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海的第一次握手

苏仁

<p>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受旅游这个概念的?我不敢确定。但是在我的人生里,第一次称得上是旅游的,那就是1980年的北戴河之行。因为这次旅行了却我一个长久的愿望,那就是能亲眼看看真正的大海。</p><p>中国人在1980年之前,受限于微薄的收入,根本不敢奢望一次拿出几十块钱,到外地去旅游。但是到了1980年,情况就有些改变了。那时候在城市里兴起了旅行结婚。理由是省钱省力还新潮。对此,父母一般也都不反对。</p><p>我在1980年7月去北戴河旅游时,并不是什么旅行结婚,那时我还是光棍一条。我是因为刚刚参加完激烈的高考,并且考后自我感觉也还良好。就和几个朋友相约去北戴河看海去了。</p><p>那两年北京流行台湾校园歌曲。尤其是那首外婆的澎湖湾。阳光,沙滩,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歌曲轻快,阳光,不知道勾起了多少年轻人对海的遐想。我当然也不例外。</p><p>对于海,我也许还有更深的一层感情。二十多岁了,居然从来没见过海。我心里的大海模样,要么像歌词里唱的,海风吹,海浪涌,随我漂流四方。要么就像高尔基海燕里写的,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 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其实最早令我对大海产生联想的歌曲,是那首深深地海洋。植入我心里的。那时我十五六岁,刚刚春心萌动。经常爱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玩,他们就常常唱——深深的海洋。深深的海洋,你为什么不平静?不平静就好像我爱人那颗动摇的心。。。</p><p>那个时候正是上山下乡的高潮期,许多少男少女都要分手到各自不同的地方。所以他们常常唱着唱着就泪流满面。所以无形中我总是把海洋和爱情联系在一起。然而,直到二十多岁了,连个海的影子都没见过。</p><p>也许就是这种出于对海的崇拜。1973年我们通信站组织去天津参观三条石,(那是反映工人被欺压的一个展览。)参观完,我竟然悄悄离队,跑到天津新港去看海去了。结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看到的依旧不过是一条海河。码头工人告诉我,你如果想看到大海啊,起码还得坐船再走一百多公里,才能看到。那个时候看个海就这么难。</p><p>海到底是什么样?从此竟然成为了我心中迈不过去的一道坎。记得有一回梦中惊醒。梦见一只蝴蝶把我带到了礁石上,四周惊涛核浪,黑夜漫漫,海水冰冷,而我极度恐慌。。一下子就把我惊醒了,从此这个噩梦就总出现在我梦境里。我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但我懵懵懂懂的觉得,就是和我没见过大海有关系。如果高考结束后,依然不去朝拜大海,那么也许高考成绩会不吉利。所以到北戴河看海,除了实现愿望,多少还有一些迷信的寄托。</p><p><br></p> <p>当我们坐火车在北戴河下车以后,也不知道火车站离海还有多远。以为只要朝海边一直走就对了,不会太远的(其实需要坐公共汽车才能到海边)。对海的憧憬,让我们兴奋不已,伶着行李,一路朝南走过去。好家伙,翻山越岭的,七月火热的太阳照耀下,整整走了一个小时。走到北戴河自来水厂。站在山上能听到海浪的冲击声。当听说自来水厂还有住宿房出租时,就贵贱一步也不想走了。特别是自来水厂人说,下海游泳后,多晚回来都有清水洗澡。我们就立刻决定住在这儿了。安顿好住宿,带上泳衣泳裤,一行人就迫不及待就跑到海边去了。</p> <p>到了海边,海水,沙滩,一浪接着一浪。声音很宏大。哗哗的浪声,让我恨不得跳起来,一个猛子就扎进水里去。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在海里走了几十步,海水竟然连我的腿肚子都没不了。