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成长记忆

空谷幽兰(拒私聊)

<p>年龄越大,越喜欢回忆很久以前的事情,那些曾经的画面,总会时不时地浮现眼前。</p><p><br></p><p>记得女儿小时候曾经埋怨我说:“人家杨红樱都记录了她孩子的成长历程,你一点也不记录我的成长过程。”那个时候对孩子的这些话不放在心上,现在想想,这是对孩子成长的缺失,也是对自己生活保存的不完整。趁现在记忆尚存,让脑海里的画面浮出水面……</p> <p>女儿1岁半,我重返工作岗位。只好把女儿放在老家公婆照看,一周只有一次和女儿团聚的机会。</p><p><br></p><p>我每周六休息一天,周五下班后就把女儿接回家,周日早上再送回老家。这样女儿可以跟我睡两晚,公婆也可以休息,毕竟带孩子是个累活。</p><p><br></p><p>为了接送女儿方便,先生买了一辆摩托车。不管刮风下雨,周五晚上我必定把女儿接回来。</p><p><br></p><p>梅雨季节到来,稀稀拉拉的下了一周小雨。眼看周五到了,道路还是泥泞。先生说:“从咱老家到大路,有一段泥泞的道路不好走,明天再去接女儿吧!”我想到耽误一晚上和女儿团聚的机会,我不同意,就说没事的慢慢走。先生虽说路不好走,也是在犹豫,见我坚持,他也就同意了。</p><p><br></p><p>回老家的路上,先生顺着大车走过的车辙一路歪歪扭扭的到了老家,那时候天还亮,路况还好掌控。等接上女儿,天就黑了。摩托车载着我们全家一路走一路滑,我先生的两只脚就没敢放到脚架上,一直做好翻车的应急准备。我抱着女儿紧紧抱住先生的腰,几次差点翻车。女儿感觉车子不稳,紧紧的缩在我怀里,两眼紧张的张望着,不敢吱声。</p><p><br></p><p>先生想抄近道缩短这段泥泞的道路。不料走到魏家附近,被一洼积水路段滑倒。先生为了保护我和女儿,自己硬撑着摩托车侧翻,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但是新买的摩托车反光镜片被压碎。先生看了看被压坏的反光镜,一扬手仍在路边的沟渠里。说话的语气带着火:“我说今天不来接吧,你非来不行。”我知道他在气头上,只要接上女儿,走着回家我都愿意。便说:“你自己骑到大路吧,我娘俩自己走过去,到大路就好了。”说完我抱着女儿就走了。</p> <p>先生也知道没法再载我们前行,他自己小心的驾着那辆不听话的摩托车,在泥泞的道路上一扭一拐的消失在我的视线里……</p><p><br></p><p>女儿两只小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在我耳边说:“妈妈,爸爸把烂镜子扔沟里了。”女儿嘴里冒出的这句话打破了郁闷的情绪。我笑笑说:“不要了,换新的。”</p><p><br></p><p>女儿又说:“妈妈你放下我自己走吧!抱着我很沉,我跑的可快了,我都能追上晶晶姐姐。”(她姑姑家表姐)说着身体挣扎着就想下地。我说:“你现在刚会走,没有妈妈走得快,一会天就黑了,还是妈妈抱你吧,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妈妈走不动了,你就抱着妈妈。好吗?”</p><p><br></p><p>女儿信以为真问道:“我什么时候长大。”</p><p><br></p><p>我答:“你多吃饭就长大了!”</p><p><br></p><p>跟女儿的这段对话,我至今记忆犹新。</p><p><br></p><p>我抱着女儿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泥泞的小路上,没有丝毫的疲惫,反而非常的开心。因为女儿嘴里不住的冒出惊人的话语,我能听出那是跟她奶奶学的。在她刚学会说话的年龄,有些话不懂,她只能模仿大人说,说出来的话语无伦次,张冠李戴。我不住的给她纠正错误,她一本正经的满口答应。那样子甚是可爱!</p><p><br></p><p>当我抱着女儿走到大路上,先生在擦拭他那辆心爱的摩托车。看到我们娘俩,他之前那狂风骤雨的表情荡然无存,迎接我们的是雨过天晴的笑容!</p> <p>没想到这条泥泞的道路上发生的事情,深深的印在女儿脑海里。她刚会说话的小嘴逢人就说:“爸爸抓起那个烂镜子就扔沟里了。”边说边形象的比划。</p><p><br></p><p>更讽刺的是,被女儿口中描绘的烂镜子,最后又被她爸爸捡回来了。因为当时买的是原装进口摩托车,国内没有配件,只好捡回来换了镜片。</p><p><br></p><p>当我们问起女儿的时候,她说当时她很害怕,一直到现在都根深蒂固。</p><p><br></p><p>记忆最深刻的事情,往往是最开心的、最难过的、最高兴的、最害怕的……凡是刻进骨子里的,都是触动心灵的!</p><p><br></p><p>生活的路途中,泥泞坎坷在所难免。往往越是泥泞的道路,留下的足迹越清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