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隔离日志》 作者:饶云芳 编辑整理:哈哈镜

故道寻踪

<p><br></p><p>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p><p> 一 长相思 纳兰性德 (清)</p><p><br></p><p>序: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和购票延期,再购票再延期,2020.9.17日终于回到了上海维也纳大洒店光荣隔离了。当我看到浦东机场“欢迎回家”四个蓝色遒劲的大字,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不敢相信,我真的回来了?</p><p><br></p> <p><br></p><p>     相见时难别亦难</p><p><br></p><p>2019年九月我们去美国密西西比一个小镇,那是密西西比大学所在地,也是我女儿的家。在这个幽静,优美,祥和,安全,还有几分亲切的小院度过了358天。这里居住着15户中美各异的家庭。遍布十六小块郁郁葱葱的绿草坪,还有那十五个邮筒虽不大但承载着五湖四海的信息和方便快捷的购物。</p><p><br></p><p>闲着的时候,我喜欢长长地注视邮筒,祈盼邮差送来母国的春风。这里没有偷盗扒窃,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吵架相骂,没有都市的喧闹,更没有冠肺病毒。只有车鸣,风拂,鸟唱花香。</p><p><br></p><p>这里是异国他乡的一小块静土,除了一家人,我们与外界言语不通,地域不熟,也没有亲朋,这是与社会的“隔离”当我要离开这里,离开那些陌生而亲切的目光,离开朝夕相处的亲人的时候却依然心生一万个不舍...、不想说再见还是要再见,不想流泪,心中却在流泪....。(下图密西西比女儿的家)</p><p><br></p><p><br></p> <p><br></p><p>我的隔离日记一</p><p>   九月十七日</p><p><br></p><p>今天清晨,我终于乘西雅图-仁川-上海D L287航班飞到了母国上海,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在浦东国际机场.“欢迎回家”四个蓝体字映入眼帘,她象母亲慈祥的笑容迎接着我们,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刻意抑制无果,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p><p><br></p><p>接下来我们依次走到一排排医疗检测棚面前、做了第一次核酸检测。取完行李,机场几名专门负责接待的小伙子虽全副武装,但仍看得出他们的满面笑容和满腔热情。他们熟练地指导我们扫码填写各种表格,不时爆出一句幽默笑话逗得我们开怀大笑。偌大一片黑压压几百人就安排妥当,各自上了开往酒店的隔离车。我们一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滞流海外半年以上的23位旅客就以隔离的形式汇集在維也纳酒店。</p><p><br></p><p>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当我们的车辆一停稳,七八个类似医护的工作人员三下五除二把几十只满面灰尘的大行李箱掸灰然后排得整整齐齐进行喷剂消毒。在我们进行登记时工作人员就把箱子送到了电梯口,这一切做得是那么熟练,那么自然,使我正愁大箱子到宾馆不好消毒的担忧一下子一扫而空,还有在登记时,宾馆还免费给我们安排了医用消毒小棉球,厕所消毒小药丸,不得不佩服隔离酒店为我们考虑真是周全。</p><p><br></p><p>转眼中午到了,好家伙,房门一打开四莱一汤,鲜果饮料由机器人送至门口,一股香气扑面而来。