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发小儿是一生的缘分

Sophia

<p><br></p><p>在我家书柜里,有张老照片摆了十几年,上面那几位拍照时年过半百的小老头,是先生的发小,如今都走进了退休生活。</p><p><br></p> <p>每个人都有发小儿,从小是近邻,一起玩耍、一起上学、一同插队、一块长大,他们/她们少则三两个,多则四五个,甚至更多人,可能会一直保持着联系或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吃饭聊聊天,也许会一起自驾游。但一般来说,多是出身、学历、经历和职场境遇相当,所谓“三观”趋同的小伙伴,有着近似的爱好和共同语言,才容易保持住长久的友谊往来。</p><p><br></p> <p>而我想写的这群人,却迥异于通常意义上的那些发小。</p><p><br></p> <p>当然,既是发小,他们/她们曾经是住在同一座大楼、以及附近的邻居,在漫长的岁月里保持着长久的友谊。</p><p><br></p> <p>不同的是,当年大家除了一起上学,一同插队,后来的求学、工作经历迥异。特别是插队回城,历尽岁月沧桑后,受教育水准、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逐渐有了很大的差距,那又是什么能够维系着他们一直和谐相处呢?我曾经非常好奇。</p><p><br></p> <p>插队时同村同屋的兄弟,只是相聚总有人缺席。</p> <p><br></p><p>我是在先生的鼓励下,从不认识不接受,到逐渐与他们慢慢相熟。开始一起带着孩子出去玩儿,一起回到曾经插过队的山村忆旧,再后来更多的交往是一起成为“驴友”。</p><p><br></p> <p>这个发小群也在不断壮大,开始是上面照片中的几个同学一起玩儿,后来带上了太太,再后来上有大5岁的兄姐加入,下有小5岁的弟妹跟随,近有原来的邻居,远则有人从新西兰回国探亲也一同踏上旅途。</p><p><br></p> <p>松散的发小群没有固定的参加人数,没有特别的活动计划,每一次的合照都看到不同的身影。但毫无例外的,每一次在一起聚餐或出游,你都会感到很轻松,很开心。</p><p><br></p> <p>我与他们的每一次见面,都能够感受到热情和质朴,永远的AA制,无论贫富悬殊、地位差距;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胜似亲人的照顾;无论出行还是聚餐,先为别人着想,顾及大家的情绪,交往间求大同存小异。</p><p><br></p> <p>山路蜿蜒,情意绵绵。</p> <p><br></p><p>相聚快乐,总是美好的时光。出游时,发小儿们经常选择住在最便宜的农家院,晚上仰望着满天繁星聊天;有时背着家伙事儿自己做饭、烤羊肉串;也曾为了物美价廉穿村走巷开出十几公里远寻找一顿午餐,却没人有埋怨。接地气的生活里,会生出一份恬淡,一份心安。</p><p><br></p> <p>群里的宝琴,最懂事儿最会照顾大家,从来都是干活在先享受在后,任劳任怨。其实,她才是最小的那个妹妹,但有着大姐的风范。</p><p><br></p> <p>依然在职的田老师每次游玩后都会抽出时间,编辑整理音乐相册,为大家留下那些快乐、如今已成为永恒的瞬间。</p><p><br></p> <p>做朋友最好的品德是善良、包容、有格局,而不是个人利益当先。许多年前,先生帮助没有任何利益相关的发小儿解决工作问题,曾深深感动过一位企业老总。如今还是其中的发小儿,帮助我母亲找到了非常适合她的养老院,解决了我家的困难,这样的情谊很让人心暖。</p><p><br></p> <p>与小我五六岁的妹妹们在一起,心变得年轻。</p> <p><br></p><p>在如今利益当先的社会大环境下,这个群里,尽自己所能强帮弱,小帮大,有条件多提供,有困难多帮忙,没有利益纠葛,大家互相尊重,感人至深的事例不胜枚举。</p><p><br></p> <p>一年又一年,发小们在变老,先是大家都熟识的叔叔阿姨们一个个远行,到了近年已经有同代人过早离去,更多的人患上老年性疾病,每一次活动都会有人因照顾老人和生病缺席。正是如此,大家才更珍惜每一次的相见、相聚。</p><p><br></p> <p>2019年出游留念。</p> <p><br></p><p>我很喜欢周华健的那首歌《朋友》,它是进入晚年每一位发小儿心情的真实写照。</p><p><br></p> <p>朋友 一生一起走</p><p>那些日子 不再有</p><p>一句话 一辈子</p><p>一生情 一杯酒</p><p>朋友 不曾孤单过</p><p>一声朋友 你会懂</p><p>还有伤 还有痛</p><p>还要走 还有我</p><p>这些年 一个人</p><p>风也过 雨也走</p><p>有过泪 有过错</p><p>还记得坚持什么</p><p>真爱过 才会懂</p><p>会寂寞 会回首</p><p>终有梦 终有你 在心中</p><p><br></p> <p>时隔养病的三年,我与“发小儿们”在2020年疫情后重聚一起出游。</p> <p><br></p><p>没有谁的人生不需要朋友,但更需要以诚相待,我有幸结识到这样一群别人家的发小儿,走过了几十年,是难得的缘分。经历过超越世俗的友谊才会懂得,毕竟平平淡淡,从从容容,高高兴兴才是生活中值得珍惜的本真。</p><p><br></p> <p>是啊,就像歌里唱的,再回首留下祝福,再回首情意依旧。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但愿时光不老,发小儿不散,一路走下去,每个人都快乐平安健康!</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Sophia 原创</b></p><p><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Sophia、发小群提供</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