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并不寂寞

楊晓群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这次去安徽天柱山的前几天,因为对天柱山茫然无知,故特意找出余秋雨的名作《寂寞天柱山》再重读一遍,想先感受一番,以便更好的领略天柱山的风光。且不料游山归来,竟然不知道怎么写了,为何?因为天柱山的美好风景都被大师的“生花妙笔”写尽、盖全,他人已经无处下笔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大师文化底蕴深厚,思接千载,天马行空的联想,对历史、对文化领悟力的渗透,高超的写作技巧,独树一帜的写作风格,无不给人一种“望洋心叹”的感觉。怎么办呢?不写点东西又不是我的性格,此种窘态是从未有过的,大师髙处不胜寒,我只能独辟蹊径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真正的名山自有其灵,自有其魂,自有其美,“眼前有景道不得,大师有文在前面”。那么好罢,我从“寂寞”两字上做文章,因为在我的眼里天柱山并不寂寞,而在大师的眼里天柱山是寂寞的。或许大师意境深远,非我等凡人所能理解,然在我看来,秀丽的天柱山巍然屹立于群山之中,笑迎八方游客,神秘的面纱早已经被揭开,它无论如何是不会寂寞的。</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这次的安徽行,其实是春节期间夭折了的旅行的继续,新冠病毒巳逞强弩之末,平生就喜欢游山玩水。正如陶渊明在《归园田居》里写的那样“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说白了,骨子里多少透着那么一点文人的清雅。</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汽车下了髙速公路,在潜山的蜿蜒道路上行驶,道路由于正在建设髙铁很不好走,狭窄蜿蜒的道路,坑坑洼洼,让人疑惑,甚至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我由此不禁暗思,如此的路况,天柱山难道真的是寂寞了吗?</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进入景区牌坊大门,验票,乘坐景区内的大巴车上山。天空细雨霏霏,雾气腾腾,视野不好,沿途的景色如同梦游,只是感觉大巴车在狭窄陡峭的山道上蜿蜒行驶,如同蛇游,约摸半个小时左右,太龙窝索道到了。我们一行乘着缆车直上振衣岗平台,这才真正揭开了天柱山的神秘面纱,领略到了天柱山独特的魅力。</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下缆车后不禁到吸一口冷气,振衣岗缆车平台仅仅是在半山腰,眺望天柱峰顶,呃,近在眼前,却远隔千里,遥不可及,一路攀登,清风习习,游人如织。回望人间,已是云海茫茫,不见尘寰。</b></p><p><br></p><p><br></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越过“龙吟虎啸崖”,我们就看到一座山峰独立入云,峰顶巨石如盖,这就是飞来峰。整座山峰为一整块巨石构成,峰顶有一块巨石长约三丈有余,髙丈余,浑圆如盖压在顶峰,似从天外飞来,故称“飞来石”。山峰因石而名,峰顶上的飞来石,像一顶华冠端端正正地戴在峰顶上。</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传说天柱山曾是一片茫茫无际的西海,西海里有许多蛇妖鳖精兴风作浪,扰得民不聊生。后来太上老君路见不平,运用法力从东海龙王处借来一块镇妖石压在飞来峰上,用来镇妖。我以为这就是天柱山的最髙峰了,现在我离它近在咫尺。</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循山路而上,转过山石,向上攀登,擎天一柱猛然矗立眼前。原来我错了,这才是天柱山的最高峰。站在观景台上,看这座通体闪亮的玉峰,顶天立地,傲视群雄。山中气候变幻莫测,天气阴沉,不一会儿,风起云涌,云遮雾绕。</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天柱峰如羞涩的少女,轻纱遮面,若隐若现,别有风情。这里请允许我引用余秋雨文中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诗:“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干仞锁云宵。”可见它的雄奇俊秀,美不胜收。我站立洞前,凭眺群峰,千嶂万壑,吞云吐雾,仿佛时光穿越千年,进入了人间仙境。</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饱览雲雾风光,老天又下起了小雨,我们稍作休息,看完极顶步行缓缓下山,沉在山谷之中。山涧流水潺潺,清凉悦耳,摩肩接踵,人流涌动,新冠期间国人的游性丝毫未减,想想我们不也是一样吗?刚才天柱山还把我们豪爽地托在云外,现在又温柔地揽在怀中了。泉水順着山势随人而下,欢快地一跌再跌,形成一个瀑布、一条小溪,远远便望见一湖碧水,这便是炼丹湖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炼丹湖的湖水由山泉汇聚而成,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湖内波光山影,幽明幻变,气象万千。相传,汉代方士左慈在此炼丹而得名。湖畔有左慈石像、炼丹台和炼丹洞。左慈不仅是一位炼丹家,还是有名的魔术师,古老的戏法钓鱼就是由他创造并留传后世的。他能够点石成金,被当地百姓誉为活神仙。</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日暮苍山远,我们匆匆结束了一天的旅程,身体疲惫,心情愉悦,收获颇丰。我站在天柱山景区门口,再次遥望云雾缭绕的天柱山,黙黙地向她行注目礼。我感觉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她,理解她,拥抱她,天柱山不再寂寞,天柱山的春天已经来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