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公子(五)

钟灵毓秀

<p>&nbsp;&nbsp;&nbsp;&nbsp; 小公子来到我家,转眼接将近五年了(2015年10月5日出生)。我一直对它疼爱有加。虽然不像一些人那么宠着它,惯着它,它不乖生气时乱拉便要打它,甚至打出血来。可是经常带它出去玩,为了它不痒自己给它洗澡,特地买胡萝卜天天蒸煮点给它吃,炖排骨汤时先不放盐为了给它吃骨头等等,总之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因为它漂亮可爱调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天下班回家,只要一敲门,它就会在大门里面蹦啊,跳啊,叫啊。一开门就迎面扑上来,伊利哇啦地要求抱它一下,若是不抱便会生气地张开大嘴叫起来,分明在说:“主人快抱我!主人快抱我!”。等主人抱过之后,便会撒腿开心地跑起来,少时兜一个小圈;多时会从客厅跑到房间几个来回,气喘吁吁方肯罢休。即使你不开心至少也得让你暂时去掉心头愁云。又譬如我说握左手,它便伸出左手;我说握右手它便伸出右手,从不出错。击掌也一教就会,击左掌击右掌。每次外出回到楼下,我说:“抖一下”,它便乖乖地浑身抖几下,抖落了身上的水珠或尘土。下雨天,酷暑天带到楼下,叮嘱它小便一下便可以回家,每次小完便一溜烟似的往回跑。让它在楼下等我下班回来,它便乖乖地一直等着我回来,见到我时又是跳又是摇尾巴迎上来,十分亲切,无比高兴。</p><p>&nbsp;&nbsp;&nbsp;&nbsp;&nbsp; 和它爬鹿山最有趣了。牵着它登登登出发了。爬到鹿山山顶的亭子时,我往往向东南眺望,富春江缓缓东去,鹿山新城幢幢高楼,鳞次栉比,耸入云霄,十分美丽。一座鹿山大桥横跨在富春江上,十分壮观。远处群山巍巍,连绵不断,使得富春江更加秀丽富饶。我情不自禁来一句“富春江真漂亮”!问小公子:“小公子,你要不要看?”它便会摇着尾巴表示乐意看。我就抱起它,让它前爪搭在栏沿上,可是它的两个前爪会拼命往后缩,一副胆战心惊的样子。原来它望着远处也知道是居高临下,也知道害怕小命丢了。之后每次爬到这里,便会照旧问它一下,它依然摇着尾巴表示喜欢看一下。我在想,难道它的视力也这么好,能登高望远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爬到尽头,向后转。回来基本是下坡了,过了鹿山閣,就把绳子解了。它开心得抖抖身子,像只快活的小鹿。登登登跑在了我的前面。到岔路口了,我说:“小公子往下走,不要转弯。”只见它暂时停下脚步,仿佛在思考什么。等我靠近时就把它轻轻推一下,它才动一下;再推,再动。才跑了几步远,见我对它不留意了,就马上一百八十度急转,掉头就往上跑,继续去那个岔路口了。小小狗子居然也知道反抗主人,或者有意与“主人作对”?我只好也跟着它跑,直到抓住它并嘱咐道“小公子乖,要听话。”只见它的眼珠激灵激灵地转着,好像还有很多主意。继续往下,它也会不时去一下台阶旁边张望一会,似乎要跳下去探个究竟。我每次都会担心地说“当心,要掉下去的。”它每次仿佛听懂似的会掉过头来继续往下跑。有几次会小心翼翼跳到台阶边山坡上的一个树跟前小便一下,再轻松一跃,跳回台阶,尝试一下新鲜似乎也很快乐。又到一个岔路口了,曾经带它去玩过几次。可是爬山时间比较紧,每次我都不想过去。总是吩咐它说“来不及了,我们不过去了,赶紧从右边下山吧!”可它每次走到这里,就要登登地往左边岔道口去,眼珠滴溜滴溜地转。尽管我反复用“不听话又要打了”来恐吓它都无济于事,直到我边跑边喊“等牢!等牢!”,跑过去把它抓回。狗子也知道“偏向虎山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登登登,又轻快地下山了。看着它浑身毛茸茸的,雪白雪白的,屁股毛剃得圆滚滚的,又那么活泼,简直像个雪球往下滚,十分可爱,十分漂亮。因此江边散步时常常赢得路人甚至刚会说话走路的小孩子的啧啧夸奖:“好漂亮的狗狗!”心情自然很愉悦。它下山速度也很快,当然超出我好远。等我下山它早已在路边草丛,这儿嗅嗅抬一下后腿,那边闻闻“鸟”一下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天,又带着它去爬鹿山,走到台阶处它突然停止不前了。我催促说:“小公子,快上去啊!”它依旧“岿然不动”。我推它,赶它,都立原地不动。咦,难道病了?于是我拉着牵住的绳子说:“今天是不是病了?那我们就少爬一点。”于是就拉着它,上山了。心想,今天就从路途最近的中间山道下去吧。当从中间山道下去不远时,它居然跑了起来,我都快跟不上了。我立即开始追,终于追上了,我抱起它责怪道“刚才不愿意上山,以为你生病了。原来你跑得那么快,我们继续上山”。这时我才搞懂:前一天上山下山解了绳子,它跑得很欢。它拒绝上山是要求我解开它脖子上的绳子。这样它就自由了。可是为了它不到处乱跑搞得全身脏兮兮的,只能栓住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江边散步也十分有趣。有时我也解开绳子放它一会。我故意落下,趁它不注意悄悄躲进一堆树丛。它一开始还是登登登地,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它转过头一看,咦,主人呢?就会掉头来找我。登登登地,我发现它来找我,走近了,就从树丛中猫着腰走出来。它一看见我,就会欣喜地摇着尾巴,立刻一个转身,继续登登登地前行了。一会儿我继续躲进树丛,它忽然发现主人又不见了,就又掉过头来找……如此反复,也不嫌麻烦。呵呵,居然狗狗也可以玩躲猫猫。</p><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最近总是生气,家里乱拉小便。它已经成了我们二老天天陪伴的朋友,伙伴。想丢掉它,或者送人,真是舍不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