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旅游(上)

小木屋

<p>  泰游随想一&nbsp; </p><p> 2009-12-09 22:33:42| </p><p>&nbsp;&nbsp; 清晨七点整我和莲莲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MU548班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为期六天的泰国旅游终于圆满结束。这次泰国游是我们俩平生第一次出国旅游,参加了由不夜城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泰国游活动,虽该旅行社名气不如青旅国旅春秋知名旅行社名气响,但是通过这次亲身的经历,对于泰国游的满意程度还是超出我的预期,尽管吃住还是不尽如意,但毕竟是每人1900元的低价旅游,空客330-300宽体客机双飞直航,六天五宿三星级宾馆,旅游景点基本都是按照预先的安排,虽然也安插了不少购物活动,只要认识上有所准备,却也是蛮有意义的旅游之外的亲历,蛮有趣味的,算是休息调节旅游节奏的娱乐活动,不过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导游是泰国的年轻华裔小帅哥,一口流利而且非常标准的普通话,经验老道的导游业务能力,非常娴熟的导游人文阅历和妥善安排;有意思的是这次我在泰国参加了平时我在国内几乎不太可能的娱乐活动,我戏称这是活动“上天入地”,就是海上空中飞人降落伞以及潜入海底十米的海底漫步30分钟,和海中热带鱼和众多的海水植物珊瑚来一次亲密接触。回顾这次短暂的旅游,我可以打出80分较为满意的评价分数。</p><p> 12月3日晚上我乘坐红眼班机时,发现我们一行25人的泰国旅行团除了两位四十出头的女性陪同公公婆婆出游外,我和莲莲就是最为年轻的旅行者了,其余大多在六十五岁至八十多岁的老者,其中还有两位八十四岁和八十五岁的一对耄耋老夫妇,我们这次真的参加了名副其实的所谓老年旅行团,正是这些老年旅游爱好者的参与,使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在这为期六天的旅行观察中,我特意留意这对老夫妇,发现他们确实不容易,不仅仅是步履轻盈,走路的速度几乎和我们别无两样,有时我们还没到景点,他俩已经用数码相机在专心拍摄了。我和他俩的交谈中得知,他们都是医务工作者,没什么特别的保养,什么食物都吃,老年后以素食为主,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都没有,几十年不吃任何药物,也从不吃什么保健品;两个子女,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上海,和子女分开居住,家里不请保姆和钟点工,家务都是自己打理。他们俩自豪的对我介绍说,他们夫妇俩已经连续十多年每年至少出国旅游2次,国内旅游更是每年多次。我当时都听呆了,就算十年吧,他们俩就已经至少了20个国家。还有一对都已78岁高龄的老夫妇,太太患有眼疾,几乎都失明了,但是他俩也是笑对人生,也是连续近十年每年出国旅游。我们一行25人中,除我们俩外,几乎都是经常出国旅游,而且都在五六个国家之上,其中有四五位到泰国旅游就已经是第三次了。那两位陪同公公婆婆的两位女性,也是旅行爱好者,已经到欧洲亚洲等十多个国家旅行过。</p><p> 谁都想旅游行乐,放松心情,提升生活情趣,且对身体绝对有益处,这点我己经在这短短的六天行程中感受到了。当然,这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实力。