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

双鱼

<p>  活了半辈子,常常陷入沉思,究竟我擅长些什么呢?</p><p> 妻揶揄着笑道:“玩”。</p><p> 什么?玩!开什么玩笑?但略一迟疑,不由的拍案叫绝、击掌赞叹!总结的太精妙、太到位了!</p> <p>  羽毛球,体育运动,算的上是玩吧?当然算!</p><p> 那时候的我,尚且年轻,天生体质羸弱,初中体育课800米中长跑累的几乎吐血,趔趄着站立不稳,喉咙处翻涌着一阵阵咸咸的血腥气。后来偶然看见别人在球场进行羽毛球训练,一见钟情地爱上了这项运动。痴迷于球场立马横刀、驰聘沙场、斩敌于刀下的快意。享受激烈对抗后恣意挥洒的洋洋汗滴,感受运动后躺在床榻,让体内疲惫酥麻一丝丝消散的惬意。</p> <p>  对抗也是考验意志力的时候,那一年的夏季,酷暑也不能阻挡我们对比赛的热爱。和一位羽毛球技术水平相当的球友厮杀3局,最后那几分的争夺,几乎使我陷入深深的绝望,感觉身体中的力量已经被抽干、消失殆尽、神枯力竭!就似油盏里烧干油的灯芯,挣扎着、蜷缩着,顽强燃烧直至化为灰烬。脑海里、意识中全世界都已经迷糊,唯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挺住!一定要挺住!!</p><p> 当最后一球杀落场地,我如释重负大口大口的踹着粗气和同样踹粗气的球友握手致意,他来了句:最后几分的争夺纯粹是靠意志力支撑着,差一点就会崩溃!我相视一笑:感觉怎么太一致了吧?这时球技和胜负已经不重要,我们都只剩下毅力和友谊、惺惺相惜。</p> <p>  羽毛球运动,别看球体轻飘飘的,只有几克重,但为了这几克重量发挥出杀伤力,可得使出吃奶的劲,还必须会步伐使巧劲。不然,纵然有天生神力,一样会被打得满地找牙。闲话就不多说,不然就是给大家普及打球技术了。</p><p> 渐渐的,我拥有了强健的体魄,一次单位举办五一运动会。100米短跑,我飞驰在赛道,听哪耳廓划破空气,发出呼呼的风鸣,箭一般飞翔过终点,居然拿了第二名。之后选拔到成都的总厂参加比赛,与几十个短跑好手过招,又获得了个第三名;接力更强,冠军!接棒时已经落后对手十来米,奋力追赶完成反超时哪一刻,燃烧的激情沸腾着赛场和观众席。</p><p> 就这样,体育运动这项“玩”陪伴了我一段不算青葱的青葱岁月。</p> <p>  烹饪,</p><p> 算“玩”吗?好像也可以归入玩一类,那也就算吧。</p><p> 这个爱好应该是源于我的嘴馋,不知道是不是四川人都爱吃?都爱追逐味蕾的极致?先不管别人,反正我是这样。</p> <p>  川菜的特点个性鲜明,不只是麻辣,更重要的是注重极致的口感,色、香、味缺一不可。</p> <p>  “麻”是四川人独喜的一种风味,因为麻,辣才有了灵魂。麻辣是一种味蕾上的痛觉,那种舌尖上的刺激,一但喜欢上,将是终身难忘!记得曾为上海的弟媳捎去自制的麻辣兔丁,带信来要求:做最麻最辣的一款,当时我是带着狞笑制作的……第二次制作时又带信:朋友说,微辣就可以了……第三次:最好不要那么麻……让我忍俊不禁!</p> <p>  菜肴是有灵魂的,它会注入厨师的情感,欢愉时调和的菜肴一定强过其他情绪的味道。</p><p> 给我印象最深最惊讶的一次,是我主厨为单位同事聚餐。一般计算餐食标准人均一斤肉食就可以了。但难得做这么一次,不妨多做些,我计划了人平2~3倍的肉食及配菜。给我打下手的李萍同学非常利索,使得我得以精心烹饪,畅意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p><p> 效果太让我惊讶!一大盆家常豆腐鱼只给我恋恋不舍地留了一小块豆腐;麻辣兔则剩下干海椒;一盆加了十多个鸭胗的红烧鸭更过分,只余盆底的一淌红油,佐料都被一扫而空。同一个办公室的赵红赞叹:太过份了吧?菜好吃连佐料都那么好吃!其他一些菜肴因时间久远,记忆有些模糊。在他们吃饱喝足的时候,我又呈上一道四川大名鼎鼎的水煮牛肉。朋友们本来都已经吃撑了,但受不了这麻辣鲜香烫和极致嫩滑美味的诱惑。麻!辣!加白米饭就着吃,因为麻辣,一个个发出“撕拉撕拉”的惊叫声。</p><p> 坏了,听说下午上班后,邓华吃得撑着了,不停的蹦蹦跳跳以消食。真是用行动来表达对我烹饪手艺最好的褒扬!</p> <p>  菜肴的钻研探索过程不必啰嗦,菜品的繁杂一时也道不完,我的美篇里有专栏美食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p><p> 烹饪这个爱好看来必须一生玩下去,毕竟民以食为天。每一次探索,每一次努力都想抵达舌尖上的巅峰、绽放味蕾的光彩!当看见心爱的人大快朵颐,希翼哪一口佳肴,满足到脚、满足到发梢!</p> <p>  摄影</p><p> 应该也算“玩”的范畴。这个爱好其实追溯的历史很长,高中时期就玩上了。