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疏难攀古高境,唯有随心明本意。

洛神

<p>文字: 大军</p><p>墨画: 大军</p> <p>不是家乡</p><p>城市的楼房越长越高,少了阳光的照耀,心里也就少了敞亮。城市属于喧嚣,还有红绿灯的奔忙。把人挤到天上去,那是一个汽车去不了的地方。马路成了停车的地方,还有奔忙的罚款单。夜晚的灯光不眠,他是否思念着家乡?</p><p>磨房里的毛驴带着捂眼,不知远近的磨道,只是它不知道什么叫长征。公鸡在菜地里捉虫,换来一声一声的吆喝和斥责。小园的菜地,不知去了哪里?还有那棵山里红。屋后的枣树,早已成了房梁,只是房梁不知去了哪里?城市长的越来越漂亮。只是,只是,城市长的越来越不像我的家乡。</p><p>2020.10.6</p><p><br></p><p>秋日里的春天</p><p>大青山脚下,古杏村落</p><p>古杏树们,在这里安度晚年</p><p>虬髯髦耋,杏花明天</p><p>用多少风雨开悟</p><p>用多少浮云修炼</p><p>十月朗日,红叶朝天</p><p>用200年的开放,去诉说</p><p>人间的春天</p><p>2020.10.5</p><p><br></p><p>老榆树</p><p>到乌素图村,看见一棵老榆树</p><p>问一个手拿弹弓,放几只山羊于</p><p>土坡上的汉子,"这树龄"</p><p>他用一口河套的口音,回答我</p><p>至少五六百年</p><p>五六个人合不拢的老榆树</p><p>用五六百年的时间</p><p>把自己的腰活的足够粗</p><p>每天披红戴绿的</p><p>供别人瞻仰</p><p>2020.10.4</p> <p>无烟日</p><p><br></p><p>本人不吸烟</p><p>吸烟的朋友不少</p><p>这些年二手烟吸了很多</p><p>朋友来了,云山雾罩</p><p>夏天还好,冬天糟糕</p><p>以前的以前也没觉得怎么着</p><p>也劝诫了好多朋友</p><p>朋友不吸烟了,我很有成就感</p><p>但是吸烟的朋友还是不少</p><p>依然故我,烟雾缭绕</p><p>无烟日使我想起无烟</p><p>朋友还是朋友</p><p>不吸烟更好</p><p>2020.5.31</p> <p>一缕阳光</p><p><br></p><p>夏日多雨,天就很任性</p><p>说下就下,一时不等</p><p>脾气不好时,电闪雷鸣</p><p>乌云很多时候阴着个脸</p><p>不知为什么</p><p>她有那么多的不高兴</p><p>门前的老榆树,见惯了风雨</p><p>虽然站立的腰身不直,天好时</p><p>喃喃自语,听口气</p><p>还是,愿意晒晒太阳</p><p>远方的石榴花,雨水充沛</p><p>风调雨顺的日子,小雨击打着鼓点</p><p>枝头荡着秋千,生长着快乐</p><p>诗歌,多像田野里的庄稼</p><p>一行又一行,长短不一的</p><p>有序的排列,列好队</p><p>等待晨曦,去拥抱</p><p>第一缕阳光</p><p>2020.6.1</p> <p>高血压</p><p><br></p><p>我对付不了我的血压</p><p>尽管我对她挺好</p><p>为了她我对自己都不好</p><p>主动的吃苦药</p><p>让我的胃和我的味觉和我一起受罪</p><p>但她不领情,依然高着自己</p><p>其实我对她真好</p><p>我用运动累着自己</p><p>想想对不起自己的四肢和心肝脾肺</p><p>让他们过度的衰老</p><p>我想了很多办法对她好</p><p>可是她一路走高</p><p>有时也低一点</p><p>就像一个人的脾气,时好时坏</p><p>什么都上不了水平的年纪</p><p>创不了优,达不了标</p><p>每次迎检都有好多项不合格</p><p>这些时日,血压明显高过一般</p><p>不知老中医的血压为什么不高</p><p>只知道他总跟一些</p><p>草草叶叶根根果果的打交道</p><p>人活着很难,多像中药熬着自己</p><p>可是血压不这么想,依然高傲着自己</p><p>但我还是看不上她,也拿她没办法</p><p>这么不好的人品,还一升再升</p><p>唉!