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活了二十年,她想了六十年

化蝶

<p>文字:化蝶</p><p>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秋雨也许隐藏着离别的哀愁,也许交织着思念的苦痛。石家庄这几日的秋雨,真让已经到了怀旧年龄的母亲,更是忧伤缱绻,怀念氤氲……秋雨的萧瑟、凄清、寂寞的气息,冥冥中似乎有一种魔力,交织缠绕着母亲思念的情怀,让她在灵魂深处独自低语自言,让她一看见我闲坐之时,就总是凑在我面前,提起我的姥姥。母亲总是感旧之哀的说:“你姥姥这一辈子太苦了,你二舅活了二十年,她想他却想六十年,一辈子都没放下啊!”</p><p><br></p> <p><br></p><p>我的二舅,我今生今世没有见过。听妈妈家里人说,他是一个天赋异禀,勤奋好学的人材;而且长得风流倜傥,外表出众,如果活在现在,一定是一个才能卓绝的人。</p><p><br></p><p>二舅最突出的才干,是文笔超群,在当地很有影响。有一天早上,二舅出门上班,在跨出门槛那一步时,他忽然用手捂着头,发出一句:“哎呦!我的头好晕。”然后就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慌慌忙忙,手忙脚乱把二舅抬到营口市人民医院治疗,但无论家人怎样祈祷,怎样焦急万分,二舅还是带着不舍 ,带着眷恋,几天后与世长辞,时年才二十岁。</p><p><br></p><p>二舅刚去世几天,家里就收到《人民日报》报社的通知,说二舅写给报社的稿件采用了。没隔几天,报社的同志还亲自上门,说根据以往二舅写稿的表现,想让二舅到《人民日报》社上班。但他们上门后,得知二舅已经乘鹤仙逝,表示非常非常的惋惜。</p><p>在时间的长河里,我和我的姥姥虽然不在一地生活,但岁月还是打赏了我们一段有交集的时光。</p><p><br></p> <p><br></p><p>我的姥姥,是那种小脚裹裤,身着中式黑大褂,脑后发髻插簪,一脸温柔贤惠的旧式女人。与电视剧里出现的小脚女人形象几乎一个模子。姥姥一生最大的忌讳,就是回避所有人看她的小脚,无论春夏秋冬都捂的严严实实,不见天日。</p><p><br></p><p>一次姥姥躲在屋里洗小脚时 ,恰巧我们学校有事,我提前回家 。我进门一看姥姥在洗小脚,好奇心让我退出来,躲在门帘后边偷窥……我一下子惊呆了,姥姥那双变形的小脚还是脚吗?只见姥姥的脚还没有我手掌长 ,脚背异常的隆起,除了大脚趾能看出模样,其余的脚趾都断了似的向脚下蜷屈,让人看了毛骨悚然。我不忍多看,心颤的退了出来,捂着嘴不敢尖叫,心里却沉痛的想:“天啊!旧社会的女人好惨啊!形成这样的摧残,女人们在封建社会该受多大的罪?吃过多少苦?</p><p><br></p> <p><br></p><p>我一直不知道这些封建社会走过来的女人,是带着怎样的心情,痛恨旧社会对妇女的不公?我特庆幸我曾经偷看过姥姥的那双小脚,这是未来人,无法想象和看到的绝版,也是现代演员那双大脚,无论如何也扮演不出来的真相。</p><p><br></p> <p><br></p><p>自二舅离世以后,姥姥就一心一意,全身心扑在吃斋念佛上,就是在反“封资修”最横扫的年代,她老人家也绕过追查,偷偷的坚守自己的信念,默默的一人在家供佛念经。</p><p><br></p><p>姥姥的潜心修炼 ,似乎是她一个人的使命。我在营口上学的那几年 ,总见她盘腿坐在东北的炕上,嘀嘀咕咕说着什么,我们问她天天说啥呢?她也笑笑叉开话题。总在说:“小孩子家家,不要知道那么多,去做你自己该做的事。”</p><p><br></p><p>东北老户人家,都在正房高高的墙上,挖一个洞,存放贡品什么的。姥姥有两本神奇的书 ,怕家里的子孙们翻到,就一直神秘的供在那里。</p><p><br></p> <p><br></p><p>那个年代,除了“小人书”,人们所能看到的生活书甚少 ,我就心心念念特好奇放在墙洞里的那两本书,总在琢磨着怎么拿下来看!我几次央求姥姥拿下来,让我看一看。姥姥总在摇头说:“那不是你们能看的书,你绝对不能动。”</p><p><br></p><p>我打小就逆反,越说不让看 ,我就叛逆的偏要想看。但姥姥天天坐着炕上闭眼念佛,像门神似的守护在那里,我是真没机会看啊!</p><p><br></p> <p><br></p><p>一天,住在不远处的二姨生病,姥姥不得不晃着小脚去探望。我心想机会来了,就登梯子爬墙,三下五除二拿下那本书翻看。