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自我反省【原创】

薛智之0616

<p>●读书,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清朝初期的著名学者、史学家万斯同参与编撰了我国重要史书《二十四史》。但万斯同小的时候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由于贪玩,在宾客们面前丢了面子,从而遭到了宾客们的批评,万斯同恼怒之下,掀翻了宾客们的桌子,被父亲关到了书屋里。万斯同从生气、厌恶读书,到闭门思过,并从《茶经》中受到启发,开始用心读书。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万斯同在书屋中读了很多书,父亲原谅了儿子,而万斯同也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万斯同经过长期的勤学苦读,终于成为一位通晓历史遍览群书的著名学者,并参与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编修工作。万斯同闭门苦读的故事,告诉我们,读书,不仅是知识积累的过程,也是学会技能、学习做人的过程,某种程度讲更是自我反省的过程。</p><p>●自省,也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孔子弟子曾参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他主张经常反省自己,多方面反省自己。人为什么要经常反省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总要有个性上的缺陷、智慧上的不足、能力上的短处。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由于少于读书积累、缺于社会历练、欠于深思熟虑,说话、办事、做人常常会显不足、欠恰当。反省的目的在于建立一种监督自我的内在反馈机制,通过这种机制,人们可以及时知晓自己的不足,及时更正不当的人生态度,对自我心灵进行自动的清洁纠偏,从而更好地磨砺人生、认识自我。</p> <p>●读书的过程,也是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纠正的过程。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提倡以书为镜,经常读书,用书这面镜子,照照自己,看看不足。毛泽东同志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常常检讨自己,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神仙,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也需要经常地自我反省、自我纠偏。总书记强调“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干部改进作风,摆在首位的就是“严以修身”;强调“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反躬自省、自我批评。这些都强调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经常自我反省,必须经常地读书学习,把读书的过程变成一个总结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p><p>●在读书中“反省”思想方法。思想方法是人的重要素质和修养。思想方法对头,工作思路才能正确,办事才能成功。越王勾践,一个亡国君,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他认真自我反省,反省自己政治决策上出现的弊端,反省自己治国之法的正误。开始卧薪尝胆,力图复兴,终于完成了重振河山的心愿。我们要多读思想方法论方面的书籍,通过直接读关于思想方法的书,可以发现自己思维方式的不足,并从书中汲取营养加以改进。要通过原原本本地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要通过读毛泽东思想、总书记治国理政书籍,认识当代社会的本质特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p> <p>●在读书中“反省”知识水平。书是知识的载体、是技能的说教,研读知识技能方面的工具书籍,将书上的知识与自己掌握的对比一下,就可以搞清自己到底掌握了哪些知识,还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学会哪些技能,以使自己不显得那么浅薄、那么落伍。信息社会、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遇到不懂的东西或者一知半解的东西很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图书、网络信息突猛进,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目不睱接,更需要盯住眼睛、积极应对。学而知不足,越读书越才会有知之不多的自知之明,才会自觉抓紧时间、努力读书。更需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安静地书本读书,加倍在网上学习,提高能力本领。</p><p>●在读书中“反省”道德修养。高尔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交谈”。就是说读书可以使人提高修养,变得高尚。研读论述道德修养的书,可以直接用来对照检查自己,指出差距,从而“见贤思齐”。书读得多了,道理懂得透彻,就会洁身自好,依规而行。读那些相关的不直接论述道德修养的书,可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同样有助于知书达理、修身养性。所以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知识即是美德”。如文艺书籍,一般是用来歌颂英雄人物的,读这种书无形之中就会对照自己,省察自己的品德修养。</p><p>●最后,有必要把网友推荐的8本书介绍给大家,推荐理由:一个字,好,二个字,很好,三个字,值得读。历史政治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历史学的境界》(高华),《民主的细节》(刘瑜)。哲学类:《裴多》(柏拉图),《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哲理类:《爱的艺术》(弗洛姆),《幸福之路》(罗素)。祝大家读书愉快!!!</p><p>(薛智之0616,即日傍晚,于杭州)</p> <p>网友胜平王点评!!!:古人云,”学而不是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文中作者开宗明义,“读书,不仅是知识积累的过程,也是学会技能、学习做人的过程,某种程度讲更是自我反省的过程。”为了进一步阐述论点,作者从“自省”概念的界定,读书是自我反省的手段,在读书中“反省”思想方法、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等方面引经据典加以论证,最后分享网友推荐的8本值得一读的好书。这是一篇典型的论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给力的论说好文,足以可见作者不仅博览群书、博学多才,更善于”反省“总结、积累提升。无论是读书的内容还是读书的方法上,都留给读者启发和思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