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师

chjzh 陈

<p> 岁月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时光总是让人感到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就溜走了。离开母校不知不觉的五十五个春秋。温暖的夕阳下,我们总会想起学生时代的事,想起青少年的岁月。也想起了我们身边那些默默奉献多年的老师。从小学到中学教我的老师二十人之多,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他——龚老师。我初中一年级的语文老师。</p> <p> 龚老师是一位男老师,当时四十来岁,中等身材,四方脸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双乌黑发亮的眉毛。我印象中他身上总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军装,衣风领总是扣得整齐,身材板正的,走路姿势和坐姿仍是军人特有的气质,这与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密不可分的。他的声音带有浓重湖南口音的普通话,有点低哑的,却带着说不出魅惑,</p> <p>  龚老师的话不多,分量却很重,上课话语里的每个字,都轻轻地拨响了同学们的心弦。他讲的课,是那样丰富多采,每一个节课都仿佛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斑斓的新世界。 龚老师的课中我记忆最深的有一堂课上的是:朱德写的《我的母亲》,龚老师带我们熟悉课文,先朗诵读课文,对我们进行情感渗透,再初步了解 文章的结构,然后开始讲解作者生平和写作背景。当讲到中国当时的局面时,龚老师的声音低沉,先引入家风、家教的话题,增加文章深度。塑造人的人格和思想品德。使我们学生了解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家庭往往传承着祖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立业的一些教诲。龚老师讲解说,家庭教谆深深地影响着朱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养成了勤俭廉洁的好习惯。</p><p> 并从课文中找出关健词仔细品味,如:着重讲文章中“和平”这个词?龚老师说:和平”指中国农民憨厚温和、勤劳朴实的性格特点。很多人世代为地主耕种,尽管遭灾难严重、惨烈,也最能忍耐,能经受住煎熬,然而,灾难不会因为他们的“和平”而放过他们。最后“吃大户的反抗”这种行为也遭到了最血腥的屠杀。 </p><p> 再找出关健句子讲:“但我献身于民族抗战事业,竟未能报答母亲的希望。”龚老师着重讲 “竟”的准确、含义丰富,即寄托了母亲无限哀思、深情怀念与遗憾。通过词字的讲解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文章的含义与深度。</p><p> 在写作方法方面:龚老师重点讲夹叙夹议,特别强调文中的议论句使我对文章内容和感情的升华,为我们学写散文打了基础。</p><p> 这篇课文学完后,龚老师要求我们写一篇作文:“我的××”。我学习仿朱德写“我的母亲”文章的夹意夹舒的写作方法,写了一篇作文《我的母亲》,上课时,龚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了我的文章,夸奖我的作文写得好,慢慢使我对写作产生了兴趣。再加上龚老师的帮助,我的作文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p><p> 龚老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经常要求我们:多读书、多观察社会实践,积累知识,把自己生活、学习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也可以摘录自己欣赏的精品句子、短文。经过长期坚持训练、积累,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表达能力,都有明显进步。</p><p> 龚老师的这个要求我不但在当时的学习中这样做了,在而后的生活,工作中也在坚持,获利匪浅。这次疫情中政府为了安全要求我们呆在家不出门。无所事事的我,为了消闲、混混(或打发)时间,180天时间里在美篇平台上我写了32篇文章,基本上平均6天的时间写一篇文章。其中11篇文章美篇定为精品推荐。写写作速度之快,主要原因是个人兴趣,我一直在按龚老师当年讲的要求在做积累知识的事,几十年来我喜欢把一些发生了的特别事件和一些有意义的事不拘形式三言二语或者豆腐块式小文记录写下来,近几年玩微信更方便了写些感悟、随笔小块文转发。疫情期间把几十年的碎块文片找出来阅读选择性汇总,加工提升一并逐成文。才有6天一篇文章的速度。这与50年多年前龚老师的教谆分不开的。感谢恩师!</p><p> 初一上学期快期中时,有一天早上一进教室到座位上刚坐下来就听到同学们低沉细语,我抬头看黑板上龚老师写的几个很大的字“同学们,再见了”,再一问同坐的同学,原来是龚老师调回湖南老家,再也不能教我们了。</p><p> 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真不是滋味。</p> <p> 老师您像一支蜡烛,发出的一份光,照亮了我!指导我…</p><p> 即使我两鬓斑白,依然会由衷地呼唤您一声――老师!在这个神圣而崇高的字眼面前,我永远是您的学生!</p><p> 感恩龚老师!令学生受益一生。眷眷师恩,念念不忘!</p><p> </p><p> 敬笔于2020、9、22</p><p><br></p><p> 由于时间跨度过长,文章有的地方可能有些出入(回忆有些模糊,为文章结构:讲课的“字”“句子”情节描述为虚构,望谅!),請老同学和了解情况的朋友指证。 作者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