不过我记住了这样一句话,金钱使用了才能真正意义上算是自己的,要享受人生给每一个人带来的幸福快乐!</p><p> 泰国旅游感受多多,日游若有空陆续写一些旅游观光感想吧。</p> <p>  视频不少地方有点卡,当时我拍摄与编辑太差劲了。</p> <p>  泰游随想之二&nbsp; </p><p> 2009-12-10 15:55:41 </p><p>&nbsp;&nbsp;&nbsp;&nbsp; 在泰国的大街小巷,还是商店酒店,到处可看到大厅殿堂里悬挂着泰国五世王和当今的九世王的巨幅彩色照片。五世王身着佩金挂玉的登基皇服,上嘴唇留着往上微翘的小胡子,咋一看和我们的孙中山先生非常的相似,和我一起参观的游客都有同感,莫非和孙中山沾亲带故?又为什么唯独只悬挂五世王和九世王的照片,还有六、七、八世王看不见呢。带着这些好奇,我们忍不住的询问我们旅游团的华裔小哥杨导。五世王郑信(1734年~1782年),又名郑昭,生于泰国阿瑜陀耶城。是在泰国建立吞武里王朝的华裔,泰国名字叫达信。父郑镛出身于中国澄海县中外莆都(今上华镇)华富村人(现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清雍正年间南渡暹罗,居阿瑜陀耶城(中文叫大城)。娶暹罗女为妻,生郑信。不久郑镛去世,郑信为暹罗国大臣收为养子,接受泰国传统教育。长成后从政,官居甘碧府府尹,封爵为披耶,暹罗人称为披耶达信。&nbsp;&nbsp;&nbsp; </p><p> 这位泰国历史上伟大的国王叫朱拉隆功,于1868年15岁时继承王位,1910年的10月23日逝世,是节基王朝历史上在位最长的国王.当然他的纪录已经被当今国王普密蓬打破.五世国王也是泰国人民纪念最多的国王。五世王在位的42年里,正是西方殖民主义最强盛扩张的时期,泰国虽然也多少失去了一些国土,但基本维持了国家的独立完整.相比周边国家甚至在整个亚洲,已经算是了不起的成就.在他统治时期,一直贯穿着改革,主动接受西方国家的政府管理体制,当然也和历史上的中国一样,遭遇保守势力的顽固抵制,使改革并不彻底.他还送王公贵族子弟去欧美留学,和美英法等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友谊关系,并竭力维持微妙而脆弱的平衡.他还是泰国历史上首位出访外国的国王.去过两次欧洲.五世王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废除了奴隶制度.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还有一些具体的政绩,诸如建立第一套电话电报系统,很多国家公共设施等等.因此他被尊崇为泰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之一.得到老百姓的长久爱戴.直到今天在泰国的任何家庭,几乎都拥有他的各种铜像甚至金像.在泰国的各地,也有不少纪念碑等等.以他名字命名的朱拉隆功大学是目前泰国最著名的大学.相当于中国的北京大学。&nbsp;&nbsp;&nbsp;&nbsp; </p><p> 至于当今的泰国王九世,执政时期最长,威信更高,我不禁询问导游,导游颇自豪地告诉我说,这些国王照片都是老百姓自觉自愿张贴悬挂的,不像你们当年非完全自愿的悬挂领袖照片。导游接着说,在我们泰国,孩子读书求学一直到读大学全都享受免费教育,最近国王又宣布全体泰国公民全部享受免费医疗福利,这些惠民政策当然深受百姓的拥戴,所以九世王的威信相当的高。我们到达泰国的第二天12月5日,正值泰国曼谷王朝第九世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举国欢庆,那天晚上我们正巧坐在游船上,游览泰国最大的湄南河,两岸彩灯霓虹灯非常的绚丽漂亮,还不时的燃放焰火,节日的气氛非常浓厚。