不服不行</p><p>高血压,真高</p><p>2020.6.5</p> <p>换车去</p><p><br></p><p>麦兄就是麦兄</p><p>一句话,就是聪明</p><p>想一想这些年二手烟省了多少钱</p><p>我决定必须换辆新车</p><p>宾利凯迪拉克宝马就不买了</p><p>换一个崭新的三马子</p><p>马上动手,找一找这些年不抽烟的钱</p><p>不知放哪了,找,必须得找</p><p>和我一样的哥们,抓紧去找</p><p>这年头买车很重要</p><p>2020.5.31</p> <p>马架子</p><p><br></p><p>房价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升高</p><p>今年的房子没有被感染上新冠病毒</p><p>兜里的东西又一次从高空跌落</p><p>摔得粉身碎骨,且不见骨头渣子</p><p>我出生在马架子的这个地方</p><p>他,是不是在提醒我</p><p>住,就搭个马架子,买什么房?</p><p>昨夜的梦,似乎听懂</p><p>退休了,搭一个马架子</p><p>种一片西瓜,每天切一牙日月</p><p>甜着自己</p><p>夜里睡不着,今天起的比较早</p><p>去黄铺的地方学摸点架线杆</p><p>为了这个马架子</p><p>行动要快点</p><p>2020.6.7</p> <p>明天是夏至</p><p><br></p><p>一年走到六月,到了夏至</p><p>季节逐渐老去</p><p>日子多像草原上的河</p><p>蹒跚的流向秋天</p><p>花儿的豆蔻年华</p><p>开成了十七八</p><p>生活的河塘,挡不住</p><p>婷婷</p><p>向晚的夕阳</p><p>火红山的头顶</p><p>晚霞炫目,今晚的月亮</p><p>可圆</p><p>夜,不知在何处</p><p>山的那边,可见日出</p><p>2020.6.20</p> <p>六月的快慢</p><p><br></p><p>昨天6月30日,时间一晃</p><p>好比挺时髦的时装,时间一洗</p><p>缩水一半</p><p>日子,容易记住的往往是容颜</p><p>生活,不容易记不住的往往是时间</p><p>人们时常会问,那是那年</p><p>时间是个比较见忘的人</p><p>会把很多伤感,弄的很淡</p><p>和六月掺和到一起的</p><p>如同一些青苗,都不太成熟</p><p>六月的天气,忽风忽雨</p><p>多了很多孩子气,也显得很幼稚</p><p>当然,我还是很喜欢六月</p><p>天真多好,比如"六一"</p><p>大水在南方是个暴脾气</p><p>间歇式的发病,每年都会听到</p><p>洪水,百年一遇</p><p>台风的名字不陌生,一如</p><p>海峡风云,今个来,明个去</p><p>岁月催人老</p><p>感觉冬雪刚飘,春雨才到</p><p>夏天的热,又激发冷饮的热潮</p><p>还有发烧的烧烤</p><p>惦念,总是去的很远</p><p>把思念弄的很慢,一眨眼的空</p><p>一回头,春天的小草</p><p>何时辽阔成草原</p><p><br></p><p>2020.7.1</p> <p>高铁</p><p><br></p><p>平庄的高铁通了,朋友说真好</p><p>我可以快速的回一趟喀左</p><p>买多好好多陈醋</p><p>他可缓解我这些年</p><p>酸酸的乡愁</p><p>2020.7.4</p> <p>享受过程</p><p><br></p><p>从青涩到成熟,是应该</p><p>感谢夏季,还是秋天</p><p>荷花,深情露珠的晶莹</p><p>苹果的脸颊上,留有秋色的羞红</p><p>月光如水,洒一地的柔情</p><p>记一段情真又一段真情</p><p>用阳光,去消融冬天的冰雪</p><p>滋润的土地,一定会</p><p>生长出春天的表情</p><p>2020.7.11</p> <p>站在这里</p><p><br></p><p>站在七月的草原,我想成为草的一员</p><p>辽阔的胸怀有我,内心就多一份坦荡</p><p>站在这里,好想是一滴雨滴</p><p>滴落这多情的草原之上</p><p>那怕是一滴泪水,融入绿色</p><p>长成大美</p><p>天空的云朵如雪,映衬着洁白的羊群</p><p>骏马有鹰的翅膀,雄鹰有更广阔的天空</p><p>河水是草原的长调,有月光更好</p><p>马头琴的琴声,去一个我要去的地方</p><p>2020.7.17</p> <p>晚风</p><p><br></p><p>有一阵风来,应该是你的消息</p><p>它清凉了,我的夜晚</p><p>这样的夜晚,我希望下点小雨</p><p>滴答滴答的声音,多像你喃喃的细语</p><p>风,继续它的凉意</p><p>雨,仍没有消息</p><p>这样入梦也行,不曾相逢</p><p>梦见你也好</p><p>要不,我是今晚的风</p><p>去你哪看看,要行</p><p>就悄悄的入你的梦</p><p>2020.7.26</p> <p>明天立秋</p><p><br></p><p>夏天的最后一个晚上</p><p>没看见有一丝风,去挽留这个夏天</p><p>心烦与梦,该走的没走</p><p>空调风扇雪糕冰激淋冰棍</p><p>轮流上演着凉戏。