那香甜,那美味简直就是近一年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第一歺隔离饭。吃着吃着,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是我一生中永志难记的特殊旅行。我将在这个房间里度过隔离十四天的时间,记录成了我唯一的寄托… </p><p>(下图上海隔离大酒店)</p><p><br></p><p><br></p><p><br></p> <p><br></p><p>我的隔离日记二</p><p>(9月18日)</p><p><br></p><p> </p><p> 昨晚因旅途劳顿,睡了一个美美实实的大觉。当看到服务员送来的早攴一个鸡蛋,一盒酸奶两小根油条两个小花卷,一小块南瓜和一小碗热腾腾的稀饭时,您猜我想到了什么?我第一反应是这是按张文宏教授意图配的疫情阶段的营养早歺。顿觉味口大开,一顿风卷残云全部消灭,厉害波?</p><p><br></p><p>接下来有件难做的事就是运动怎么办?</p><p> 我是一个喜爱运动的人,这第二天一过我就感到隔离场地狭小对爱动的我简直就是革我的命。我得想办法动起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房门到窗户不足十米的地方度来度去,计步一看,只走了五千多步,是平时的一半。想打太极拳,也不好动,完全放不开手脚,做八段锦还行,过去一天做一套,从明天开始做三套,以弥补未打太极的不足。还可做些原地跑步踏步运动以及网上边看电视边锻炼脑,手,脚的运动,这可是一举两得的事,好。希望明天又会是一个新的动静并举的开始。</p><p><br></p><p>附,隔离健身短暂计划</p><p>一,每天在房间想办法渡600O步,</p><p>二,做三套八段锦,</p><p>三,边看电视边做脑,手,腿三步运动半小时,</p><p>四,做眼保健,叩齿,伸舌,叩碰指尖,击掌,揉腹等共三十分钟。 以上运动从即日起开始动起来。 </p><p>(在美节日全家合影 作者左一)</p><p><br></p><p><br></p> <p><br></p><p>隔离日记三(9月19日)</p><p><br></p><p>我与多宝宝分别四天,她给我打了三个视频电话。每次的开场白就是外婆我好想你,我觉得她不是忽悠我,而是一种童心真实的感情流露。我从她的眼神和举止中能够深深感受到,以往我从美回来与她视频,她看你一眼有时连看都不看打声招呼就玩她的去了,这次不一样,视频态度是认真的,说的话是深情的,手机是不主动放的。当然说得最多的还是那老话题,外婆,病毒什么时候可杀死?我想去中国去武汉去岳阳看你和奶奶!还要去北京天安门玩,去看毛爷爷。她说的这些,我都背得出来了。</p><p><br></p><p>这次宝宝是最舍不得我们离开的,因为从三月初起因疫情肆虐,美帝幼儿园就放了假,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朝夕相处了半年。我们一起吃汉堡,啃面包,煮面条,烤披萨,哪怕只有半份都要分享的,多宝特別喜欢吃肉,特别是红肉肉一美国的牛肉香肠。上桌无肉不端碗,所以毫无疑问,在我碗里分享出去的是肉肉,在她碗里分享出来的就是素面之类,因而这个时候她就会开始忽悠我一外婆你真疼我。是啊,我六十岁做外婆,不疼你疼谁?她见我如此回答,带着一种满足的微笑在我脸夹上猛吸一口,弄得我一脸油渍渍的。她就傻傻地一边跑,一边笑,笑出一串稚嫩的银铃。</p><p><br></p><p> (亚特兰大俯瞰照)</p><p><br></p><p><br></p> <p><br></p><p>平时我们在前后院打球,她拍我数数,踢键子我踢她数数,在小马路上她骑车我跑步的不平等比赛,浇花浇菜我端水她当小帮手笑嘻嘻地开门,午睡时她讲故事给我听然后我讲故事给她听。她总语无伦次又伶牙俐齿地讲着大灰狼和小狐狸,乌龟和小白兔,我只能认真当她的听众,不然她会生气的。她一开心就会画一幅美丽的图画奖励给我。为珍重她的劳动成果,我把她给我的每一张奖励画都带回来了。想她的时候,把这些画拿出来欣赏一遍,见画如见人,心中又舒坦几分。