在我们一行要离开曼谷回沪的时候,去参观四面佛庙,只见寺庙广场有百十个大大小小的未成年的身穿袈裟的小和尚,坐在地上好像在开会,旁边沾满了看似这些小和尚的家长,手里拿着大包小包的衣服之类的,我又好奇的询问导游,这是在干吗?这位导游耐心地告诉我,这些小和尚是在做庆典当今九世王的生日法事,为期三天,今天是他们的最后一天,马上就可以还俗了,等待爸爸妈妈领回家。这100名小和尚可是万里挑一从泰国众多的小男孩里挑出来的,是非常幸运的。泰国是个佛教的大国,90%的泰国人都信仰佛教,每个泰国男人一生中至少要体验一次出家当和尚的经历,就是当今的泰国曼谷王朝第九世王普密蓬?阿杜德也不例外,出家一个礼拜当和尚。</p><p>&nbsp;</p> <p>  泰游随想之三&nbsp; </p><p> 2009-12-11 23:02:24 </p><p> 我们到泰国的第三天,便乘坐快艇来到闻名的位于芭提雅附近的珊瑚岛,美丽的浅蓝色的大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心旷神怡。在海的上空,随着快艇缆绳的急速拉动,游客吊在一只五颜六色的大型降落伞下,迅速离开地面,飘向大海的上空后,缓缓的环绕珊瑚岛上空荡悠,即惊险刺激又烂漫无比。我们站在岛上,眺望一只只美丽的降落伞飞向天空,内心怦然而动,莲莲似乎也看出我欲欲而试的心情,极力鼓动我去尝试这看似惊险“海上飞行”运动,我也在想,既来之则玩之,更没有什么可怕的。当工作人员系好保险带,我随之迅速奔跑,在快艇和降落伞的强力带动下,徐徐升入天空,此时我只有愉悦,放松,伸开双臂,就像一只小小鸟,自由自在地任意飞翔,俯视下面的大海、小岛和人群,深深地感受到没有比此时更加的放松,之前的害怕顾虑等早已抛到九霄云外。</p><p> 在珊瑚岛,我还进行了“海底漫步”项目。快艇把我们从岛上载到另一只大船。在“蛙人”的引领下,我们四人先后被罩上氧气面罩,右手上戴着棉线手套,脚穿塑料鞋,沿着通向海底的银色梯子慢慢沉下去。海不太深,下约十米,一行人两脚着地站在海底,水中互相做着“OK”的手势。当我被蛙人刚刚带入海下时,我的两耳顿时剧烈的疼痛,我当时还真有点后悔和后怕,埋怨自己蛮好不好尝试着惊险的海底漫步。过了十几秒钟,两耳渐渐适应了,疼痛的感觉也随之消失。 因为人们在海底说不了话,下海前“蛙人”就教了我们一些手势:要是万一不舒服,就做拳头紧握大拇指向上的手势,没问题就做“OK”手势。我们漫步在珊瑚的旁边,成千上万的五彩缤纷热带鱼漫游在我们的身旁,彼此和平共处。“蛙人”把面包递给我们,手里的面包马上吸引了众多的小鱼,迅速的啄咬受伤的面包,身上带斑条的小鱼们可爱极了,它们很机灵,一块面包转眼间就被它们蚕食了。当我想尝试用手去抓它们时,它们就会舍弃面包,跑得远远的。遂又摇晃起面包,终是受不了引诱,它们又游了过来。说是海底漫步,倒不如说是海底跪爬,因为如果我们像在陆地一样的直立行走就根本不行,站立不稳要摔倒,就更不用行走了,蛙人做出跪地的动作,只是我们模仿学者,果然我们一经跪地,身体就显得很安稳,没有先前在大海的压力下左右摇摆晃动的感觉。蛙人们也真够辛苦的,背负着沉重的氧气瓶,游来游去,还要为我们拍摄照片的视频。</p><p> 令我折服的是泰国人做生意的头脑和迅速且准确无误,当我们离开船去吃午饭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把我们在海底漫步拍摄时照片和录像的光盘交给我们了,这么短的时间、在这么多的游客中,居然没有张冠李戴,实在佩服。当然,我们“海底漫步”的价格也不菲,要1600泰铢,一张光盘700泰铢。