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雨 抗 癌 路🌴

春之韵

<p>自确诊为癌,我面对了恐惧.悲伤,经历了手术.放疗,体会了病痛的煎熬,走过了各种心路历程,看到了只有癌症亲历人才能领略的风景。故更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宝贵,亲人的重要,朋友的珍贵。</p> 踏  平  坎  坷  成  大道 <p> 一 . 逃 逸 回 家 </p><p><br></p><p>我是2018年3月下旬在我们县医院割鼻息肉的。</p><p><br></p><p>5月上旬,因左上颌窦压痛,到青医就诊。经CT检查后,门诊于大夫说:“你3月份割的鼻息肉,现在又长满了。长得这么快,恐怕不能是良性的。什么时候来手术,得回家等通知。”</p><p><br></p><p>“恐怕不能是良性的?”这句话在我脑中盘旋,虽然心里惶恐不安,还没有最终定论,所以还怀有一线幻想:不一定呢。</p><p>几天后,就去青医住院了。经过几天的检查之后,通知明天手术。于大夫单独把我儿子叫去了,儿子从外边回来,变得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一会儿拿着手机出去了。看到儿子的神情,我知道我的病不轻,就悄悄地随儿子后边偷听:——跟家里联系怎么办。</p><p><br></p><p>回到病房,儿子邀我出去走走。走在外面的街巷上,儿子就是不说话!我说:“说吧,我们总要面对。”“爸,你知道你是什么病?癌症!已经中晚期了!”“我知道,只是没想到是中晚期。”这也不奇怪,癌症发现就是晚期!</p><p><br></p><p><br></p><p><br></p><p><br></p><p><br></p> <p>以我的经验认为,晚期癌症,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左右。因为,我老家一个二嬸,检查出癌症来,在家躺了半年,去逝了;我父亲,从住院到病故,九个月;我姐夫,确诊后一年,出院回家5天,就走了。既然都这样,我何必再去手术,不是多此一举吗?干脆回家就是——我们逃逸了。</p><p><br></p><p>回家的日子里,除去吃饭.睡觉,也无所事事。虽然大家都不再提病的事,但我心里明白:“我在等死”!</p><p><br></p><p>等死的滋味不好受!恐惧.悲伤时时撞击着我的胸口,撕心裂肺的感觉包围了我。我没有高血压,没有心脏病,也没有糖尿病,我健身,还养生保健,干么一长病就要我的命啊!我不想走,孙子孙女牢牢地牵着我的心,老伴怎么办?我才退休啊!</p><p><br></p><p>求生的欲望,使我想起在青医临走时于大夫说得一句话:“你现在不治,以后就没机会了。”儿子说,咱不好找个明白人问问,帮拿个主意。于是我们来到县医院,找了个医生。医生说,现在医学发达了,癌症≠死亡。你年纪不大,体格也好,为什么不治?治才能好啊。医生一席话,给我们又点起了希望之光,家人也受到鼓舞:“要治,咱就找个好地方治。”</p><p><br></p><p> 二. 进 京</p> <p>来到首都,定旅馆,择医院,选专家,挂号,就诊,一通忙活,终于走进王教授诊室。</p><p><br></p><p>教授仔细看过我们带去的片子,又鼻内窥镜观察后说:“我看像息肉。”“怎么说上边有块骨头没了?”我问。教授答:“我怀疑割鼻息肉时割去了。”王教授简直还是心理学专家啊!不光说得头头是道,天衣无缝,还句句往我心里送。——我悬着的心又落回了原处!赶紧第一时间把这振奋人心的喜讯告诉了家里,满天的乌云刹时云消雾散,眼前一片金光仙烂,顿时感觉饥肠辘辘(现在明白了,王教授是在照顾我的感受)。</p><p><br></p><p>吃饭!这是初来乍到的第一顿饭,要了两碗面一个小菜。儿子不亏是穷人家的孩子,挑最贱的。“多少钱?”我问。“七十多。”儿子答。一碗面,使我认识到,我不太适合这地儿。</p><p><br></p><p>下午继续看病。先约B超,窗口里边的医生说:“一周后。”啊呀呀,怎么等这么长时间!回去问王教授,说:“这没办法,在你前边有那么多人,总不能加塞吧?”“那么,如果等待住院治疗,得多长时间?”“至少一个半月”。</p><p><br></p><p>我默默地盘算,从割鼻息肉,到青医于夫看门诊,大约40天,就“长满了”,那么,再拖一个半月会怎样?</p><p><br></p><p>回到旅馆,我跟儿子说,全国都往北京跑,焉有不人满为患之理?咱去济南吧。于是,我们连夜奔赴济南。</p> <p> 三 . 手 术</p> <p>在济南很是顺利,门诊后半月(5月下旬)便住院了——齐鲁医院,主治医师是耳鼻喉科首席专家李学忠主任医师。各项检查凡青医有片子有结果的都不用再做了,所以很快就被安排了手术。