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我——小河

碧海蓝天

<p>我要走了弯弯的小河</p><p>你在流泪层层浪波</p><p>我要走了涓涓的小河</p><p>你在追我个个漩涡</p><p>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p><p>我去寻找种子让你的身旁</p><p>开遍幸福的花朵</p><p></p><p>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p><p>我去寻找知识让你的身边</p><p>结满丰收的硕果</p><p>家乡的小河你别难过</p><p>我会回来我会回来</p><p>你等着我等着我</p><p>等着我小河</p><p><br></p><p> 这首歌伴随我度过青涩的青春岁月,深深的印在心底, 这是我记忆里最难忘的歌,最真挚的歌,而这条小河是我记忆里最眷恋的河,最相思的河。</p><p> 小河清澈碧透,蜿蜒东流,河底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河卵石清晰可见,蝌蚪游弋、水蜢掠过、水藻舒展,河水潺潺从石漕流下,激起层层浪波,欢快的向前奔流,后浪推着前浪,唱着歌儿,匆匆急行,目标只有前方!</p><p> 从 傍晚时分开始,是青蛙🐸的世界,歌声此起彼伏,似对唱似和唱;韵律时慢时急,似倾诉似舒怀。无论是在河边漫步,还是在教室宿舍,总有妙美的歌乐相伴,总能是你浮想联翩!</p> <p>  这条小河,流淌在梦里,流淌在心里,流淌在情感里。无论岁月流逝、无论沧海桑田、无论风霜雪雨,他就像流在身体里的血,绵延不断,总让人激情澎湃、总让人情意绵绵、总让人流连沉迷!</p> <p>  那时学校边就是小河,小河岸就是学校,十三四岁的年龄,思想就像天上的云朵,刚才还是风轻云淡,偶尔抬头已是云卷云舒,梦想的翅膀带着憧憬驰骋飞扬……,有时激情澎湃、有时焦虑不安、有时孤单相思。</p><p> 每天下午,我们毕业班的同学,都拿着书在小河边或朗读、或嬉戏、或歌唱,歌声随着眼前的小河汩汩流淌,那激起的层层浪花,卷带着执着和梦想、混合着留恋和相思,流向远方,不管远方有多遥远、不管远方是鲜花还是荆棘,憧憬着胜利归来的喜悦,憧憬着归来时小河中饱含的眷恋!</p><p><br></p><p> 河水春天清凉碧透,夏天温润柔和,鞠一捧在手上,仿佛是爱,顺着血脉融入到身体,渗透到心灵;扑一捧到脸上,仿佛是勇气、是力量,顿时神清气爽,精神抖擞!</p><p> 河水将两岸的岩石冲洗的洁净光亮,或席地而坐或仰面望天,舒服自不必说,惬意才是王道,淤积在低洼处的泥平整细腻,光脚踩在上面松软无形,可任由你随心所欲;干后的粉土赤脚而立,温热光滑,舒心舒肺,直通心脉!</p> <p>  时光在小河的流淌中飞逝,不远的明天就将迎来中考(升中专或高中的考试),那时候同学们天各一方,再回来小河你还在等我吗?</p><p><br></p><p> 离别时是青涩的少年,再回来已是头发花白,八十年代到两千年后在中国那是几个时段的跨度,物似人非,河还在,已没了流水;情还在,已没了依附,心中的歌却时时萦绕,历久不息!</p> <p>  </p><p> 现在的小河河水渐枯,芦蒿满地,河床已经被挤占的不见踪影,但睹物思情,情怀依旧。学校也已面目全非,只有那棵虽然被土埋了很深的老槐树依然茂盛,留存着记忆的印迹,陪伴着当下的欢快,巍然屹立,静静的、安详的矗立遥望……</p> <p>  岁月逐渐剥去记忆,就连眼前的事也已时时忘却,而只有这条小河,只有这条小河泛起的情思总是历历在目,奔流不息!只有这首歌,这首流在心底的歌时时激起心中的眷恋,如层层浪波,沸腾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