有几秒钟,但是大哥给孙子遮太阳的举动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看起来简单的一个举手的动作,这里面包含着多少血浓于水的亲情呀!这又使我想起老伴在世时,有一天我在给小孙女喂饭时,小孙女不高兴闹觉,不吃饭还躺到地下打滚,老伴看到后不但不生气,还拿起手机把这个画面录了下来,没事了就拿出来看看,一边看,一边说小孙女可爱,那满脸的柔情,真是能把我的心都融化了。亲情能滋润人的心田,使生命之舟洒满阳光;它是一种隐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深厚的情感,它可以冲破时间空间的阻碍,让两颗心紧紧相拥。</p> <p> 世上的女人只有两种,一种是幸福的,一种是坚强的。幸福的被捧在手心里无需坚强,而坚强的却是不得不坚强。赵姐和我都属于后者吧,人生就像下棋,落子无悔。人都是要经历各式各样的考验,因为生活是现实的,不单是一句我爱你就解决了。人生中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去面对。总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明白一些道理,而很多变化就在经历中发生了。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尽可能的使现在变的越来越好。每个人都是你人生的作者,何必把剧本写得苦不堪言呢?作为女人我宁愿坚强得让人妒忌,也不会懦弱得让人可怜,我想赵姐大概也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吧!人生的付出就像空谷喊话,没必要期望有人能听到,那绵长悠远的回音就是生活的回报。吃苦也是这个道理。身处逆境时不妨告诉自己,有苦有甜才是人生。先吃尽“苦”,后细品“甜”,这样也很好。</p> <p>  晚上无事打开微信,收到了赵姐的留言,她告诉我说:妹妹,我翻看了你的微信公众号,感觉你写的文章都是正能量的东西我愿意支持你。我也想跟你说,要是在你身边有脑梗患者,有半身不遂疾病的人,家人照顾他们时我愿意给他们一些建议,让他们在照顾病人时少走一些弯路,因为我毕竟是走过来的人,有经验也有失败的地方,所以我想帮助那些照顾病人的人少走弯路,避免在照顾病人时出现失误。如果有人需要这方面的咨询,你就把我的电话告诉他们。纯朴善良的赵姐,又一次感动了我,她遇到这么多的困难,不但没有半句怨言,还想着要帮助更多的人。我想赵姐的老年一定会幸福的!因为古人云,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我们不能奢求天上掉下馅饼,如果想得到福报,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未知的事情我们无法掌握,我们能做的,就是多行善事,努力做好我们自己,剩下的顺其自然即可。</p> <p>  做人,要以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蝴蝶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它经过几度变身,从毛毛的黑,蜕变成柔软的绿,再结化成坚强的蛹,最后,凝结成一身的美,绕过我们的身边,横过我们的窗前,飞过我们的青山和蓝天!我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偶遇赵姐使我对爱情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义。其实,爱情说穿了,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就是男人和女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搀扶,互相关爱,互相取长补短、安慰体贴。故事的主角,永远是饮食男女;故事的场景,永远是家庭与社会;故事的情节,永远不外乎一个男人喜欢上了一个女人或一个女人喜欢上了一个男人;故事的结局,不是悲剧就是喜剧,永远没有中间的道路。</p> <p>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遇到不少人,各种性格,各种不同的人,有几个是你的知音呢?有几个是深爱自己的人?又有几个是你深爱的呢?与其众里寻求千百回,不如疼惜眼前人。爱情不是等你有空才去珍惜,我们相遇,是缘份,为了这个缘份,我们可能都在努力去适应对方,一切只想顺其自然。茫茫人海如果可以找到一个自己心仪的,互相真爱的人,不容易,也是多么大的荣幸,也许事事不是你想的那样,没有如此完美,或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应该也不会糟糕到哪里,生活本来没有那么美好,所有幸福都要知福惜福好好珍惜,多说关怀话,少说责备话,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互相体谅。爱人也同样,真正的爱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是发自内心的,爱上一个人你的整颗心都会被你爱的人所吸引,为他(她)着迷,为他(她)牵挂,为他(她)付出全部。这篇文章在国庆中秋期间,献给天下所有的夫妻,愿你们长相厮守,白头到老。</p> <p>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