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的月色最美

静宜

<p>题记:</p><p><br></p><p>中秋夜的月亮,闪耀在远山近树,闪耀在石间藤篱、湖底水面。闪耀在天涯海角,闪耀在千家万户人的心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望月怀远</span></p> <p>月亮之美,惠地不疑,永远照亮着人间的风景,洒下洁白无瑕的光亮。</p><p><br></p><p>月亮圆缺轮回万古,江水奔流千年不竭。月亮让人在无数个思念的瞬间构成一种以托寄为名义的永恒。</p><p><br></p><p>人们心中的月亮,就是把满满的希望幻作一种情寄。由此,月亮的神秘与魅力已被古今之人所捧追。如今虽有网线快速的旋转,也无法替代月亮传递的眼神。</p><p><br></p><p>月之美,美在中秋夜。每逢中秋佳节,我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想念与惦挂,已成了无法控制的习惯。无论千里万里,只晓月亮代表着自己的心声心念。月亮照亮着我思亲的心底。望月怀远,这种期冀与拜愿仿佛成了一种最美的安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酌杯亲念</span></p> <p>每到中秋夜,我的眼睛总是盯着天空的月亮,总想了解月色朦胧里是否有亲人的眼睛也在望着月亮闪现。每逢此时,对杯饮念,仿佛感觉月光夹着远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洒进酒里。我也总希望自己的心愿让月光夹带,传递到远方亲人的心里。以告诉千里万里的亲人,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他们。</p><p><br></p><p>我早听说,中秋夜的月亮离地球最近,反射到地面的光线也最多。因此,中秋夜空的月亮最明亮最皎洁。每逢中秋,月亮也好像是有意要约圆着人的心思。让人的心里不知不觉生长着一种寄念。</p><p><br></p><p>眼前尽管有满地的景色,有秋烁的瓜果,仿佛什么都不缺。但我身边却少着家乡的归处,少着女孙在身旁陪伴。我踮起脚尖,举目仰望,仿佛月亮正摇起轴线圈着圆在升爬。明月如水,仿佛月中看到嫦娥衣袂飘飘,白兔乖巧温顺,吴刚伐桂欲仙。我满身披着幻梦般的月色,抖落着心思。想起了十年前英伦高价月饼一鲜,想起二年前异国亲友中秋节应时送去的广式甜香。那精美的月饼味赛过今之杯陈酿,因为那时,我们与女孙一家中秋团圆,在异国还能吃到国内甜美的月饼,让我的心沉醉了好久。</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抒泻心思</span></p> <p>而今,疫情把女孙久隔远方,中秋一家人也无法团聚。我绕着月色在窗前兜转,抒泻着藏在心底的心思。看着渐渐生长起来的月亮,仿佛对接着我与亲人的视线,将我们相思相念的心儿正牵连。</p><p><br></p><p>月亮一忽钻进云层,一忽又探出头来,好像盯着自己带累的眼睛,窥视着心境。月亮,为什么也如此曲曲折折,踱入闲户,交错中观看着闲人?我知道月亮,从不嫌弃每一个人,只知慰藉人间,感动着人们,让人抒写清澈的心思。</p><p><br></p><p>月亮穿过岁月的轴层,圆圆缺缺着人生的梦境。在莽莽苍苍无边无际的时光深处,仿佛我与亲人都流泻着一样的感受。</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望月拜月</span></p> <p>月之魅,以慈之辉慰藉着人之倦,慰藉着天涯各端亲人之相思,慰藉着山谷无人问津而独秀的无数枝叶花颜。</p><p><br></p><p>月亮挺立在时光夜色的岸线,看着你,看着我,看着天下所有的人,以它美丽的眼睛慰藉人们的心灵。</p><p><br></p><p>我们深知,月亮在宇宙与天涯有明晰的途程。中秋夜的月色最美,中秋时的径霜谷气都因仰啜月之光而显得妙美而奇丽。月亮,也许在树踪草丛间留下惠及的印痕,也许在江涛浪尖上生歌成曲,也许在无人问津的角落深处撒下激情,也许在孤独寂寞之处高贵地闪动着微笑。望月拜月,我对着月诉说心愿,只希望月亮不折不扣将我全部的念寄转达到亲人的心里。我的心早疵醉在中秋夜美丽如歌的月色中…</p> <p>后记:</p><p><br></p><p>时间不能复制,人生不能重演。中秋的月亮从时光深处走来,从人间的长廊走来。把人们的艰辛抚慰,让人承接了思力。</p><p><br></p><p>中秋夜的月色虽无法用精确的尺子来度量,但月色照亮着人间的一切,世上行色匆匆的游子,居家远念的闲人…</p><p><br></p><p>中秋夜的月亮是歌声,是家乡,把人的心境与脚力乐呵呵地编织成一种力量。让人滤念清心,在中秋成熟的藩篱中情不自禁地伸出头,发出美丽的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出镜:静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静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