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大西北

岁月如诗

<p>摄影:岁月如诗</p><p>文字:影逐月</p><p><br></p><p>前段时间观看纪录片《河西走廊》,不由回想起年少时读过的《敦煌莫高窟》课文……然而,莫高窟的神秘色彩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韵,就这样一直以来,让我有了一种莫名的好奇和无限的向往。于是,大西北这块神秘、美丽和苍茫的大地就这样写进了我今年的旅游计划。九月,在金桂飘香之际,我与有才先生自驾踏上了西北之旅。</p> <p>“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些诗句从小就会背,但只有到了河西走廊,才能真正理解这些诗的含义。从中不难看出,千年前汉人为开疆拓土与外敌兵戈交战时的惨烈景象。</p> <p>“弹指间,沧海桑田。一霎那,转身千年”。一路上,看到一个个还保留着千百年的地域名称——张掖、武威、酒泉、敦煌、阳关、玉门关等。我与有才先生说:“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也许曾经都是古迹,它们的历史痕迹中,或许都经历过金戈铁马;在这一望无际的黄沙中,也或曾掩埋过忠烈英魂……”</p> <p>此次自驾,我们穿过雅丹地貌、飞沙扬砾的戈壁沙漠和一望无际的无人区等。所到之处,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而让人流连忘返,其中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尤为印象深刻。我曾自问,为什么对莫高窟如此的执着,究其原因,或许还是源自于年少时读过的那篇《敦煌莫高窟》课文吧。</p> <p>《汉书》记载:“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河西走廊起源于敦煌,是当时中国的门户,也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p> <p>因为敦煌莫高窟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世界上研究它的学者众多,由此诞生了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p> <p>世界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曾感慨:“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敦煌至喀什的环塔克拉玛干古代文明区,此外,再没有第二个。”</p> <p>余秋雨先生也在《莫高窟》中写到:“看敦煌莫高窟 ,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p> <p>莫高窟,又叫千佛洞,经历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10多个朝代1600多年的营建,形成了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泥质彩塑2415尊。2005年春节晚会上感动全中国的千手观音舞蹈便来自莫高窟。年少时看过的动画片《九色鹿》同样来自莫高窟壁画。</p> <p>古人精湛的绘画技艺让我惊叹不已!惊叹于古人的智慧,用最原始的绘画工具和色彩,勾勒出一幅幅流传千古的传世珍宝,让人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p> <p>鸣沙山和月牙泉,如戈壁大漠中一对相爱的恋人,“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鸣沙山用它伟岸挺拔的身躯守护着月牙泉,让月牙泉得以安静地依偎在它怀抱里休养生息,千百年来它们就这样相互依恋着对方!</p> <p>只要踏进鸣沙山,就会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驼队吸引。于是我们一人一骑,晃晃悠悠地顺着沙山向上而行。一路上,驼铃声声,人声喧闹,长长的骆驼队伍仿佛当年丝绸之路上商驼的盛况。</p> <p>鸣沙山向阳一侧的沙峰烈日当空,沙粒在太阳照射下是一片金黄;逆光下的沙峰一侧则是阵阵阴凉,不时还有西北风吹过,明和暗,冷与暖在这里可谓是泾渭分明。 登上沙山顶,眺望无垠的大漠,心中有一种莫名的豪气,真想大喊一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p> <p>夕阳西下,随着人流,信步于月牙泉边。七星草、罗布麻随风摇曳,点缀着这片沙漠唯一的绿洲。湛蓝色的泉水清澈见底,如弯弯新月,安静地躺在沙漠之中。望着泉水中倒映的霞光,恍惚间已不知今夕是何夕…… </p> <p>再登沙丘,找一个面向月牙泉的最佳机位,或坐或躺,静候夜幕降临……终于,清冷的月亮缓缓升起,挂在天边俯瞰着大漠,漫天星辰闪烁着清晖,触手可及。此时,成百上千穿流不息的人们,看到远处被彩灯勾勒成月牙般的泉水,都渐渐地安静下来。天地之间、黄沙之中,时空之后,冥冥中似有一条神奇的时间线将一切连接起来……</p> <p>鸣沙山、月牙泉,真的是一个很适合发呆而又能让心静下来的地方,来了就舍不得离开! 所以,只有来过这里的人,才会理解我为什么一定要去敦煌。不为别的,就为一探莫高窟的神秘,听鸣沙山的驼铃声,看大漠里的落日,想曾经的盛唐是如何让四方来贺、八方来朝。</p> <p>走进无边无际大漠深处,看到的都是干裂贫乏的土地和漫天纷飞的黄沙,让我这个自幼生活在长江边的人感到异常震惊。但是,西北大地子民的粗犷豪迈、不畏艰难环境的意志却让我深深地感动!我想:我所有深埋于心底对英雄的崇拜和如今的家国情怀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p> <p>西北之行结束了,可心里还是留有稍许遗憾:马踏飞燕没看到,莫高窟没看够……有才先生安慰道:有遗憾,说明来对了,值得来,似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最好。否则,无牵无挂,没有遗憾,说明来错地方了。好吧,大西北,等着我,明年再见!</p> <p>当然,美丽的青海湖、水上雅丹和茶卡盐湖,同样值得一游,但对我而言,还是更青睐于敦煌莫高窟,因为它的神秘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韵已深深地吸引了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