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柿子红满坡

依然

<p>  金秋时节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最美的季节。多姿多彩的秋色,红叶漫山,金黄的玉米、醉人的柿子,一串串,一片一片,装饰着农家的庭院,好一幅美丽的农家秋色图。——题记</p> <p>  家乡最美的金秋景色是:田园、村边、房前屋后那一棵棵高大粗壮的柿子树,挺拔,傲立。秋风中,片片黄叶落尽,唯留一颗颗火红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挂满枝头,迎风招展,笑傲秋风,为深秋家乡的山乡田园,增添了浓浓的诗情画意。</p> <p>  柿子树多植于家乡贫瘠的山坡,沧桑,历久而顽强,不需要浇水、施肥、修剪、护理,任其自生自长,却能报答人们一年又一年的甘甜,多像家乡我那熟悉的父老乡亲们,扎根于贫瘠的乡村,为了自己的子孙,辛勤劳作,任劳任怨,无怨无悔。</p> <p>  记的那时我刚找我老公时,家中嫂子和二哥就给我去工作单位送柿子,柿子刚下来时吃到嘴里涩,要经过加工把柿子放到缸里,然后加温水来泡,经过几天后才能吃,家乡的柿子格外好吃,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家乡的味道格外美。</p><p> 摘收回家的柿子存放是个问题,比较繁琐,一般放在家中的平屋顶将柿子薄摊开来晒,有些稠密的柿子就带小枝成团一齐拧下来,回家几枝绑在一起,形成一大团,一团团挂在院子墙壁上,这样随熟随吃,十分方便。</p> <p>  平屋顶上的柿子,放置一段时间,就会逐渐自然成熟,有时我回老家,就爬到平屋房顶去看柿子软了没,如果软的是晒好的,挑软柿子捏,就是最好吃的。拿起透红的软柿,用嘴嘬一小口,用力一吸,只剩一个皮儿,哇,那真叫一个甜,一个爽。</p> <p>  我期待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当柿子红了的时候,最易想起美丽的家乡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只愿我们都开开心心,幸幸福福,健健康康,红红火火,平平安安,柿柿(事事)如意。</p> 感谢您的赏读鼓励支持 <p>图来自网络</p><p>文编辑/依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