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杨兰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演唱会——人民的杨兰春

安静

<p>有一位大师他的名字刻在了豫剧现代戏的史册;有一部戏它的每段唱腔都家喻户晓人人传唱;有一群人他们默默传承几代共同演绎经典——这就是杨兰春大师编剧创作、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的豫剧现代戏《朝阳沟》。</p> <p>有一种情结是因戏结缘。我小时候被妈妈带着看过很多戏,比如《洛阳桥》《十五贯》《卷席筒》《陈三两》……最熟悉最难忘的还是看河南省豫剧三团的《朝阳沟》。记得那天我们县剧场的二层楼都被挤的水泄不通很多人都是站票,尽管我五六岁但是也被妈妈抱着看,优美的旋律、可亲的语言、还有老艺术家们的名字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记忆犹新!</p> <p>家有小女初长成,上了小学每逢周末,我就和小伙伴们在家演出《朝阳沟》,邻居家肖红姐姐比我们年长四五岁扮演二大娘,她总是分配她的亲妹妹肖冬扮演漂亮的银环,让我扮演银环妈,尽管我是小导演银环这个角色也轮不上演,现在想起来当时场景都忍俊不止!</p> <p>杨兰春先生妙笔生花的《朝阳沟》,在中国戏剧史开辟了一个崭新里程碑,更是在多年来以传统古装戏剧统帅中原的模式里,为河南豫剧乃至全国现代戏剧拓开了一条新路,德艺双馨的他被亲切称为“朝阳沟之父”,更是人民心目中最爱戴的戏剧家。</p> <p>正是由于“朝阳沟”这个剧本土生土长植根于农村成长于民间,又经河南豫剧院三团几代人共同完美打造,所以才有了六十多年久演不衰的局面,并且还成了全国各地结婚典礼仪式上必备戏曲!</p> <p>简单的剧情风趣的情节变化,活灵活现的田间地头乡亲们的对话,家长理短、幽默风趣。这种现代语言和优美旋律的表现形式,给戏剧界带来一片新意,就像春天里阵阵的油菜花香沁人心脾。</p> <p>这场四代演员同唱的《朝阳沟》,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台上真情实感的演唱、台下情不自禁的合声,其乐融融的场景让人感慨,我和很多观众一样,都为现场气氛感动的泪流不止。</p> <p>八十多岁的老艺术家们杨华瑞、高洁、柳兰芳、卢兰香表演经典唱段《亲家母》对唱。</p> <p>为期三天的“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32届年会”的最后一场——杨兰春作品演唱会上,享誉全国的河南豫剧院三团中西混合管弦乐队全体人员,用优美的旋律向世人展示了恢宏的气势和独特的魅力。</p> <p>担任本场晚会主持的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p> <p>本场晚会主持人王雪云。</p> <p>情景诗朗诵:人民的杨兰春。表演者:王香云、杨利明、时木全、李书奇、张宏伟。</p> <p>《冬去春来》选段:打电话。演唱:陈清华</p> <p>《耕耘记》选段:手提一把红砂糖。演唱:张春玲、史茹。</p> <p>《李双双》选段:洼洼地里好庄稼演唱:杨利明、孟振华、张月琪。</p> <p>《好队长》选段:打扑克。演唱者:李书奇、陈利珉、许超霞、张梨娟。</p> <p>《刘胡兰》选段:一见孩儿受了刑。演唱:陈秀兰、刘雯卉</p> <p>佩戴着党徽的九十二岁老艺术家王善朴动情的总结了四句话:共产党是我的再生父母、观众是我的衣食爹娘、杨兰春是我的良师益友、朝阳沟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还告慰杨兰春大师:在有生之年一定和三团的年轻演员一起奋斗,演好革命现代戏、唱响党的主旋律!</p> <p>八十六岁的老艺术家高洁谈及对中国戏曲现代戏的探索者、实践者、奠基人杨兰春大师,更是情到深处、几度哽咽,她说:没有杨兰春就没有河南豫剧院三团,如果说这么多年我们为三团做了一些工作、为人民唱了几部戏、那么我们都一定不要忘了杨兰春先生、杨兰春同志……</p> <p>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长季国平向河南豫剧院三团贾文龙团长授“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牌。</p> <p>河南豫剧三团作为全国编演现代戏的红旗团历史辉煌。再大力发展戏曲艺术的时代一定会紧抓契机勇创佳绩。祝愿艺术家们共同努力让三团这面旗更加鲜艳,也相信“传帮带”精神会更好的延续,培养并推出更多优秀的杰出戏曲人才和演出更多的优秀剧目,奉献给一直以来挚爱河南豫剧院三团的人们!</p> <p class="ql-indent-1"> 图、文:安静</p><p> 2020年9月18号郑州</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