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老木箱

<p><br></p><p><br></p><p>不怕别人笑我古董,也不怕别人说我怀旧。我的家里,还有几个老木箱,它们很笨重,面上也有些许痕迹,金属配件生锈也脱落,现代化的家居里,已经很难寻觅它的踪影,而是以新颖的组合柜代替。但是它们跟随我几十年,搬了无数次家,从东到北,从北到东。有的东西丢弃了,但是它们,却不离不弃。每次搬家,我都仔仔细细在它们的外面包上一层纸皮,然后用绳子牢牢地绑住。翻开箱子,就像打开记忆的闸门,也像掀开陈年的酒坛,浓浓的樟木香,瞬间,扑面而来。</p><p><br></p><p>现在,它们就静静地摆在房间的角落,就像当年外婆的皮箱,藏在挂蚊帐的床铺后,谁也看不到,它的故事,只有我知道。好在房子够大,有外婆的旧皮箱,妈妈的老木箱,知青同学亲手做的木箱,结婚时定做的樟木箱。还有藏在我脑子里,忘不了的杉木箱,我的第一个箱子。</p><p><br></p><p>这个箱子是妈妈的好朋友,cq伯伯送给我们的,我们两家的友谊,源远流长,天长地久!英俊潇洒的cq伯很像赵丹,伯母温文尔雅像古典仕女,他们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在螺洲深深的大院里,在众多的叔叔阿姨中,他们留给我的印象最美好!</p><p><br></p><p>cq伯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是,他对我们家很大方、很舍得。他送给我和大弟弟的两个漂亮的坚固的米黄色箱子,跟随我几十年。外公在箱子内糊了一层又一层的,也是米黄色的厚纸,使箱子更加密封,我和我弟弟就带着这个盛满爱的箱子,上山下乡去了,因为这个箱子,小弟弟还妒忌过我们,因为在那时,只有出嫁的女儿,母亲才会給她陪嫁箱子,弟弟在妈妈面前不高兴,妈妈说"等你离开家了,cq伯伯也会做一个给你的。”</p><p><br></p><p>在农村,我们五个女知青挤在一间小屋里。箱子是我们唯一的家当,放在床尾,箱子里没有几件衣服 ,它是我们的茶几和写字台。收工后的夜晚,我们趴在箱子上,靠自制的煤油灯给亲人、同学写信,箱子里也锁着远方亲人寄来的温馨,和心中的那些小秘密。</p><p><br></p><p>招工后,我们三个不同岗位的女同事,住在一个宿舍里,大家都有了两个箱子,工资结余,我们寄出差的同事,去上海买皮鞋、花呢大衣、围巾,绑头发的绸带,革命化的年代,连头上的蝴蝶结也是黑的。除此之外,箱子还放着信件、存折、照片等……女孩子爱美,我们都给箱子买块漂亮的塑料布盖上,春天来临的时候,去山上採一束含苞欲放的映山红,插在玻璃瓶里,花儿慢慢地盛开,给我们带来美丽,也带来好心情。</p><p><br></p><p>结婚的时候,我家那位定做一套家具,床铺、五斗橱、圆桌和两个箱子,箱子是最好的储物柜。想想那时候的我们是很寒酸的,他一家八口人,除了他,就是靠父亲微薄收入,别人娶媳妇要330元,还有三转一响,我除了上海手表,什么都免。母亲以120元,20斤粮票(会亲四桌酒的价格)的身价,就把我打折出去了,她还说“情况在不断变化,好的可以变成坏的,坏的也可以变成好的。”我也相信,“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应了母亲那句话,我现在,什么都有了,舒适的一个家,虽然它姗姗来迟。</p><p><br></p><p>后来,那个杉木箱就拿来装书,一箱装得满满的,怕虫蛀它,还在箱子里放了樟脑丸。07年,有了属于自己产权的家,所有的家具都换成新的,家里做了组合柜,还做了一面墙的书橱,那些从山区带回来的老家具,就放在储物间了,他们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p><p><br></p><p>备注:外婆的箱子和母亲的箱子,是房子拆迁,妈妈把它们寄在我家的,我妈妈还健在,我也是“爱屋及乌”哦!</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