因为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好奇,家里购置了一台国产凤凰205旁轴胶片相机,开始了我的摄影之旅。也慢慢知道了光圈、焦距、快门速度,ISO等一些参数的意义……那时最深的印象是贵,是烧钱。底片一盒30元左右,能拍36张照片,但冲洗出来还得0.5元一张。你可知道,彼时工资也不过几十元一个月,真是太贵,每一次按下快门都得珍惜!胶片机还有一特点,不出片你永远不知道成片究竟什么样子?欠不欠曝?过不过曝?都得担心。不似现在可以马上在相机屏幕上翻看效果,不行就删除,但增加了拍摄的随意性,缺乏慎重。</p> <p>  慢慢的市面上出现了预言中的数码相机,当时还是卡片傻瓜机当道,入手一部索尼T5,摄影的水平则停留在现场的欢笑。</p><p> 我们拍摄时的快乐可以说是乐此不疲。公司聚餐,一群同事在儿童游乐区摆造型,千手观音、蜈蚣虫,钻儿童圆筒游乐器材,甚至农民工拉砖石的推车也坐上去疯玩;郊游自贡尖山,风景平平,因为有趣,一样精彩不已。一块大石头,大家跳上去摆出英雄的造型,最笨的是周二孃,爬不上去,两只脚吊在半空胡乱扒拉着乱蹬。</p><p> 最搞笑的一回,和几个同学去毕棚沟旅游,女同学们不会摆造型,我上半身一本正经的端握着相机取景拍摄,下半身则如水蛇腰扭动给她们示范,几个女同学笑得直不起腰。耳边传来围观群众放肆的狂荡的笑声……</p> <p>  再往后,挚友腼着比城墙拐拐还厚的脸皮,低价入手了他同学的一台闲置尼康D810。“哇塞!”这清晰度,这解析力,这色彩还原度,太让我惊叹!</p><p> 所有的摄影潜力开始迸发出来,朋友也惊讶,原来我们自己也可以拍的那么唯美。</p><p> 当然拍摄出的原片犹如刚谱好的曲,惊艳的视觉盛宴还得有优秀的后期制作,就如优秀乐队的精彩演绎,才有华美的乐章。那就继续前进,学习PS。期待有一天出现大作!</p> <p>  现在,闲暇时喜欢自驾旅游,摄影更加有了用武之地。</p> <p>  说到了旅游,旅游就不折不扣的是玩了。</p><p> 自驾游,始于十多年前,当时自驾游刚刚兴起,车辆没有现在这么多,我也只有一辆小奥拓。进哥学习驾驶还是我当的教练,他买了一辆科鲁兹,我们就这样踏上周边短游之路。孩子们尚小,稚嫩可爱,不似如今工作的工作,大学的大学,不再和我们同行欢乐了。还记得当时几岁的亮亮掉进溪水小坑,没想到看似很浅的水坑差点把他淹没,幸好大家及时把他救了上来。</p> <p>  随着驾驶水平的提高,我们开始扩大范围,开始追寻诗与远方。旅游的癫狂始于红原大草原,一路的视觉饕餮盛宴,让我们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也发现自己还有些搞笑幽默的天赋。</p> <p>  高原的夏季,气温一样低至0℃,我和如军光着个膀子,在草原比武;带上头套的我俩,就像恐怖份子,哪犀利的目光演绎的非常到位;进哥跳跃的样子和青蛙没多大区别;我和妻在戏台上翩翩起舞,吸引住大家的目光……</p><p> 尤其我自创舞蹈异常妖娆!有句话是怎么说的:男人妖娆起来,就没女人什么事了!</p> <p>  西北金秋一行,戈壁沙漠,飞沙走石,粗犷大气之美;川藏线,壮丽山河,云卷云舒,触手若及之美;新都桥哪迷人的光影变幻,影调之美。各种美丽一幕幕拉开,与我们邂逅。</p> <p>  为了记录旅游的快乐,开始玩起游记,又找到了一项新的玩法。</p><p> 一篇篇游记写下来,逐渐提起了对文学的兴趣。读书时代,钟情于数理化中包含的宇宙奥妙,却对文科一点不感兴趣。当自己游历祖国山河后,把一腔热情注入篇章,枯燥的文字逐渐变得鲜活、犹如干枯的种子,在我情感之泉的浇灌下,生根发芽。变得生动起来,开始有了灵魂。哪一个一个的文字,就如我的孩子,带着我的温度,带着我的思绪,值得我精心去呵护。</p><p> 熟悉我的朋友不相信我也能写文章,看了一些后嘲弄我写的酸不拉几的,但我不怕,我继续写,继续发。就如哪青涩的橘子,未成熟时一定酸涩,但也有一缕芬芳,待它成熟后,释放的就是甘甜。就如窖藏的美酒,历久弥香。</p><p> 我把我的情感,植入诗歌,不去理会格律,不去管平仄。不愿受到牵绊,只求感情的释放,只求意境的悠远绵长,写意我的人生,放飞我的心灵,足够放纵!</p><p> 未来的路还很长,前方的路需要不停的探索,也许还有别样的精彩等待着我,等待着我去讴歌。</p><p> 这就是我最擅长的~玩</p><p> </p><p> 一个玩字,源于我对生活的热爱!</p><p> 一个玩字,道出了我对未来的向往!</p><p> 我也将在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乐此不疲,玩出我的擅长,玩出新的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