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颂长安

镜观长安

<p>   爱长安,感恩生活。</p><p> 在长安,有一位老人,他把生活过成了诗意,过成了歌颂,过成了感恩,过成了美好,过成了吉祥如意乐融融……</p><p> 他就是退休老干部、八十八岁的潘学礼老先生,国庆前期,推出他的原创诗《长安颂》和《百子颂》以飱大家,期盼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祝福所有的老人吉祥安康幸福!</p> <p>长安颂</p><p><br></p><p>长安区委领导好,百万人民意气高。</p><p>高山峻岭一朵花,美丽长安胜过它。</p><p>绿色秦岭终南山,围绕长安南城边。</p><p>春天兰花最芬芳,夏日荷花开满塘。</p><p>秋菊绕篱千万朵,冬天绽放腊梅香。</p><p>红梅报春回乾坤,百花吐蕊迎嘉宾。</p><p>精准扶贫奔小康,要把贫穷一扫光。</p><p>扫黑除恶威力大,黑恶势力连根拔。</p><p>乡村建设开新篇,长安人民享平安。</p><p>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方有难八方援。</p><p>党员挺身上一线,铜墙铁壁护家园。</p><p>小区改造变了样,美好生活人兴旺。</p><p>治安环境效果显,安居乐业保安全。</p><p>行车让人习惯变,文明和谐风景线。</p><p>公园广场音乐响,武术跳舞运动场。</p><p>学校教育大发展,高考年年出状元。</p><p>长安藏龙卧虎地,英雄楷模有万千。</p><p>自古长安诗窝窝,诗歌还比羊毛多。</p><p>读了整个两天半,没读完个羊耳朵。</p><p>美丽锦秀长安区,风景如画人安居。</p><p>长安老人很荣耀,每月党给发钞票。</p><p>百万群众老人多,感谢党给新生活。</p><p>喜逄盛世心中乐,一年党给几万多。</p><p>长安人民志气高,不忘初心立功劳。</p><p>勤劳致富最光荣,苦干实现中国梦。</p><p>人生富贵天注定,枉法贪财白送命。</p><p>长安文化古迹多,国际友人参观过。</p><p>长安本是一朵花,百万人民都爱她。</p><p>坚持路线勇向前,人民生活比蜜甜。</p><p>事事吉祥永长安,家家欢乐颂长安。</p><p><br></p> <p>百子颂</p><p><br></p><p>旧社会我耍拴子,没田没地没房子。</p><p>我是一个苦孩子,没爸没妈没吃子。</p><p>整天辛苦饿肚子,给人干活泥腿子。</p><p>给人放羊混肚子,有人说我是瓜子。</p><p>每天睡觉庙台子,把我饿得没法子。</p><p>有的说我小浪子,还有说我叫花子。</p><p>解放后我翻身子,党和政府指路子。</p><p>供我上学学文子,勤学苦练成才子。</p><p>干部队伍有名子,感谢党政报恩子。</p><p>工作起来想法子,各项工作带头子。</p><p>写了一篇好稿子,领导一看夸奖子。</p><p>给大家作榜样子,月底给我发票子。</p><p>长大以后娶妻子,媳妇生个好儿子。</p><p>端阳节日吃粽子,水果买了几样子。</p><p>多年后买新房子,上楼坐的电梯子。</p><p>睡觉睡的洋床子,床上铺的花单子。</p><p>身上盖的新被子,头上戴的新帽子。</p><p>上身穿的新衫子,下身穿的新裤子。</p><p>屋里放了两柜子,喝茶用的茶几子。</p><p>吃饭用的高桌子,周围放的低櫈子。</p><p>饭桌放的几盘子,里边还有肉丸子。</p><p>水果吃的削皮子,过年吃的肉饺子。</p><p>待客吃的八盘子,吃菜还有蒸碗子。</p><p>亲戚吃的高兴子,有的来带小孩子。</p><p>我给压岁发票子,这时我变老头子。</p><p>头发变成白色子,我传拴子受面子。</p><p>过年过节像样子,酒菜摆了一桌子。</p><p>亲友坐了一圈子,人人吃个饱肚子。</p><p>勤劳苦干发财子,亲友个个富裕子。</p><p>全区人人有钱子,再也没人饿肚子。</p><p>妻子外出没法子,只好上灶做吃子。</p><p>不会做饭饿肚子,把我饿的没法子。</p><p>面粉和了一盆子,面粉弄了一袖子。</p><p>汗水流了一脖子,妻子回家说傁子。</p><p>给我做的面条子,炒了两根蒜苗子。</p><p>端了一碗好香子,肚子吃的饱饱子。</p><p>一家和睦过日子,日子过的好好子。</p><p>夫妻恩爱情浓子,互相爱护情意子。</p><p>小区改造变样子,居民心中乐花子。</p><p>卫生搞得好样子,和谐生活过日子。</p><p>没有一个穷孩子,党的政策人夸子。</p><p>每天吃饭几盘子,吃馍吃的肉包子。</p><p>喝水喝的茶叶子,退休党给发票子。</p><p>我家有个好孙子,孙子生个重孙子。</p><p>退休以后闲逛子,我和邻居下棋子。</p><p>家里养花几盆子,把花养得好好子。</p><p>现在我有新房子,有吃有喝有票子。</p><p>拔掉过去穷根子,感谢党的恩情子。</p><p>党是百姓的旗子,跟着党走一辈子。</p><p>全面小康好日子,我给党做宣传子</p> <p>  诗作者潘学礼</p> <p>   编辑 清一</p><p> 图片 秦影学社部分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