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记忆,中秋情怀

静宜

<p>题记:</p><p><br></p><p>时间和空间早已埋藏了家乡旧日的情景,拆迁后家乡竟成了我难以抵达的天涯。每逢秋分时刻也是中秋时分,满眼的丰收景象总会勾起我对家乡秋硕的回忆。家乡拆迁馨根在,得见成熟归心来…</p> 1 <p>如今,时光已把家乡的砖石冲蚀成细柔的沙粒。多少年来,我只能在梦里与回忆里与家乡见面。波涛般的金秋时节,我柔软的心底总会曳起一种记忆的波涟。细细地去回味,默默地拼接家乡的秋景秋色。</p><p><br></p><p>秋风微微吹起,一片金黄在田间闪现。每到秋收季节,街巷地头的人声马车声总会在耳边响起。这种回声总是响个不停。家乡好久没来梦里了,但每到此时,家乡田野里,日夜响亮地翻卷着成熟,黄灿灿的玉米棒熟的栽下了头,沉甸甸的谷穗交头接耳,红彤彤的高粱仰天微笑,那一幕幕景象仿佛都一一的呈现在眼前。</p> 2 <p>我最清晰的记忆,便是学习的初中阶段。学校为我们放农收假,我便陪着哥哥姐姐与父亲下地忙着收割。妈妈为我们做的新玉米面煎饼与棒子米粒粥香喷喷的,是我姊妹们的最爱,再搭点洋姜鲜菜,真是可口无比。</p><p><br></p><p>秋清爽微凉的家乡田野,收割累了,我们只要朝着天空深深呼吸几口,顿时,全身便会恢复力量。</p><p><br></p><p>如今,亲人邻友都离开了故土,心里有些疼…但带不走的是对家乡故土的那份思念。</p><p><br></p><p>每到此刻,父亲与哥哥总要用铁丝细细地绑好柳木篱,作为储存玉米棒的大仓箱。再用长长较粗的木棍搭架高粱穗,然后再用大块的熟料布遮盖,以防鼠鸟糟害,以防风雨侵蚀。</p><p><br></p><p>那时一家人在一起,爹娘朴实的笑颜,憨厚的面容,真像秋天那成熟的标志。</p> 3 <p>中秋节来临之际,地里的收割也接近尾声时,我与姐总会帮着妈妈张罗中秋节的食物。要摘好多的毛豆,制作好多的家乡笨月饼。妈妈做的月饼,皮薄馅素,好吃极了,直到现在仍回味无穷。到中秋节前一天,妈妈总要给我们姊妹六人不偏不倚平均搭分。
小时候,我们就是靠秋粮来生存,因为小麦在我们那里不是盛产。过节的白面粉基本靠购买满足。</p><p><br></p><p>那时,我除了帮亲家务与农活的渴望,还有对学习的坚持,再无它求。看见别的孩子拿着的一本好书,我总想看个够。有一次因为一本书与三妹翻了脸才抢到了手。</p><p><br></p><p>秋收后的农闲时节,父亲蹬着自行车总要到邻村上下去卖扫把。每每待到日落西山的时候,我就有点着急,总要站在巷口眺望着东西的两条土路,盼望父亲早点回来。看着夕阳染红了西边的云朵,也染红着父亲朴实的脸庞时,我的心便踏实地收起。</p> 4 <p>中秋的风吹过颤抖的枝叶,我仿佛听到失去果粒的高粱杆玉米杆发出吱吱呜呜的抽泣声,那声音像针一样刺痛着我的心。庄稼从春播到夏长是开心欢乐的, 那时主人为它间苗除草,陪它成长。可一到秋熟秋收时,虽仓满筐溢,主人却与它告别,此刻仿佛听到它在诉述着它一生的使命。</p><p><br></p><p>现在姐妹相聚,回想小时的日子,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喉咙里仿佛被什么堵着的感觉…</p><p><br></p><p>今天沾满相思的笔,再也描绘不出旧时的原脱模样,好像被多少年的时光和着泪水被岁月有些风干的感觉。</p><p><br></p><p>我为家乡写了很多的文章,从春风雨润到秋叶飘零,再到冬日年末,生怕遗漏家乡的晨夕旦暮。我为家乡也流了不少的眼泪,从最初的梦想到如今的想念,只是再也不想听缘尽邻散…</p><p><br></p><p>对家乡说不完的浓厚相思,对邻亲的那份思念,化作了不完整的记忆,落入每一个字里行间,满地都是乡思…</p><p><br></p><p>我对乡土当初的痴情执念,如今已失去家乡与父母的庇荫,值得自撑伞前行…</p> <p>后记:</p><p><br></p><p>我对家乡无尽的思念越积越深,当雁开始南飞,当秋分喜告丰收,我总要细细地去回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出镜:静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静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