</p><p>&nbsp;</p> <p>  泰游随想之四&nbsp; </p><p> 2009-12-13 00:03:10 </p><p> 我们这次旅行,是国内旅行社转包给泰国的旅行社,负责我们导游的是一位年轻的打扮时髦的泰国籍华裔小帅哥杨导,一口流利标准的略带台湾闽南口音的普通话,从事导游业已经有七年之久了,有着较为丰富的旅游经验,杨导中学大学都在台湾留学,不仅对泰国国情极其了解,而且非常熟知台湾的人文地理风俗,还对我们大陆的一些情况都非常的了解,所以我们这些游客都比较喜欢杨导给我们做风趣详尽的导游解说。这位杨导还配备一位助理导游,我们都称他为阿明,也是一位华侨后裔,但是从他的外表来看,已经非常接近泰国当地人,黝黑的皮肤,高高的颧骨,一口带有明显广东口音的普通话,主要负责清点游客人数、安排食宿、旅游景点的买票等事宜。后来我们了解到在泰国,一般有资质和一定经历的导游,都配有助理导游,然而助理导游基本上是没有工资的,要看正式导游的脸色,如果高兴的话,给一点小钱,主要还是要靠我们这些游客在旅游结束后每人给点小费,算是助理导游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正式导游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除了旅行社给他发工资,导游有多渠道的收入来源,人民币兑换泰铢的差价,还有我们国内旅行社收取我们每人230元人民币的小费钱款,共计25名游客,这些小费全部落入导游一个人的口袋,由此可见,光小费收入就已经相当的客观了。</p><p> 除了导游的上述收入外,导游还有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就是带领我们集体购物,商家给以我们购入商品价格的5%回扣给导游,这些本来我们也都无异议,但是导游带领我们去商家,诸如珠宝商店、毒蛇馆、燕窝店以及大橡皮、鳄鱼皮珍珠鱼皮皮件商场,说的花好桃好,正宗质好,许多游客经不起忽悠,掏钱购买,结果后来我们自由行,发觉完全不是这回事,连呼上当。我在所谓的正宗大型燕窝商场,商家还标榜泰国唯一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的燕窝产家,花了250泰铢喝了一小碗燕窝,味道就像喝糖水,连白木耳汤都不如。</p><p> 泰国有一种保健药品叫“青草药膏”,类似我们国内风油精白花油,头晕头疼,腰背酸疼都可以抹,药性时间长,很受我们游客的欢迎,可导游带我们去商家,每小瓶160泰铢,还说超市等商店没有买,无形之中诱导我们购买。我们偏不信邪,晚上活动后,怕时间来不及,打的去易初莲花大卖场去专购。说到打的,我们又一次被忽悠,在泰国,除了首都曼谷和我们国内一样是计程车,其他地方都是喊价,我们在帕提亚叫了一辆类似国内客货两用出租车,没有顶棚的车厢面对面各坐3人。当时我们事先向导游打听车钱最多100泰铢,可是出租车司机欺负我们这些“老外”,一口价150泰铢不松口,我们只好自认倒霉。到了易初莲花,每瓶“青草药膏”只要50泰铢,每瓶竟相差110泰铢,导游的心也够黑的。</p><p> 说到导游,不得不说说全程陪同我们的司机。据我们了解,泰国旅行社,压低价钱向巴士出租公司借用车辆和司机,给司机的工资自然也是最低的。我们的这位司机工作非常的认真负责,我们上下车,总是笑脸相对,车厢内打扫的非常干净整洁。司机不像我们国内的旅行社,吃饭可以随导游吃赠送的客饭,而是要自己在车内下层的寄放行李的车厢里烧菜煮饭。住宿更是艰苦,我们看了都非常的难受,晚上就打地铺睡在行李车厢里,里面还晒满了换洗的衣服,不能像导游名正言顺地睡在宾馆里。在我们结束六天的旅游时,我们每位游客分别付给这位可怜的司机20-100泰铢不等。</p><p> 说到泰国的导游,不得不说泰国导游的“色”,在平时的导游中,不知不觉,或多或少,总要说些带颜色的语言,正所谓不色不精彩,说笑话猜谜语等都要带点黄色氛围,也许这也是泰国旅游业兴旺发达的一大特色吧。</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