</p><p><br></p><p> 这半年在家当然不全是与她一起玩,我还是她的外婆老师,她特别想来中国玩,抓住这一点我给她学好中文去中国的许愿,讲中文对她的重要,使她逐步爱学中文,在我回来前已学完了中文一年级教材,能背诵一百零八首唐诗,能解一百多条成语,能读出简单的连环画。看到她把一些学的浅显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我真的有一种宅家宅院的成就感,一种疫情中的坏事变好事的满足感。我回来了,心仍然惦记宝宝的中文学习,今天她告诉我,一年级教材生字这几天全部复习写完,课文全部读了一遍。我看到她自信的眼神知她没说谎。而且我希望多宝宝象热爱中国一样,热爱中文学习,象喜欢外婆一样,喜欢中国的亲人。</p><p> 米多, 外婆想你了!</p><p>(和孙女米多在一起)</p><p><br></p><p><br></p><p><br></p> <p> </p><p>隔离日记四</p><p>(九月二十日)</p><p><br></p><p> </p><p> 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的这段时间,人们谈吐最多的是核酸检测。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最权威的检测方式。因而常常被推上热搜。对于我们这些曾经困在美国的候鸟家长群更是除了一票难求的机票,谈论最多的也就是核酸检测问题。大家购买回国机票因美国疫情严重,总要考虑绕开美国检测核酸这一麻烦环节。这不外乎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怕美国疫情严重,去医疗检测地形成感染,二呢听说美国只有出现了症状才给检测,没症状的不给检,本国民众尚且如此,对中国人也不例外。找不着检测机构检测不了,三是检测费用过高,负担过重。据说,检测一次最少200美元,有的高达上千元,这当然是难弄遇到检测骗子所定价格。</p><p><br></p><p>反正定机票时,大家尽量绕过在美检测这一环节,我也不例外,经过七次改签机票,最后在女儿女婿的千辛万苦努力下,购买了九月十五日西雅图至仁川至上海LD287,价格嘛不是天价,而是能接受的高价,仁川只经停一个多小时所以在美不做核酸检测可登机,这让我们心花怒放高兴了足足一个月。从七月底就期待着九月十五日的快快到来。同时又莫名的担心怕民航使馆新政出台。</p><p><br></p><p> 真是 哪壶不开提哪壶,九月上旬我最不愿意和最怕的消息还是从官网传来了,千正万确地传来了:从九月十五日起美直达中国所有航班登机前三天必须做检酸检测...我晕,差点哭出来了,怎么这么巧喔,偏偏从我登机时开始要做核酸检测?我万分焦虑,一夜无眠。不知要怎么办?还是女婿有见地,事前问过学校的同仁,在安慰过我们之后,着手摸清美做核酸检测路子,天无绝人之路,在正确的时间找准了相助的贵人,让我们又柳暗花明了。</p><p><br></p><p>在密西西比离我们住地一个小时车程的小镇医院,女儿找到了素不相识的某医疗机构工作人员E(一串英文名字弄不清,用E代替[呲牙][呲牙])。 E,真是一位真诚的美国人民的化身,为了我们按时检测,他与对口检测机构联糸,领取表格排队,因这个小镇每天只能检测200人,况且检测时间周六,考虑检测人多。</p><p><br></p><p>E硬是把各个环节考虑周全,让我们提前两天去填写表格,为不让我们去门诊,把表格送到我们停车处填写,然后他从办公地来拿,为了检测的方便,E免费为我们办理P1P绿色通道,让我们又一次避免与其他人群接触。九月十二日上午九点半,在某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两个美国医护人员热情地为我们做了核酸检测,让我们第一次体验了美国医生热情友好的医疗服务。下午一点院方就通知我们拿到了检测报告,都阴着呢!