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秋天: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清溪

<p>文字:清溪</p><p>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 <p>二十四节气,每一个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当中衍生出的各种应节食俗和习俗,在如今仍值得细细品味当中的美好寓意。</p><p><br></p><p>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鲜明体现――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没有这首节气歌,就没有我们充满诗意的日子,那些关于一生的美好,都有四季岁月替我们好好珍藏。</p> <p>自从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后,我就突发奇想:若是把“二十四节气”写成二十四篇小散文,岂不是更突显世界上最有诗意的立法嘛!……</p><p><br></p> <p>功夫不负有心人吧,怀着一份梦想,坚守着一颗本心,我已经完成了24个节气的创作。因为不是为了写而写,因为这24个节气全部来自于自己的真实感受,所以,我写24节气的文时,没有先后顺序。不过,今天中午,被我在朋友圈刷屏的《秋分:愿生活也恰如其“分”》这篇小散文,有点小特别,也是我写之最最不易的一篇了!</p> <p>这篇小散文,去年秋分时节首发于我最喜欢的《安般兰若》平台。安兰老师精美的编辑,竹子老师唯美的诵读、深情地演绎,让这篇手术前后各写了一半的文字有了生命力!</p> <p>一年后的今天,《安般兰若》《千千微刊》《诗词天地》《时风阅读》《荒烟茶生》《品读微生活》《书画新风景》《雨儿的世界》《诗意的芬芳》《大时代之音》《读文摘精选》《紫云散文阁》《美到心碎的散文》《我们的精彩人生》《安般兰若读书会》等等多家平台倾情推送!更有竹子老师,阿成老师,沁园老师唯美的诵读,深情地演绎,给文字增色!(平台及朗诵老师排序不分先后)在此一并谢过!谢谢编辑老师们对我一稿多投的包容!谢谢朗诵老师们的好声音!谢谢师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感恩遇见!</p> <p>今天,2020年9月22日的21时30分,我们在凉风习习中,迎来秋分节气!</p> <p>秋分,是一个太阳月亮两相和的日子,也是一个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日子。</p><p><br></p><p>秋分,像天上那轮温润如玉的下弦月,一半是离,一半是合;秋分,又像地上那幅黑白分明的太极图,一半是阴,一半是阳。</p><p><br></p><p>经历过春风秋雨,遥望过春花秋月,秋分显得含蓄而深沉,从容而淡定。秋分,最能体现秋的风度、秋的涵养,最能诠释秋的深邃、秋的思想。</p> <p>秋分,愿我们的生活也能恰如其“分”。既带着昨日的不甘,又不失明日的期许;既幻想着永恒的安稳,又有迎接风云不测的勇气。不争,却守住一方宁静;不守,却争得一丝乐趣。柴米油盐的麻烦,世俗沉浮的刁难,分得清好坏,握得紧原则,活出自己的姿态。</p> <p>秋分过后,秋意会更浓――碧空清澈,万里无云,几缕清风,处处闲适……此时不妨静一静,停一停,在明媚的秋光中,喝一杯茶,读一本书,感悟多彩生活,观赏最美人间秋色!</p><p><br></p><p>金秋时节,愿你我都能在丰收的喜悦中,汲取勇往直前的力量,不负时光,不负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