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 园 小 记

言和意顺

<p>&nbsp; 新冠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幼儿园重新开园了。这段时间,本已赋闲在家的我,又多了一项无法推脱的“任务”——负责每天往来幼儿园接送小外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开园第一天,小外孙哭闹着不肯去,无奈只好强行将其抱走,惹得他一路大喊 “救命”,让人啼笑皆非。小外孙的这一表现,我知道和幼儿园没什么关系,是防疫期间在家里呆的时间太长了,又处处被宠着惯着,一切皆由着性子来,他怎么还能喜欢幼儿园里有一定约束的集体生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那天到达幼儿园,我把小外孙交给了老师,看着他抹着眼泪一步三回头地走了进去,忽然感到,眼前的情形和十年前我经历的一幕何其相似!所以,接下来要给各位讲述的不是我的小外孙,而是我的孙子尹明朗,尽管他如今已是初二的学生了。</p> <p>&nbsp; 十年前,我的孙子尹明朗已经满三周岁,到了该上幼儿园了的年龄了。入园,作为孩子学前教育的一件大事,理所当然受到了全家人的高度重视。于是,提前半年就为他的择园忙乎上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方案的确定,无疑是反复斟酌,几经周折。选择贵族幼儿园?掂量每个月的可支配收入,有点儿勉强;选择收费低的?估摸条件一定很差,教育质量难有保证;选择远一点的?大人接送不方便,孩子也跟着遭罪;选择近一点的?联系了好几家,都是园满塞不进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段时间,一得闲空,儿子媳妇便开着车四处转悠,各种档次的园儿没少看,权衡各种利弊得失,终难下得了决心。每次回家谈及此事,两个人的脸上直挂着“闹心”二字。</p> <p>&nbsp;&nbsp;&nbsp; 行到“山穷水尽”,忽遇“柳暗花明”。儿媳的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好友,帮我们在某区联系到了一家公立幼儿园,距离近,收费低,办学正规,只是班型大了些,每班有30多个孩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嗨,班型大就大点吧,如今上哪去找十全十美的?听说就这儿,也是“人满为患”,不经预约排队和长时间等待,哪能半途插得进去?我的孙子还是通过关系让园长特批的。或许上了年岁都易于感叹,我不得不对年轻人的办事能力刮目相看了。这事如若换了我,也未必这么痛快办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入园第一天,我也亲自赶了去,一则因为传统的舐犊之情,二则为了熟熟路径,方便必要时的接送。本是极高兴的一件事,却让我的心里蒙上一丝的不舒服。孙子眼泪汪汪一步一回头地被老师领了进去,我就有些不是滋味,老师的一句话又让我对这个园儿所谓的“正规”产生了怀疑。</p> <p>&nbsp;&nbsp; &nbsp; “中午十一点来把孩子领回去,头几天他会哭,影响别的孩子休息。”一位女幼教一脸严肃地说,没有一点商量的意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很是不解,孩子刚开始不适应新的环境,哭几声是正常的,你们老师哄哄他不就是了,干吗让我们领回家?要是家长都上班了咋整?带到单位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下来的几天,我天天给儿媳打电话,询问尹明朗在幼儿园的表现,得到的情况更糟糕。小孙子每天回家眼睛都红红的,说别的小朋友打他没人管,有时还受到老师的大声训斥。这能吗?我有些将信将疑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终于,我的儿媳妇动用了“秘密侦察手段”。那天送孩子到幼儿园,偷偷在怀里揣了一个有录音功能的MP3,所录到的内容拿回家一听,真的是令人瞠目结舌。</p> <p>&nbsp; “哭什么哭,不知道我心里烦吗?”&nbsp;“再闹,让警察来把你带走!”&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MP3播放出来的这些粗暴的声音,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家公立幼儿园曾受过师范院校幼教专业正规教育的幼师之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退园!”全家异口同声,思想是那样的统一,声音是那样的坚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面带愠色的儿媳妇去为孩子办理退园手续,接待的老师起初想耍点儿横,试图还要问出个为什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回轮到儿媳妇一脸严肃了:“赶紧痛快儿把手续办了,该退的钱给我们退回来,要不我拿出证据叫你们都干不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位老师感到事情有些不妙,诺诺连声:“你录音了?”见儿媳不作回答,不敢再问,悻悻地把手续办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此后,我的孙子又进了一家民办的幼儿园,就在本小区内。入园费自然是高了许多,可孩子很快走出了阴影,适应了新的环境。对老师有好感了,知道交朋友了,吃饭不挑剔了,能睡午觉了,学会才艺表演了……全家人都感到这钱花得值了。</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疫情缓解了,幼儿园复又开园了,本该唠点高兴的话题,可我却把小孙子当年择园的闹心事儿晒了出来。憋在心里许久的话,只能一吐为快了,请见谅!多么希望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都来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多么希望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多么希望各级各类幼儿园都能成为孩子们快乐的天地、启蒙的摇篮……</p><p class="ql-block"> <b>明天是六一儿童节,祝愿所有的小朋友节日快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