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已老

草草了士

<p><br></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天是一个渐老的过程,而我坐在久违的阳光下,思绪却漫过夏天、冬天,倒退至上一年的秋日,感觉赚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沪上清秋有股朽味,大概与街区高龄有关,也可能是餐厅旧。食客稀少,但是灯光残了,神思恍惚,没有一个角落是方的。这样的好处是不怎么空阔。我择吃饭场所,闹中取静最佳。静极多思虑,兴味萧然似野僧。闹则容易放浪形骸,食不甘味。闹中取静嘛,对花味道兴何长!此等安静处,唯一化解之法,就是私设屏障,有形无形的,不然如浮萍无据,空落落的……一道菜,是熏鱼,不似苏式的甜柔,也不像杭州那样的大而化之。小小一方,面上脆利,细嚼之下绵软多汁,既不放肆也不做小伏低,敛着性子,适度端着,让人不敢轻慢,吃在嘴里,却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关键是,是鱼非鱼,不带脸的。大到猪头鸭头,小到兔子头鱼头,餐桌上与它们面面相觑,烙下的内伤,岂止是尴尬。 </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隔壁有教堂的神曲传来,或许是正有一对情人的婚礼,或许那里本是宗教场所?反正这一带有莫名神性,隐秘的,被压抑着的,却有一种欲盖弥彰之效。我注意到餐厅门楣处深刻的十字了,腐朽到家,倒并不黯然神伤。信仰就是这样,是生命里的密符,总会灵光乍现。在吃饭场所显示,实在提点人的心性,至少在那一刻,我觉得吃不光是给以人以饱腹之感,绝对是享乐之极事,真的需有仪式感加持,给欲望以小小镇压,最好的办法是与人共享——在言语间升华食欲,不再是碎碎念的吃吃吃,而是,什么呢,我一时想不出高大上的词了……这时再看我的朋友,把一块熏鱼送入嘴里,也不是狼吞虎咽般恶辣辣的,也不是小心翼翼穷装的,吃相好看,仿佛神一般的存在,忽然懒得找词儿了。</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沪那天中午,我坐在一人群密集的网红食肆,这时有对男女来我身边入座。男人刚坐下就起身去与服务生说什么,我才惊觉他是全然女声。教养让我不忍细看他的脸,本能却还是扫了一眼——基本是个男人吧,接下来,这个跨性别者与他的女人温言款语,为她摆放杯碟纸巾,女人则一直报以浅浅的微笑。看得出,这于他们是稀松平常事,却谁也不怠慢。他们享受这柔情蜜意,又时刻留心着与周遭相呼应,或者说他们格外敏感于外部世界的风吹草动。当女人无意中触碰到我,她很快做出一个抱歉的手势,温和地笑了,而她的男人,则用他细弱的女声轻柔地说:不好意思……我没想到,在那个秋季行将结束的时候,我竟被另一种爱与善暖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已老,总是故人来别、情味恶,不堪重说……却也不一定。</span></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