</p><p><br></p><p>我的瘤长在左上颌窦内,此处空间狭窄,瘤周围组织犬牙交错,与各器官紧密相邻,瘤周围血管纵横,神经密布。在这样的条件下,干净彻底的切除一个瘤子,真是难为人啊!李主任在全麻鼻内镜下手术,整整用了4个小时,这是需多么精湛.高超的技术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啊!我的瘤长的忒不是地方了,但是我遇到了高人,我是幸运的。</p><p><br></p><p>切除的瘤子,病理诊断为(鼻腔)鳞状细胞癌,中—低分化。</p> 四.  放 疗 <p>6月中旬,入山东省肿瘤医院头颈部调强放疗7周33次,于7月底放疗结束出院回家。</p><p><br></p><p>放疗的副作用,现在想起来还头皮发麻。</p><p><br></p><p>放疗第三天,口干.咽干.鼻腔干,并逐渐加重。</p><p><br></p><p>第二周,口腔黏膜炎.溃疡.牙痛.张口疼.舌头变紫.味觉改变,随之一一出现,这直接导致进食困难,只能用吸管避开与口腔的接触,进食稀饭.菜粥和米汤。还要小口勤喝水,以湿润口腔。饭后淡盐水潄口,用软毛刷刷牙,保持口腔清洁防感染。</p><p><br></p><p>第三周,以上症状更加恶化,并出现胃不舒服,偶尔呕吐。每天两次清洗鼻腔三次刷牙。由于腮绵肿胀,导致一半脸大,一半脸小。照射区皮肤紫黑皱褶,头发脱落。听力下降。</p><p><br></p><p>第四周呕吐加重,到周四吃什么吐什么,直到无物可吐。</p><p><br></p><p>周五收入病房,静脉滴注营养液和止吐药物,呕吐立止。遂以进食粥汤和瑞能肠内营养乳剂为主,才得以维持完放疗。</p> 斗罢艰险又出发 <p> 01. 中 医 跟 进</p><p><br></p><p>免疫功能低下,是康复期肿瘤复发转移的首要因素。所以,在康复期,患者须祛邪扶正,固本培元,实行中药跟进,接力治疗。</p><p><br></p><p>早在济南期间,儿媳在家就为我求医问药,多方打听到高密有个老中医闻名遐迩。我回到家中,就即刻前去。老先生果然名不虚传,诊室四周挂满锦旗牌匾。经这位老中医一段时间的调理,我饭量大增,吃么么香;吃了舒服,消化得好,自然排便也好,每天到点就有,香蕉便;到头能睡,到点就醒,精神爽,有力气。吃.拉.睡这三样都OK,不就是健康人一枚嘛。</p><p><br></p><p> 02. 吃 是 一 种 治 疗 手 段</p><p><br></p><p>通过在“与癌共舞”和“营养一线治疗”的学习,使我认识到,“吃”的学问很大,还是一种治疗手段!营养化1元,治疗省6元。——营养是最经济的治疗,也是保证和加快康复的关键。</p><p><br></p> <p>免疫细胞就是白细胞,白细胞主要是蛋白做成的,没有蛋白质哪来的抵抗力?所以,高蛋白饮食有益于癌症患者。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是魚.家禽.瘦肉.鸡蛋.低脂乳制品.大豆及其豆制品.坚果.豌豆.扁豆等。</p><p><br></p><p>营养均衡,能量密度要高一些。食物品种要多.杂,颜色要五彩缤纷。为做到搭配合理,我制定了每周食谱。</p> <p>益生菌辅助抗癌,不容小觑。癌症患者及康复期和老年人,消化能力弱,食道蠕动和肠道排空速率低,早餐添加含益生菌的酸奶,是提高消化.吸收能力,抑制有害菌生长,减少毒素产生,大幅度提高免疫力的有力措施。</p><p><br></p> <p>03.富氧和快乐,是促进癌细胞凋亡的良方</p> <p>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还可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让心情愉快。</p><p><br></p><p>我的步道两侧是苗圃,再往前走两侧是马家沟芹菜。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健步走在满眼绿色的环境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和煦的阳光,举头望,一行白鹭上青天,低头看,两个黄鹂鸣翠柳……</p><p><br></p><p>走进芹菜基地,满目青翠,芹香扑鼻,边走边欣赏这美好的一切,心窝里飞出欢乐的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从心底荡漾开去,周身通泰,欢乐的感觉就像活力绽放一样,从身体里爆发出来。这时,忘了自己,忘记了曾经的癌痛和烦恼,一步快乐,一步惬意,步步走向健康。</p> <p>  04.高质量睡眠和良好心态,让免疫强健</p><p><br></p><p>“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觉”。