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场里

白骐瑞

<p><br></p><p><br></p><p>在书场里各种各样的智慧都有,他们都用他们的书制造自己的世界。书场里允许你用各种各样的智慧创造你的世界,书场里容纳你的世界,容纳从你的世界里出来的有各种各样内容的书。</p><p><br></p><p>书场里我不想看到我特别喜欢的人的书,比如加缪的书,生理上有种恶心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会升出这种感觉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不知道我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我对加缪太感同身受了,我把加缪当成我自己了〔对鲁迅我还没有这样的感受,虽然鲁迅说穿了还是个文人还被情感左右——记录他各种阶段的感情,但在政治中国鲁迅的重要性文学本身已经无法涵盖,我后来甚至从来都没从文学角度看过鲁迅,我甚至认为那是一种错误〕。</p><p><br></p><p>我发现了一本全部世界的书,《哈利波特百科全书》。罗琳创造了哈利波特世界,当她用智慧去说这里面所有的人的时候——解说哈利波特世界里所有的人的时候这是多么伟大的,这不是写作者的功力——作家没有这个能力,这里是有不竭的创造生命的神的能力在的,罗琳是让我感觉神奇的人,境界神奇,几乎堪称全部境界的人。哈利波特是和我同年龄段的,这里很多人和我年龄相仿,在此我们好像神奇的相遇。</p><p><br></p><p>读木心的诗像我找到了哲学,那种控制能力是我渴望的想达到的,而且还有优雅的神态——搞哲学的人还有姿势〔推他的陈丹青先生就是有哲学也有姿势的人〕。这正是我想写的诗,他把我想拿捏的东西甚至扭捏的东西〔优雅的姿态的东西〕都完美的体现出来了。什么是完美的人,他完美的作出了你想做的一切。陈丹青喜欢的人肯定给他的智慧带来了能量,在他的诗里产生过陈丹青的智慧。</p><p><br></p><p>日本人都想的很细很精道,在细致处日本是有道的,把很多仙事都想的很明白。不像中国人都端着政治家的架势在想事儿说事儿,我们都是被帝国绑架者。</p><p><br></p><p>我购了一本《忒修斯之船》,作者石察卡。这是我从来没发现过的一本书,这是个陌生的世界,我也不知道这石察卡是谁我从来都没听说过。如果哈利波特是全书,这是本读者读书笔记书很个人的书——这是本包括笔记和记录卡片在一起的书,这是本围绕着这本书的书。这也是一本充满过程的书,这是大东西,对我来讲甚至比木心的诗都大得多的东西。</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