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10的乘法( Ten’s times table)

宋词清韵

<p>今天忘了录音。有几件可圈可点的事情还是值得记记。</p><p><br></p><p>出示课题时,请小朋友提问,各种问题:</p><p>“不是九九乘法表吗,为什么还有比9大的乘法?”</p><p>“10的乘法怎么做?”</p><p>“怎么算……?”(应该是一个数字好大的乘法算式)</p><p>还有几个问题记不住了。</p><p><br></p><p>随即请小朋友读一读英文课题。——核心双语单词的同步呈现,可以形成鲜明第一印象。</p> <p>整个学习过程很顺利。小朋友们觉得10的乘法很简单。因此,教学重点在于引导孩子用数学语言归纳自己的发现。</p><p><br></p><p>当老师问:“你发现一个数和10相乘的秘密吗?”一双双小手举起来,孩子们都迫切希望分享自己的发现!看似简单的结论要归纳成数学语言并不那么简单,不信你试试。</p><p><br></p><p>两个小朋友先表达得数后面有0,我说,这个发现是对的,谁可以用上数学的语言?</p><p><br></p><p>子深归纳:“我发现一个数和10相乘,积就成了整十数!”——这个发现太精彩了!</p><p><br></p><p>家诺继续总结:“一个数和10相乘,积就是在这个数字后面加个0”——简直和教材的语言一样!</p><p><br></p><p><br></p> <p>讲“交换”内容时,邱添非常流畅地小结:“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积不变。”获得了同学们自发的掌声。</p><p><br></p> <p>课堂后阶段,我请小朋友完成书上内容,同时思考:你想提醒大家注意什么?</p><p><br></p><p>语沛分享了下面计算题的第一题,他说他做的时候差点把题目看错,所以提醒大家。</p> <p>因为时间不多,我请小朋友观察最后的那道乘加乘减题,按照题目提供的顺序做完后,我问大家有什么发现?</p><p><br></p><p>桐萱举手:“我有一个问题,之前你不是告诉我们要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计算吗?现在为什么要先做后面了?”我很惊喜她的发现!能联系之前的知识提出质疑,这是多好的学习力!我说:“你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太可贵了!为什么要先乘除后加减,会在以后有一个重点课时来讲。今天我们先记住这个运算顺序。数学四则运算有规定,加减法是一级运算,乘除法是二级运算,同一个算式里,要先算二级运算,再算一级运算。……”</p><p>也就是下图中小兔子总结的这句话了。</p><p><br></p><p>这个内容是第一次接触。估计不少小朋友会有些含糊,没关系,后面的教学中会反复出现,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清楚的。</p><p><br></p><p><br></p> <p>课堂还有一个细节:我把书看错页面,潘策同学及时发现并提醒我可能错了,我对小朋友说:“杨老师很喜欢这样的行为,任何人都可能会出现错误,老师也不例外,就需要发现错误的人通过合理的方式提醒。”</p> <p>几个孩子课堂笔记</p>

小朋友

乘法

运算

发现

课堂

数学

提醒

归纳

语言

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