</p><p>(核酸检测合格通行证)</p><p><br></p> <p><br></p><p>隔离日记五</p><p>(九月卄一日)</p><p><br></p><p>    在我快要回国的这些日子,不少朋友关切地问我买机票,做检测隔离费用问题。买机票花了多少钱?隔离费自出多少钱,核酸检测费是自出还是国家出?这几个问题其实要回答很容易,但因为太沉重的缘故,我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这些问题。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个不堪回首又让人难以接受的问题。尤期四、五、六这三个月,机票高得离谱,有十万买一张机票的,也有八万或六万,五万买张机票的。还有八万买两张机票的,价格五花八门,中美航班价格不等。</p><p><br></p><p>航班大幅压缩之后,买了机票不能如期飞而改签成为常态,有的改签十次八次不为奇。买票多的买十几套,最后仍然不能按时飞,被困的候鸟家长整天在恐惧和焦虑中煎熬,为了购票,子女与父母闹矛盾吵架者有之,有的甚至离家出走,候鸟家长整日情绪低落,为有家回不去以泪洗面,想来都是这可恶的新冠病毒给害的。一想到票买了多次却次次不能如期心里就焦虑万分、寝室难安,经常失眠,头发也大把地掉……</p><p><br></p><p> 随着航班的慢慢恢复和增加,候鸟人也渐渐活跃起来,虽然高价票依然,但毕竟能飞了,有的几经周折,曲线回家。候鸟群时不时爆出好消息,有极少数运气好的也购得低价机票,惹得大家羡慕不已,但大部分机票仍在三至四万之间。有一共同点就是凡回去了的就象打了胜仗后的凯旋,一个个纷纷在微信群里分享胜利后的喜悦和体会,回味归途中的教训与经验。</p><p><br></p><p>嗨,这下轮到我开心,轮到我分享了,然而,我想分享的却与众不同。我觉得高价票让你能平安回家,值!想想美国新冠病毒夺走的冤魂,想想年初武汉在疫情肆虐中逝去的同胞,我们有什么理由为这区区几万元机票钱患得患失呢?我们应该在太平盛世谈节约,在大灾面前舍破财。风雨过后现彩虹,当我回到祖国,见到浦东机场的那一刻,我是何等的高兴、何等的开心!愿所有朋友分享我的开心!</p><p>(下图密西西比大学一侧)</p><p><br></p><p><br></p> <p><br></p><p>隔离日记六</p><p>(九月廿二日)</p><p><br></p><p> </p><p> 记得惊蛰节气我写过一打油诗:惊蛰一声雷,生灵万物新,姹紫嫣紅绿,春光不负卿。一晃时隔六个多月的今天,又到了秋分。秋天快过完了,我还在回家的路上。只是今非昔比呀,那时是在他乡对疫情忧心忡忡,现今是在故土隔离准备回家。不一样的节气不一样的心境啦…</p><p><br></p><p>据记载,秋分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九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汉董仲舒曰,至于中秋之月,阳在正西,阴在正东,谓之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分。说来还真怪,自从到了故园半球,不再耽心夜黑夜长了。昨晚八点入睡,今早六点多方醒也不觉夜长了。过了秋天,天气凉爽了,心旷神怡的感觉会伴随你走入冬季。秋天人们谓之收获的季节,那今年我虽然经济上花费成为了近十年之最,可细细想来其精神收获真还不小呢。</p><p><br></p><p>简而言之,我在疫期之年无恙无病收获了健康。在我们这个年龄,在今年这个年份,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值钱、更重要了!別看我现在还在这里隔离,但隔离的是病毒,隔离的是有症状和无症状的感染者,怕那些病毒感染者人传人。我深知祖国让我们隔离的意义重大,绝非让我们为上海的酒店餐饮业作出几千元贡献那么简单!自从进入隔离间的第一天起,我就祈祷但愿我们这个23人的小分队无人感染,都是阴性。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即将得以实现,隔离过半,换句话说,秋分把病毒隔在了他国。