我暗自庆幸,幸亏没有跳起来就一个猛子扎下去,否则一定会把脑袋戳到脖腔里。</p><p>海怎么是这个样式的呢?一直在水里走了二三百米,水才没到我胸口。这与我想象的大海也太不一样了。</p><p>大家在海水里游了一个多小时。海水又苦又涩,但是浮力很大,游起来很轻松。上了岸才感觉到,在海里游泳远不如在水库里游泳舒服。只要人一上岸,用不了几分钟,浑身就觉得紧巴巴的,就像在身体上包裹了一层泥巴。不用淡水冲洗,就让人坐立不安的。</p> <p>第二天当然是沿着海岸线,感受外婆的澎湖湾中的阳光,沙滩,还有打渔船。海风吹来,带着一股海藻的腥味,即便这样也同样让我们兴奋。</p><p>直到这时候我们才明白,我们住在北戴河的西边。而它的景区都在东边。什么老虎石啊,鹰角石啊,鸽子窝啊,包括它的商业区也在东边。西边都是一些别墅区,游人少也很安静。那个时候的北戴河,没有几家饭馆,每到中午吃饭时,排队就是大问题。一般都得二三十米。我们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索性买了两瓶白酒和一包熟食就到海滩上去了。因为早上我就看到了,那里有卖螃蟹的,而且都是早上刚刚打回来的,特别新鲜。六角钱一只大海蟹,白酒就大蟹,外加熟食,别提多鲜美了。</p><p>夜幕降临后, 北戴河海滩附近的树林里,有些别墅就开了彩灯。这些地方都是对外营业的。</p> <p>这两年在京城风靡的交际舞,在这儿也都兴起来了。一听那乐点就是风靡一时的京城快四。几个人走进去后发现,跳舞的人并不多,但是喝酒的人不少,这里居然有青岛啤酒卖,并且还是罐装啤酒。这台稀罕了。以前是只闻其名,不见其面。青岛啤酒都让高档酒店宾馆包圆了,市面上根本见不到。这回在这里碰上了,肯定要好好过过瘾。几个人要了二十罐啤酒,听着音乐跳着舞,好不惬意,好像就生活在西方一样。</p><p>大约十点半的样子,由于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害怕人家关了院门,就只好悻悻的回去了。大约十点多就开始往回走了。</p> <p>到北戴河一定要去鸽子窝看日出。我们住在了最西边,鸽子窝在最东边。所以,我们决定第三天夜里就住在北戴河街心公园里。以便天亮之前能赶到鸽子窝看到日出。</p><p>那个年代,人们很少出远门,自然见识就少。为什么非要看大海看日出也说不清楚,只是觉得别人见过,所以我也一定要见见。而我去看日出,也许是为了讨个吉利。鸽子窝的日出,也许就是我人生的日出🌄。</p><p>然而那天早上天不给力,鸽子窝的雾气很重。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太阳已经升上来了。所以鸽子窝的日出,一点都不漂亮。阳光照在海滩上,海滩上显得光怪陆离的,有一种梦幻的感觉。这不仅有些让我郁闷。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趴在半山腰上的扶梯上,看着在海滩上捡小螃蟹的人们,顿时觉得这一切都索然无味。</p> <p>结束了五天的北戴河之行。回到北京后,我似乎就没再考虑录取的事情。总觉得鸽子窝给我的预兆不吉利。到了发录取通知的那一天,我还是忍不住打了电话。结果听到的消息,让我喜出望外,我被录取了。当时我愣了半天,脑子就像停顿了一样。几秒钟后忍不住笑了。</p><p>鸽子窝的日出虽然并不漂亮,但是,它毕竟还是出来了。那光怪陆离的海滩光晕,也许就是大海的一种表达预期的方式。没见过大海的人当然理解不了。没想到,我和大海的第一次握手,恰巧也是我与大学的第一握手。我很庆幸,在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之际,我终于登上了时代的末班车。北戴河真乃我的福地。</p><p>两千年前曹操写下的观沧海,此时读起来,竟然会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p><p>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众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