只是伏天的啤酒</p><p>很喜欢夜晚烧烤糊吃拉啃的</p><p>那份热情</p><p>今晚的心,还是有一份不舍</p><p>夜,会不会有一阵风多情善感</p><p>陪今年最后一个夏天入眠</p><p>2020.8.6</p><p><br></p><p>长成春天</p><p>连绵的秋雨浸透废弃的矿坑</p><p>滑落总想掩埋一些什么</p><p>落叶四处漂泊的季节</p><p>迁徙叫不叫流浪</p><p>总想把一些种子埋进故土</p><p>等一场大雪,铺天盖地</p><p>期盼未来的融化,唤醒一些经年</p><p>长成过去的春天</p><p>2020.9.10</p><p><br></p><p>轻轻的问候</p><p>秋雨敲打着玻璃</p><p>我也想用这种方式问候你</p><p>轻轻的,轻轻的</p><p>敲打,又不想把你吵醒</p><p>只是轻轻的</p><p>就像用眼神用微笑</p><p>用这轻轻的敲打</p><p>秋雨轻轻的敲打玻璃</p><p>黎明,我也是秋雨</p><p>轻轻的敲打你的玻璃</p><p>2020.9.10</p><p><br></p><p>总是有点无奈</p><p><br></p><p>蒲扇,总想把夏天的热缩短</p><p>也许她想让劳累歇息几天</p><p>秋雨,又有点着急</p><p>好像是不想让秋天的凉爽延长</p><p>当小草失去嫩绿时的兴奋</p><p>草原上的一张黄脸,是否见证</p><p>羔羊的茁壮</p><p>风,像知道了秋的底细</p><p>一阵阵的,吹着凉意</p><p>今夜去想,太阳往返的路线</p><p>就是夜里思念的距离</p><p><br></p><p>2020.9.7</p> <p>像煤</p><p><br></p><p>一起挖煤的弟兄,早已不在挖煤了</p><p>他们经常送我一些豆角西红柿黄瓜</p><p>咀嚼逝去的光阴</p><p>还是长在土里的厚重</p><p>像煤,还有泥土的味道</p><p><br></p><p>2020.9.3</p><p><br></p><p>废轨</p><p><br></p><p>脱离大地,离开路基</p><p>去一个能休息的地方休息</p><p>行走的方向不在是远方</p><p>叠加成塔,表情肃立</p><p>这时再回首,也只是</p><p>忆一忆消逝的往昔</p><p>好在还有火热的熔炉</p><p>当筋骨蜕变成钢坯</p><p>生命开始下一个轮回</p><p>好羡慕你这能回炉的生生不息</p><p><br></p><p>2020.8.26</p><p><br></p><p>看守</p><p><br></p><p>残山,留下一层层一道道</p><p>多像一些残破的梯田。夕阳下</p><p>悲壮成,残阳如血</p><p>但——还是愿意守望</p><p>守望,曾经燃烧的岁月留下的痕</p><p>残山晓月,夜梦里的鼾声</p><p>仿佛是火车的轰鸣</p><p>醒来时,一行清泪</p><p>流淌在,干涸的河套内</p><p><br></p><p>2020.8.25</p><p><br></p><p>你是一块煤</p><p><br></p><p>一种能燃烧的东西,说没就没了</p><p>正如你的心,燃烧成灰烬</p><p>没了,必定要再去寻找</p><p>高山大川,草原大漠</p><p>点燃雄心后,是不是能够燎原</p><p>这些,先别管</p><p>地心深处,迸发如岩浆</p><p>你的心,就是一块煤</p><p>燃烧是你的魂</p><p><br></p><p>2020.8.25</p> <p>醒来</p><p><br></p><p>问候比你早,但没有秋雨早</p><p>秋雨稀里哗啦的说了一宿</p><p>她对大地如诉如泣,并且缠绵着自己</p><p>是不是她想感天动地</p><p>她醒的比我早,好像一宿不曾睡去</p><p>