我不禁赞叹:隔离重要,秋分真好!</p><p>(下图 送餐机器人)</p><p><br></p> <p><br></p><p>隔离日记八(九月卄四日)</p><p><br></p><p> 今天隔离时间已经过半,日子过得还真不显慢。一个重要原因是维也纳洒店的一日三餐把我们滋养得还不错。在美国候鸟家长300多人的大群里,全国各地回国隔离的一拨又一拨,免不了每天都有隔离价格和伙食好歹的消息分享,有满意的,大多不太满意,尤其是那些边远地区的隔离洒店,经常遭到隔离人的批评和曝光。有的干脆一日三餐点外卖,有的还中途换酒店。还有的投诉有关部门仍得不到改善。实话说,出了钱谁不想饭莱好吃、物有所值呢?</p><p><br></p><p> 我们到维也纳酒店以后,让你满意的不是他有大鱼大肉,好酒贵莱,其实嘛,酒店的莱也很平常,不一样的是他们搭配得当,如今天吃了几样莱,明天绝对不会出现菜。如早餐除了鸡蛋,酸奶,稀饭老三样外,其余的早点都是每天不一样,如今天吃了包子,油条,明天就会是花卷,春卷,还要加一样带皮的粗粮,如紫薯,玉米棒,带皮土豆,南瓜,芋头等,粗粮同样每顿不吃现的。</p><p><br></p><p>再说每餐的汤也不一样,今天冬瓜肉汤,明天就紫莱蛋汤,后天来个黄瓜榨莱汤,就是这样变起花样让你吃新鲜,你还有什么不满意?依我看维也纳酒店的服务人员是在想办法把平平常常的菜用心地做成让人满意的菜。我也只好用平平常常的评价道一声:维也纳,饭菜还好恰!到了家,或许还会想念它!哈哈哈哈哈!</p><p>(美国人的聚餐)</p><p><br></p><p><br></p><p><br></p> <p><br></p><p>隔离日记十(九月廿六日)</p><p> 看看美国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p><p> 我从二00八年至今,去美国六次。居住过南北各异的两个州一俄亥俄和密西西比州。有趣的是都是哥伦布市。住的时间久了,对美国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就有一个粗略了解。现一一道来与朋友们分享。(因为中西方文化背景和中美人民素质差异往往什么可以和什么不可以也存在一定差异性。这并不为奇。之所以分享给大家,是考虑日后对大家去美旅游,探亲,访问交流或许有所帮助)。</p><p><br></p><p> (一)在美国的商场超市经常遇到退货的情况。当你看到某样物品,想买又不想买之时,你可大胆的购买,因为在美购物大到电器,小到袜帽,只要不在一元店或多次打折购买,在三个月甚至半年之内,只要不把价码弄丢,是可以原价包退的。在商场或网上当您买了某件物品后,又发现比这更好,价格更适宜的,你即刻退或过一向退都可以。这一点我觉得美这个商品包退换制度值得国人借鉴。</p><p><br></p><p> (二)在美国小孩一出生,车上就需配小儿安全椅坐,小孩坐在安全蓝里直接套上安全椅坐就可以了,但不可以由大人抱着乘车,亲妈也不例外。美国人认为,小孩坐固定安全椅,糸安全带,安全糸数高,独立性強。因此小孩出门就用类似摇摇椅的摇蓝,提进提出提着上下车。开始挺不习惯的,久而久之也就习以为常了。</p><p><br></p><p>再说小孩在推车上或是私家小车上是不可离人的。如果你把小孩一人放车上去购物,不论时间长短都是犯法的,若被警察发现,随时会把小孩抱走,剥脱你做父母的监护权,你就是再找关糸,托人情都要不回孩子,那后果真是很严重,不可逆转。美国的中小学下午三点就放了学,放学时校车会把孩子送到家门口,但小孩未满12岁是不允许-一个人在家的,必须要有人在家陪伴。为此,美国放学至下午五点半这段时间就直接送到就近的托学班学特长。如密西西比大学校园内就有这样的班,家长下班从这把孩子带回家。再说别看美帝自由度很高,但小孩淘气犯了错是不能打的,你就是亲爹娘也不能侵犯小孩的人权,只要有人打小孩,那多事的美国鬼子会报警,你不仅会失去监护权,还要吃官司。那就惨了。当然,小孩做错了事打手还是可以的。