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租房

常青树

<h3>古人云:树挪死,人倒活。<br>《三字经》里有句"昔孟母,择阾处”。意思就是说,古时候孟母为了孩子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她三次搬家选择好的教育地方。</h3> <h3>我于二零零九年来延安照看孙子。十一年的时间里搬了五次家,前三次都是为儿子上班方便,均在南桥周围租房的。<br>第一次是在延安市人民医院对面煤炭局家属楼里租房的,按理说东西面向采光好。但是,夏天中午阳光照到厨房,加上做饭蒸汽沸腾,让人实在受不了。下午,阳光直射厨房,汽温高升,老婆做饭叫苦连天。<br>两年后,原单位领导要拆旧盖新,我们只好另租房子。</h3> <h3>第二次租房在区财政局家属院,老式旧楼房,没有客厅,只有三间小卧室。厨房在向北边的一个窗口处,夏季晒不上太阳,但冬天满窗能结上一层厚厚的冰霜,冷得够呛!<br>有一回用高压锅熬稀饭,老婆放得豆米稍多,开锅时间较长,米粒堵住了热蒸汽。只听"咚“的一声,锅盖飞起撞到了抽油烟机上,满锅稀饭喷洒了一厨房,好吓人呀!<br>第三次是到区物资局家属院租房的,儿子已经购了新房。于是,我俩口与他们分开住了。<br>这一次房子大,格局好。租金也不多,我们满心欢喜!加之大孙子又上了幼儿园,只要送去幼儿园,大白天里无所事事。后来,二媳妇给我找了个看门房的差事,缓解闲困。<br>有一次,物业公司修理电路,猛一停电。却把我们租房的抽油烟机给烧坏了,弄得我又给人家购了一架新抽烟机。</h3> <h3>第四次是我的大孙子上小学了,学校是北关延职附小。头一学期让孩子到小饭桌就餐,较长时间里大人心疼孩子。说服让我们到校区租房,我同意了。却在工行家属楼租了不足70平方米的楼房,只有两个卧室,客厅小到只容放一沙发和茶几,再剩走人的地方了。电视机、洗衣机无处安放。一年租金两万两千元,一个月水费60元,真是高消费啊!</h3> <h3>租房的唯一好处是距学校近,出得大门过马路就是黄土情公园,一早一晚公园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健身器材旁,河道花园小径处,时常有人休闲散步,锻炼身体。</h3> <h3>今年九月一日,二儿子家的大孙子又在马家湾小学报名了,让我们到该校区再租房。于是,我第五次搬迁在学校大门口附近的11幢楼房里,租金一万六千。小洋楼有电梯上下,方便老年人出入。但是,房东为了节省装璜费用,竟然在卧室与卫生间安装了表面上摸仿木纹的门,实际全部都是用纸质的,我们搬进来后,房东用电话告诉我卧室门不要关闭,免得麻烦。<br>原来在卫生间门上贴一张厚纸,背后开一大窟窿。房东告诉我,去年租房者进卫生间关门后,打不开门,着急之下,双手用力一推。推开一大窟窿,人才钻出来,真好笑!</h3> <h3>无论如何,我们受点累没关系。只要孙子们能在好一点的学校就读,就心满意足了。两个儿子,四个孙子,手心手背都是肉,谁能不管?否则,难于公允,不好交待。妻子有病,不能与我共同出力,只能靠我独挡一面。好在我还有余力,能走动,尽力而为吧!为了下一代再放余晖。</h3> <h3>在校门口租房,便于关照孙子上学。尤其是我这个孙子不在父母身边,爷奶就成了他唯一的依靠。有什么问题能就近解决,需要什么及时方便应对。<br>说句心里话,这里地处高山半坡的大阳湾,几十幢小洋楼拔地而起。此处没有喧嚣的商业街,更没有车水马龙的交通网,恰好是宁静致远理想的养老处。我们老俩口虽说有点孤独,喜悦的是我又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看到蹦蹦跳跳的孩子们,人人快乐!<br>更让人兴奋的是每到放学时,校门口站满了接孩子的家长,他又是那么准时出发,提前到点,高高兴兴的把孩子平安带回家。<br>平静时响起了上下课的铃声,郁闷时听到了嘹亮唱歌声。这种动静的打配,又一次喚醒了我年轻时的教师情,兴趣倍增,欢欣鼓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