我在鼾声呼唤,好像也有秋雨的名字</p><p>醒来,懵懂着自己</p><p>但也想问候一声,可爱的秋雨</p><p><br></p><p>2020.9.11</p> <p>行走</p><p><br></p><p>这个下午,秋雨绵绵</p><p>拿一把伞,我想出去转转</p><p>看看雨后小路的模样变没变</p><p>看看喜欢的小树,是不是叶子</p><p>又黄了几片</p><p>秋雨不紧不慢,</p><p>我的脚步一徐一缓</p><p>先用时间去丈量一下公园的长度</p><p>树木陪伴着小路</p><p>小路陪伴着树木</p><p>秋雨真是给力</p><p>他一定是理解了我的心意</p><p>不知道是秋雨陪伴着我,</p><p>还是我陪伴着秋雨</p><p>想想秋雨,眼睛便湿润了</p><p>心也如秋雨般,一滴一滴</p><p>洒落在行走的土地</p><p><br></p><p>2020.9.11</p> <p>与蚊子作战实录</p><p><br></p><p>半夜两点,我与蚊子作战</p><p>记得去年是9月10日凌晨四点</p><p>今天是9月13日,整整差了三天</p><p>难道这只蚊子潜伏了一年</p><p>记得去年那天是教师节</p><p>想想这只蚊子,训练有素</p><p>一定是来自黄埔</p><p>找不到狡猾,总结一下</p><p>你说咋?这只蚊子想看看我在写啥</p><p>打着灯,它居然大摇大摆的轰炸</p><p>他不知道我还有一个秘密武器</p><p>电蚊拍相当于核打击,哈哈成功了</p><p>脸上的包,凸显灿烂的微笑</p><p>总结这次胜利,第一</p><p>蚊子胜利后过于轻敌。总结二</p><p>手里一定要有秘密武器</p><p>这么一想,特朗普</p><p>闭灯,安安稳稳的睡觉去</p><p><br></p><p>2020.9.13凌晨3.08</p> <p>自罚三杯</p><p><br></p><p>小二子喝酒</p><p>喜事,喝几杯</p><p>不是喜事,更得喝几杯</p><p>下雨了,喝几杯</p><p>天冷,必须喝几杯</p><p>总有好多理由喝上几杯</p><p>喝着喝着喝高了</p><p>说着醉话,这酒真是不能喝了</p><p>醉乐了</p><p>这回真高了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p><p>穿白大褂的说话管用</p><p>小二子,整天耷拉着眼皮</p><p>退休前不喝酒的隔壁老王</p><p>退了休,总想找人喝点酒</p><p>过去不喝酒时</p><p>别人找他喝酒他很不高兴</p><p>退休后找别人喝酒,别人不高兴</p><p>郁闷的老王,责怪着自己</p><p>每天自罚三杯,自言自语</p><p>他说:他想还一下过去没和人家喝酒</p><p>歉下的情谊</p><p><br></p><p>2020.9.13</p><p><br></p><p>爷爷</p><p><br></p><p>今年的秋雨,没完没了的下</p><p>早年我听爷爷说过,春雨贵如油</p><p>秋雨的事我还真没问过他</p><p>秋雨没完没了的</p><p>真想问问爷爷,秋雨的那些事儿</p><p><br></p><p>2020.9.15</p> <p>季节</p><p><br></p><p>白桦是个老兵</p><p>穿一身退色的绿军装</p><p>大山与他一样时,苹果红了</p><p>一枚枚金色,继续寻找生命的根</p><p>还有乳汁般甘甜的那口井</p><p>谷穗不在仰起头,沉甸甸的</p><p>喃喃着披星的日月</p><p>秋雨终于擦干了泪水,金子般的阳光</p><p>照亮夜晚的梦</p><p>汗水浇灌的土地</p><p>将迎接铿锵的黎明</p><p><br></p><p>2020.9.12</p> <p>点赞</p><p><br></p><p>我经常在微信里</p><p>发一些我写的东西</p><p>点赞的有我的小学老师</p><p>她一点赞</p><p>就把我点回了童年</p><p>好像还在上课</p><p>听得还很仔细</p><p><br></p><p>2020.9.21</p><p><br></p><p>拨一下</p><p><br></p><p>一晃,时间太快了</p><p>是的,旧时光很像高铁</p><p>是不是谁把时间往前拨了一下</p><p>"朝如青丝暮如雪"</p><p>是不是谁在把时间往后拨一下</p