</p><p><br></p><p>落了尘土,已经发黄的那两本书,我快速的浏览一遍,发现书里没有一个文字,全部都是画的像神仙似的人物,以我当时的知识点,真还不具备看图说话的能力,还看不明白书中之意 。第一感觉,就是觉得还不如“小人书”看得起劲,所以就匆匆忙忙把书放回原处。</p><p><br></p><p>姥姥回来后,不知怎么就能看出我动了书的迹象,原本低声细语说话的她,那天忽然高声大调的对我直吼:“你为什么要动书?你知道吗?那是你二舅留下的书,你动了,你二舅的魂就会跑了。”最后还撂下狠话说:“你赶紧回家去吧!”说完,姥姥就用双手捂着脸颤悠悠哭起来,那哭声是那样幽怨,那么的惊天动地,就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听见了全世界崩溃的声音。我知道我闯下了不可饶恕的大祸……</p><p><br></p> <p><br></p><p>那两本书,是姥姥活着的一个念想,一个寄托,那里存放一个,只有姥姥可以摸得到的二舅的灵魂 ;那灵魂,让姥姥可以安心感悟他的存在,呼吸着他的气息,进行天上与地下的互动,是二舅最真实的存在。只有这个灵魂的陪伴,姥姥她的一生念想才不会空 ,相思才有地可存。</p><p><br></p> <p><br></p><p>姥姥一生养了两儿三女,还帮着带大陈家的两个舅舅,省吃俭用,一生艰辛,没过上什么好日子。二舅离世后,相思让她活着得更苦。她一生都祥林嫂似的说着二舅 ,有好吃的拽出他来说事,有好穿的举出他来比较,尤其看到别人家孩子有出息时,更是搬出二舅来荣耀。那些年,这些反反复复的话 ,我的耳朵都听出茧子了,只要姥姥一提二舅,我就跑的远远的……</p><p><br></p><p>直到多年后,当我也经历了亲人离去的撕心裂肺之痛,知道人世间的相思多么让人魂魄分离,魂不守舍,我才感同身受的知道,思念一个人 ,不忘一个人,这是人世间何等的痛啊!</p><p><br></p> <p><br></p><p>生活中有些事情的降临,真是无法解释的谜。我二姨家,一个有些智障的表弟,不知为什么就越来越长成了二舅的活版。在一群老表中,姥姥情感倾斜的最宠爱这个有点憨憨的表弟。生活中,凡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他,有什么好事都想着他,一日不见都如隔三秋,心神不安。</p><p><br></p><p>当初,我们这些身体健全,而心智没有长大的人,对姥姥心怀不满。我们不谙人性的善,不懂人类的情,更不明思念的苦,我们只知道吃饱饭不饿 ,只知道能从姥姥那里讨些好吃好玩的,就心满意足。但看着姥姥把一切好都归集与智障的表弟,真觉得她老人家,老糊涂了,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偏差,是一个没有意义的浪费,而荒凉了我们这些健康人的有需成长。我们那里知道,姥姥只要看见表弟,两只眼就放光,笑脸就异常灿烂,就好像看见二舅回来了一样,就感觉二舅托生再现了。</p><p><br></p><p>姥姥的一生,真是明知自己为什么痛和苦,却偏偏不遗余力地纠缠在这种痛上,她一心向善的追求佛,想要自己今生解脱相思之苦,最终佛也没有让她超脱度过,涅槃重生,走出相思的苦海,而那个只陪伴她二十年的儿子,她却用了六十年的苦苦思念,了却人生,带着眷念,带着不了情,跑去天堂见儿子去了……</p><p><br></p><p>上天啊!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了姥姥的良苦用心,那是一个怎样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思念?又是怎么一个根深蒂固,不可摧毁的执着……我哭,我悔,我怎么才明白啊?我心好痛,我情未了,失去的亲人啊,你们也还在我心里扎着……</p><p><br></p><p>姥姥,您携一份思念,伴一路情浓 ,终于去见二舅了,你走出了我们的世界不再回来,却又成了我们今生的相思和遗憾……</p><p><br></p><p>当我的母亲,又在这个让人思念的秋天,说起您时,我的耳边一直有一句话在闪现:“君只活半世,我记君一生”。这话真是说您为您而写啊!您思念的一生,您苦思的一世,让我强烈震撼的悟出,相思:真是人世间无法拒绝的断连,人在思念面前,真是不自由的状态,真是不由自主的傀儡,相思真是人间一大苦啊!一场毁灭性的大病,人类无药可救……</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