我家宝宝四岁前就没少挨打手的痛。</p><p><br></p><p> (三)在美国,狗或其它宠物地位相当于小孩那般高,不可随便打。在美的超市有专门的狗粮专柜,有宠物购买专店,还有宠物专科医院。养一条狗比带一个小孩花的成本高。溜狗是美国人的一大爱好,他可以不带孩子到户外玩,但狗是必然要溜的。而且美国人的狗是不可以打的。你若打了他的狗,把你告上法庭,也是要吃官司的。说到此,使我想起了几年前在俄亥俄居住时碰到一件事,我们后院一户美国鬼子养了一条狼狗,我每天喜欢到后院走走看看,这条可恶的狗每每看到我,可能是因为我长得与美国人不一样的缘故,它看到我就狂吠。一次两次我都没理会。</p><p><br></p><p>有一次它竞跳起脚来吠了近半个小时,.我脾气一来,捡起地下一块石头对准它脑袋扎过去,痛得它嗷嗷地往家跑。好在其主人上班去了。可这一打惊动了自家的女儿女婿,他们俩下得楼来把我喊进来,狠狠地批了一顿,打狗是犯法的,轻者受罚,重者判刑,以后绝对不可再打狗了。这件事也让我记住了美帝国主义的狗是不能打的。</p><p><br></p><p> (四)您若好奇想了解对方的工资收入,对方买房花了多少钱,除非对方主动告诉你,这是人家的隐私,您没有这个权力去了解。三年前,我们在密西西比大学镇上准备买房孑,左看右看远看近看,看新看旧十几户。又没有比价,真不好砍价。而且买方看房时,卖方必须回避,只能中介人带去看。确定买卖后,才能双方到场签订合同。这是否与国内买卖房有些不一样。好在我们买一美国人的二手次新房,我们在他开价上砍了五千,一次就成交了。</p><p><br></p><p> (五)美国是一个枪支入户,弹药屯库的国家。居民家中(华人除外)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藏有枪支所以他们的住房无论平房,楼房,别墅,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村镇,房屋都没有防盗网,他们的门要进去偷盗极容易。偏偏没听说过被盗先例。你若路过人家前院门前没问题,假若你要去人家后院那是万万不可的。他可用枪支毙了你,据说这是居家自卫打死了人不负法律责任。对于美国人放在前后院的物品即使是邻居也不可随意动用。美国的网上购物,邮差送到住地,不论家里有人冒人都放在屋门前,小一点的邮件则放在马路边邮筒里。既没人偷,又没人抢。也从来没有丢失邮件情况发生。有一次邮差看错了房号,把我家的邮件送到邻居家去了。邻居晚上物归原主送到我家,这让我们感激不矣。</p><p><br></p><p> 除此之外还有在公共场所无论干什么或无论人多少都是要排队的,而且不可插队,在美国你就是州长也得排队。在公共场所不论何地何时都不可高声大叫。这一点老美真做得好,在一个很大的自助餐厅吃饭,大家鸦雀无声,有的只是窃窃私语。这让我想起国内的酒席那吵闹声真是无法比。</p><p><br></p><p> 其实在美国还有不少的习俗禁忌,因我还冒接触到,无法供大家分享,留下来自己到亲身经历中去解读吧。</p><p>(下图 我们的大上海)</p><p><br></p> <p><br></p><p>一种精神的寄托,一种思乡心切的情怀激励我连续写了十四篇日记,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拼这么执着地写。看起来不着油盐,但她伴我度过了两个星期难熬的隔离期。亲朋们的热情关注和鼓励让我非常感动。我很开心,过了今天,明天凌晨四时四十分我就放飞自由了。早上再眺窗-外,一轮红日喷薄而出_一一.</p><p><br></p><p>作者简介:饶云芳 曾任我行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现退休。2020.9.17从美国归来,因疫情在上海某宾馆隔离,2020年十月一日双节日重返故乡岳阳,日志系其隔离十四篇中节选,编辑整理后发于《美篇》。</p><p> 2 020年10.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