充足的睡眠让大脑休整,让肝脏修复,让免疫强悍。</p><p><br></p><p>我每晚9时睡,晨5时醒,午睡半小时。晚餐7分饱.7时吃完,晚饭到睡觉间隔2小时。睡前一个小时做睡觉前的准备工作:刷刷牙,泡泡脚,睡前一杯水;不做剧烈的活动,不看刺激兴奋的电视.书刊;听听舒缓的音乐,看本不感兴趣的书刊文章,促使身心安静,睡人先睡心嘛。睡得好,醒来才能神清气爽,身体轻盈,白天才能头脑清晰,精力充沛。</p><p><br></p><p>良好的心态是提高免疫力的最佳方式。那么,如何保持乐观的心态呢?</p><p><br></p><p>放疗时,我躺在病床上看挂着的吊瓶一滴一滴滴下来,心里最伤悲的一件事,是站着时没能创造什么财富,躺下了却还要拖累家人。</p> <p>现在,我站起来了,我要找事做,多做点家务,替替我的家人。拖地.做饭.赶集.整理家务,洗洗涮涮;给花草换盆.施肥.修剪.喷水。其实也没有多少活,而且老伴也不让我干。</p><p><br></p><p>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专门养病,轻松随意,想动就出去遛遛,要静就宅在家里网上转转,悠哉悠哉,安闲自得。早可一壶清茶,读半日闲书;午可一阕舒曲,赏漫空闲云;夜可一灯光亮,吟几句闲诗。重拾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是我最快乐的事情,,在快乐中忙碌,在忙碌中快乐,真是不亦乐乎。</p> <p> 05 . 定 期 复 查</p><p><br></p><p>定期回医院复查,能及早发现转移和复发的癌细胞,还可观察放疗引发的副作用及康复情况,以便及时应对。</p><p><br></p><p>复查的间隙,本人宜做好自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细心观察自己体重的变化.身体的不适及其症状的表现,随时识别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见微知著,自己对自己认真负责。</p><p><br></p><p>癌,使每一位患者都毛骨悚然,每次复查,整个过程都充满了忐忑。面对一张张检查检验单,我小心翼翼地问我的主治医师:“怎么样?”孙大夫都答曰:“挺好滴。” 挺好滴, ——这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动听悦耳,又鼓舞人心! 挺好滴,——“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孙悦把我的心思唱得奇好啊!</p> <p>06.亲情.友情.爱情,是我康复路上的强心针</p><p><br></p><p>在济南放疗时,老伴去替换儿子回家上班,就顺便把电饭锅.高压锅等炊具背到了我放疗的住所。炎热的伏天,狭小的厨房热的像蒸笼,只要我想吃,妻从不怕麻烦;只要我吃得舒心,妻从不怕费时。妻端着饭从厨房出来,汗透衣衫,紧贴在身上,望着像落汤鸡一样的妻,我泪目了。</p><p><br></p><p>我憋不住突然的呕吐,喷得到处都有,妻默默地打扫.洗刷。放疗的副作用虽然痛苦难耐,可妻把生活调理的有滋有味,浓香四溢。人生在世,求什么呢,若有一个人,愿意与你生死相随,这一生,也就够了。</p> <p>去青医,上北京,奔济南,风风雨雨,儿子全程保驾护航,尽心竭力,一场重疾,我懂了,儿子不仅是军大衣,更是护身符,他在,我便无忧。</p><p><br></p><p>儿媳周末来送孩子,还捎来排骨.鸡块或者鱼.豆腐。我吃硬的不行,就买来松软的黄饼子。我生日上,儿媳送来了足底按摩走道。天还不冷,儿媳给我买来了棉衣.保暖内衣.帽子。儿媳,不是闺女胜似闺女。</p><p><br></p><p>亲戚们送来现金,捎来灵芝孢子粉.冬虫夏草.海参.三七粉和蛋白质等,并说:“需要钱,给个帐号,立马就打过来了”。每次转诊,人在外地,一个电话,转诊手续都办得妥妥的。</p><p><br></p><p>各地的同学,听我病了,马上倡仪为我慕捐。济南.枣庄.淄博的同学,结伙长途奔波到我家中探望,并把真金白银藏我家中沙发里。浓浓之情,殷殷之心,拳拳可见。</p><p><br></p><p>最后,我要深深地感谢所有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照顾我的亲友和医护人员,感谢你们陪伴我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感谢你们让我对生活重燃起希望,感谢你们用爱心和友善为我撑起一片天空,感谢你们让我坚信世间终有真情!真心地谢谢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