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生活回眸:淡水……

乐天.思文

<p>  水:我说的是淡水,对水的认识和重要性,大家都会用这句话来描述——"水是生命之源,和阳光、空气一样,是生命不可或缺、最基本最必需的自然资源"。</p><p> 在我人生路上,曾经遇到过两次缺水的经历,时至今日,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一次是:一九五九年起的三年自然灾害,这次干旱缺水只有三年时间,与我第二次舰艇生活用水紧张困难的十九年相比短多了。</p><p> 刚上舰那会儿,本以为舰艇兵吃的好,穿的漂亮,乘坐着威武雄壮的军舰,乘风破浪驰骋大海,好不威风!可万万没想到,舰上用淡水是那样的紧张。</p><p> 虽然我在舰上生活时间不是很长,但我觉得:人活着,磨砺内心比油饰外表要难得多,世界上没有永恒的软弱,也没有永恒的坚强,万事靠自己调节,但一定要放下软弱,活出尊严,真正的体现你的自信和力量,才能冲出禁锢的牢笼,活出自己的价值。</p><p> 那是:七八十年代,我生活工作在老式驱逐舰上,干部战士共计不到二百人,淡水仓装满后大约十五吨左右。</p><p> 如果舰靠在码头,仓段班会将水龙带接在码头供水阀上,待装满水后,前后洗脸间,干部房间,加上码头上的洗脸池,洗衣、洗脸刷牙、清洁卫生等用水还是可以的,比较方便。但有一条,大小便必须到码头洗手间,要维护保持好港内海面环境干净不被污染。</p><p> 上面我说的是条件好点的码头,如果码头小,设备差,本身供水都紧张的话,遇到大军舰,人又这么多,那就闹水荒了。</p><p> 曾记得有一次,我在102舰枪炮部门工作,该舰连续在海上执行任务六七天,舰上装的淡水快用完了,甲板上都是薄薄的一层盐,舰员们穿的衣服变味发臭,个别的甚至变成蓝天白云一一开花了。</p><p> 上级命令我舰去威海刘公岛码头补给。大家听到这消息,兴奋不已,互相转告。当搞完舰体、岗位清洁工作后,全舰近二百人,有的提着塑料桶,有的端着脸盆,三三两两,到处找水洗脸刷牙,洗衣服。刘公岛本身就巴掌大点儿,一眼望去,满山遍野都是我们单位的人。不知情的老百姓,是有意还是开玩笑,说我们是“土匪,抢他们的水"!</p><p> 舰艇经常出海训练,巡逻是常事,每次时间,十天半月不一定。十五吨水,近二百来人用,还要洗菜,做饭用是够紧张的,没办法。于是,每次出海,各班用桶,或者不漏水的工具装点水,用绳子固定好,放在适当的位置,防止滚动,影响舰艇的安全。严格的说是违规的,决不允许的,但不这样做,舰员的身体健康难以保证,实属无奈之举。</p><p> 出海头几天,水的问题,除了开水,碗筷洗刷统一发点儿水外,其他用水,一般由各班解决。第四天开始,早晚每人各发一缸子水刷牙洗脸,由此可见,舰员们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p><p> </p> <p>  那时,我们国家与xx国关系比较紧张,有时在训练途中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去124度线上巡逻。遇到这种情况,用水问题毋庸置疑,雪上加霜,非常困难,只有坚持忍耐,其他别无所求。</p><p> 有时在海上训练时间过长,后勤保障专用淡水船就给于补给。水量也是有限,不是大大方方随便使用,只能抢时间打扫卫生,洗澡洗衣,时间一到,就离你而去。,个别战士,由于工作原因晚了点,衣服、身上还有肥皂沫,补给船就离开了,这样的事我就遇到过一次。</p><p> 舰艇生活确实比较辛苦,那时科技落后,没有海水淡化机,只能硬扛硬顶,凭人的精神在坚持,没有人叫一声苦,喊一声怨,只知道埋头训练和工作!</p><p> 全军疏散的那一年,我们舰到福建平潭某港抛锚六十来天,没有靠一次码头,所有水兵们没有下舰去过岸上,用水、买粮、买菜全靠机动小船送。洗澡,天下雨的时候,站在甲板隐蔽的地方,简单的洗洗擦擦了事。</p><p> 在那时,舰艇出海用水是一大难题,无法解决,只有靠人的精神,人的思想素质去克服。现在科技进步了,水兵用水之事,可能比我们那时要好些。无论怎么说,在海上执行巡逻训练的军舰、远航的货轮、捕鱼的大小鱼船,用淡水远不及陆地那样随意方便。</p><p> 这么多年过来了,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在家也好在外也罢,都注意不浪费一滴水。这是因为我深知:水是生命之源!</p><p> 没有经历过用水困难的人,是完全不知道无水的滋味,也就是说,没有试炼,你永远不知道生命的潜力有多深;没有重担,你永远不知道生命的耐力有多大;没有痛苦,你永远不知道生命的韧力有多强;没有缺憾,你永远不知道生命的内涵有多美丽;凡事都互相效力,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p><p> 事已过去几十年,回眸人生路上遇到的事,可以让我们明白,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失去的,留下的尽力珍惜,无法得到的都不重要;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到一幅好牌,而在于怎样能轻松地打好一副破牌。</p><p> 人人都有无声的泪,难言的苦,过不完的坎坷,越不过的无奈,经历不完的苦辣酸甜。懂得权衡利弊,学会选择,放弃和释然,学会接纳命运的残缺和悲哀,然后,心平气和,从近处走远,再从远处走来,才会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图片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