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之战与“上甘岭精神”

冉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甘岭》观后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吉庆小学四年五班 何冉如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校组织“国防军事题材观影活动”,姥爷在众多影片中,向我推荐了《上甘岭》。姥爷说:抗美援朝最惨烈的一仗当属上甘岭之战,并告诉我,我太爷就亲历了那场抗美援朝战争。由此我便产业了强烈的好奇心和观看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甘岭》播放不久,我就被战争的残酷和战斗的惨烈深深的震撼。我感到,上甘岭之战在敌众我寡的艰苦条件下取胜,全是靠一种无型的精神支撑,这种“上甘岭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 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志愿军在缺水断粮的上甘岭地区,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反复争夺43天。一名通信员在部队受阻的情况下,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体堵塞敌人的机枪射孔,为部队前进开劈了道路;一名排长在两腿被炸断的情况下,仍坚持指挥战斗,当美军冲到他身边时,他勇敢的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保证了反击战斗的胜利。等等场景,无不体现了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的是多么深情,连生死都直至度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是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当敌人采取空中轰炸、熏烧、施放毒气等多种残酷手段,破坏、封锁我军坑道,导致坑道空间缩小,空气极度污浊,粮弹缺乏……。在这样令人难以想象的极度困难条件下,曾有来自多个连队的战士,补充到坚守阵地的八连,他们紧密团结,克服困难,顽强坚守,其中“一个苹果”的场景,成为上甘岭战役中官兵团结友爱、克服困难的典范,着实让我泪目。这些,都体现了我军上甘岭指战员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是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上甘岭战役开始后,志愿军即不断调整部署,充实该地区的防御力量,充分体现了他们坚决打下去,直至恢复阵地的决心。在战役中还涌现出无数“战斗英雄”。正是这样,他们才能在上甘岭与敌激烈争夺,坚守数日,最终取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该片主题曲《我的祖国》声中,我结束了观看。我想,爱祖国、爱人民的奉献精神,在我们家也一直得到了传承。太爷1951年入朝作战至停战凯旋,姥爷从军报国30年,爸爸现仍在78集团军服现役。我想等我长大了,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也会义无反顾的从军报国,将伟大的抗美援朝尤其是“上甘岭精神”发扬光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太爷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太爷1955年授衔后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2020年国庆前夕,姥爷着军装礼服留影</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我在幼儿园大班时,到爸爸所在部队参加幼儿园“一日兵”活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