><p>那我就可以见到我的妈妈了</p><p><br></p><p>2020.9.22</p><p><br></p><p>道口</p><p><br></p><p>去早市的道口,有火车通过</p><p>火车是个老头走的很慢,道口杆</p><p>这匹叫驴走得很快</p><p>车与人还有添堵的人心</p><p>形成了堰塞湖</p><p>这个时代,人心都很急</p><p>火车不着急,它不属于这个时代</p><p>还有,那块看道口的木头</p><p>2020.9.12</p><p>安好</p><p>雨天,一把红伞</p><p>踽踽独行,小路很长</p><p>去想一个人</p><p>安静的眸,平静的心</p><p>一个能左右阳光的人</p><p>去想,去想</p><p>如此安好</p><p><br></p><p>2020年9月19</p> <p>叶</p><p>这个季节,飘落是注定的事情</p><p>其实没有秋风,飘落也是必然</p><p>只是还是怨,怨这秋风的到来</p><p>金秋十月,叶落归根不是很好吗</p><p>不忘根的叶,才叫叶</p><p>2020.10.1</p><p>台球</p><p>单位有台球案子,没事的时候</p><p>大家一起玩儿。三哥的球打的不错</p><p>球打的硬,而且准,但不耽误输。</p><p>鹏飞的球打的很好,输的时候</p><p>总说让着我。永民的球打得更好</p><p>有时候我就不赶趟,但输球的他</p><p>经常发誓再也不打了。其他人还好</p><p>输了球,态度很诚恳,不像某些人。</p><p>一天一个叫小辉的人,得过脑血栓</p><p>说话不太真亮,看我们打球</p><p>狡诈的笑着对我说:"知道你为什么</p><p>老赢吗?"。摇头不知道后。</p><p>坏坏的脑袋上扬诡秘的说了一句</p><p>"因为你是经理,他们都让着你"。</p><p>我很恍然。大悟</p><p>一手好球,死的很惨</p><p>2020.9.29</p><p>道钉</p><p>手和手臂滑出来的弧线</p><p>抡圆了日月,牢牢地把住铁轨</p><p>就把住了我的梦想</p><p>我不想去,其它的地方</p><p>尤其是,跟随着破旧的兜子</p><p>去一个叫废的地方,然后重新融化</p><p>开始我的来生</p><p>我还是想,今生死死的咬住枕木</p><p>枕着通往远方的脚步</p><p>听着他轰鸣的呼噜,入睡</p><p>哪怕长眠在山的脚下</p><p>2020.9.28</p><p>打瓜</p><p>打瓜,我老家的一种瓜</p><p>皮儿很薄,不怎么大</p><p>它不很甜,籽儿很多</p><p>妈妈在时喜欢吃,她说有童年的味道</p><p>早年姥爷储存时,冬天</p><p>把它放在粮囤子里</p><p>打瓜像我的乡亲,淡淡的清香</p><p>却很养人</p><p>2020.9.26</p><p>黑</p><p>秋分后的凌晨五点,天还很黑</p><p>谁家的鞭炮吵醒了夜</p><p>起床,收拾收拾,准备迎接黎明</p><p>最好先喝杯温开水,再吃一个苹果</p><p>抻抻胳膊抻抻腿</p><p>失眠的夜,夜被拉长</p><p>因为没有你的夜晚,天更黑</p><p>2020.9.24</p><p>拨一下</p><p>一晃,时间太快了</p><p>是的,旧时光很像高铁</p><p>是不是谁把时间往前拨了一下</p><p>"朝如青丝暮如雪"</p><p>是不是谁在把时间往后拨一下</p><p>那我就可以见到我的妈妈了</p><p>2020.9.22</p><p>安好</p><p>雨天,一把红伞</p><p>踽踽独行,小路很长</p><p>去想一个人</p><p>安静的眸,平静的心</p><p>一个能左右阳光的人</p><p>去想,去想</p><p>如此安好</p><p>2020年9月19日</p><p>季节</p><p>白桦是个老兵</p><p>穿一身退色的绿军装</p><p>大山与他一样时,苹果红了</p><p>一枚枚金色,继续寻找生命的根</p><p>还有乳汁般甘甜的那口井</p><p>谷穗不在仰起头,沉甸甸的</p><p>喃喃着披星的日月</p><p>秋雨终于擦干了泪水,金子般的阳光</p><p>照亮夜晚的梦</p><p>汗水浇灌的土地</p><p>将迎接铿锵的黎明</p><p>2020.9.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