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定州一一难以割舍的乡愁

倾城.雨

<p>  40多年前,也就是改革开放那一年,我出生在中山古国--定州市的一个偏僻农村。从小就听人们讲白果树、定州塔的传说。</p><p> 20年前,我从省城大学毕业配回定州市参加工作。我骑着自行车颠簸在定州市陌生的外环,遥望巍巍宝塔,内心兴奋而充满期待,为成为定州市民的一员而骄傲、自豪。那几年,工作之余我就穿梭在定州的大街小巷,在围墙外领略着贡院、文庙、清真寺的风采,久久不愿离去,慢慢的,那些古迹成为我的牵挂。晌午,在南街的商场边吃上一个清风店的驴肉火烧,那种味道,记忆在我的内心深处。</p><p> </p> <p>  18年前,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考上副镇长而又回到农村工作。在寒风中,骑着摩托一路狂奔,心里想着,父老乡亲,我终于有机会在田间、地头,和你们畅谈我的想法,为你们减少劳作的辛苦而做些什么。不知道你们是否记得,那次下乡把我的车锁颠掉2次的农路,在我的协调下,终于修通了。后来我买了轿车,奔波在各村之间,为的也只是更快的把惠农政策落实到乡亲的家里去。还有,拉着10年上访户老张往返在城乡,他说,小田,你的车轱辘起码有一个是我磨坏的,我不告状了,行不?再后来,高铁定州东站征地,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受过谩骂,受过威胁,但想到将要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前景,我偷偷抹掉了眼泪,冒着近40度的高温,钻进茂密的林地,丈量着每一寸土地,计算着每一分的款项,终于笑着看到了和谐号呼啸而过。</p><p> 5年前,我又回到了城里工作。这五年,定州的老城建设面貌一新,古城建设有声有色,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望着鳞次栉比的高楼,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游玩在古香古色的宋街,再去热闹非凡的崇文街吃上一顿定州焖子,品上几口黄家葡萄酒,真的觉得十分的幸福。带着从外地回老家的朋友到河北省最好的县级博物馆去游玩,触摸着千年传承的定瓷孩儿枕,又登上南城门,回首北望,朋友说:你知道吗,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建筑,每一道美食,都是我魂牵梦绕的乡愁!</p> <p>  谁说不是呢?我做好每一项本职工作,为的是服务好每一名群众、每一个职工。我组织 “名家进名企”活动、中山职工读书会、“寻迹定州”讲座,撰写长篇历史小说《宋塔风云》《新定州风物志》,使更多的人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p><p> 因为这里,是我的祖国,我的家,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痴迷的热爱这片热土,我对她爱得深沉!</p>

定州

定州市

乡愁

家乡

工作

年前

建设

游玩

一个

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