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诗周微刊20首. 中诗报2020NO:37

禹昼.诗话

<p>中国诗歌报情诗创作室编辑部</p><p>总&nbsp;&nbsp;&nbsp; 编:&nbsp;&nbsp; 海底月</p><p>副总编:英&nbsp; 子</p><p>主&nbsp;&nbsp;&nbsp; 编:&nbsp;&nbsp; 禹&nbsp; 昼</p><p>副 主 编 :&nbsp; 蓑笠翁 星儿</p><p>诗&nbsp;&nbsp;&nbsp; 评:蔡小钰&nbsp;&nbsp; </p><p>编&nbsp;&nbsp; 辑:&nbsp;&nbsp; 物理王 王科</p><p>收&nbsp;&nbsp; 稿:禹昼&nbsp;&nbsp; 蓑笠翁&nbsp; 星儿&nbsp; 物理王 王科</p><p><br></p><p>【本期临屏命题】</p><p>1.等待的站台(蓑笠翁)</p><p>2.再爱我一次(心星)</p><p>3.一叶知秋(禹昼)</p><p>4.孤独是一把锯子(编辑部)</p><p>5.致敬英雄</p> <p>1.孤独是一把锯子</p><p>朱志运/湖南</p><p><br></p><p>孤独的日子阴暗潮湿</p><p>滋生忧郁的苔藓</p><p>孤独是一把锯子</p><p>锯掉某些欲望</p><p><br></p><p>渐渐地会安于这种现状</p><p>把有声有色的生活</p><p>变成沉默</p><p>变成单一的颜色</p><p><br></p><p>慢慢瘦成孔乙己的样子</p><p>憔悴褴褛</p><p>瘦成一株柔弱的植物</p><p>心 变成盲目</p><p><br></p><p>屈蹲于生活的某个角落</p><p>孤陋寡闻 一叶障目</p><p>孤独锯掉所有的棱角</p><p>变得愚钝麻木</p><p><br></p><p>时间拉着孤独的锯子</p><p>一点点锯断生命的骨头</p><p>外面灿烂的阳光 照不到你</p><p>满身的黑</p><p><br></p><p>2020.9.12</p><p><br></p><p>2.等待的站台</p><p>村口/浙江</p><p><br></p><p>几分钟的送别</p><p>火车离去了站台</p><p>不知我的战友</p><p>是否回到了故乡</p><p><br></p><p>几十年过去了</p><p>我的梦里硝烟还在</p><p>那铿锵的力量</p><p>铸就了我们的友情</p><p>至今我还没找回</p><p>回忆就纠结的泪眼</p><p><br></p><p>我经常徘徊在站台</p><p>总想呼啸过后的回头</p><p>能够看到我的战友</p><p>还有我们</p><p>曾经歃血的日子</p><p><br></p><p>一年的秋又来了</p><p>我又去了站台</p><p><br></p><p>3.孤独是一把锯子</p><p>村口/浙江</p><p><br></p><p>小时候看到</p><p>一把锯子锯了树</p><p>树伤心倒下</p><p>变成了嫁妆</p><p>我们去讨喜糖的时候</p><p>闻到樟味</p><p>也闻到喜庆</p><p><br></p><p>喜庆不孤独</p><p>就怕人都散去</p><p>心爱的人也睡着了</p><p>茫茫的天空</p><p>不见月亮,只有星星</p><p><br></p><p>人生孤独吗</p><p>在黎明</p><p>新娘已点燃土灶</p><p>早饭在太阳升起的时候</p><p>已熟</p><p><br></p><p>4.一叶知秋</p><p>苏洋/江苏</p><p><br></p><p>一树绿叶黄了或者红了,会生暗伤</p><p>日子在行走着,你我只不过是季节的过客</p><p>那么多黄叶,可以省略,可以不省略</p><p><br></p><p>秋,最终被那些旧时光,连同旧时光中暗淡的光泽所覆盖</p><p>于是,一边蓄势,一边悲伤</p><p><br></p><p>多年后,我回头</p><p>这一树黄叶或者红叶,阳光涌入</p><p>一树绿叶会在春天展示</p><p>把生命的感悟写在诗句中,淹没了那些遥远和荒凉</p><p><br></p><p>5.等待的站台</p><p>张新锐/山东</p><p><br></p><p>乡愁,是每个游子</p><p>缠绕情怀的梦源</p><p>浓郁成蝶</p><p>化成诗行的怀念</p><p>我垄上无际的的麦浪啊</p><p>千次万次的呼唤</p><p>涌动心灵爱的泪泉</p><p><br></p><p>那些脉动喘息的乡间气息</p><p>乡村的玉米林漫延无边</p><p>贫瘠干瘦的乡村骨骼上</p><p>有我奔腾不息的血缘</p><p>一草一木一砖一瓦</p><p>含满回眸一笑的离合悲欢</p><p><br></p><p>门前的老枣树枣子又红了</p><p>把一握乡土攥疼了流年</p><p>那缕延绵不绝的炊烟</p><p>时时连动,等待的站台</p><p>坐拥入怀</p><p>把千里万里望穿</p><p><br></p><p>6.再爱我一次</p><p>张新锐/山东</p><p><br></p><p>从一个词的根部出发</p><p>探寻张氏家族的渊源</p><p>一滴血的标本,祭祀着老鸦寨大槐树下</p><p>一次长途跋涉的迁徙</p><p>至今他们仍是背着手走路</p><p>光着脚,趟起一路的云烟</p><p><br></p><p>一汪甘甜的泉水,养活了一个村庄</p><p>吆喝着木犁和叮咚的摇耧</p><p>播下了一代又一代</p><p>庄户人捂熟的秋天</p><p><br></p><p>我的血管里流着一条奔涌的大河</p><p>我就是黄河漄子上</p><p>一棵茁壮成长的老玉米</p><p>根,深深地扎入黄土里</p><p>父亲灵魂拽着我辽远的大平原</p><p>向土地祭坛朝拜,虔诚地祈祷</p><p>祖先保佑,大地恩赐</p><p>再爱我一次吧,阿门</p><p><br></p><p>7.一叶知秋</p><p>张新锐/山东</p><p><br></p><p>一片叶子</p><p>正好落入手掌</p><p>它的纹路</p><p>暖在托起的秋天里</p><p><br></p><p>一叶知秋</p><p>那些黄熟的叶子</p><p>在暮秋的寒风里</p><p>满天落叶飞扬</p><p><br></p><p>掉在地上的秋色</p><p>好像转眼之间</p><p>从天而降</p><p>南飞的群雁</p><p>叫醒三千里霜天</p><p><br></p><p>本应是收获的日子</p><p>但我却无力承受</p><p>那份许诺</p><p>枯黄的草地上</p><p>我在拣拾</p><p>一颗破碎的心</p><p><br></p><p>8.孤独是一把锯子</p><p>张新锐/山东</p><p><br></p><p>老五叔是个木匠</p><p>他有一把心爱的锯子</p><p>一把锋利无比的回忆</p><p>像一个黑豹子</p><p>蹲在山崖口</p><p>阅尽人间不平</p><p><br></p><p>用尖利的牙凿</p><p>咬着危难的生活</p><p>锯沬纷纷扬扬</p><p>酿成了一场</p><p>提前到来的大雪</p><p><br></p><p>泣不出泪的呜咽</p><p>滚动在心底的血</p><p>潮涌着不甘</p><p>一任前途幻明幻灭</p><p><br></p><p>孤独是一把锯子</p><p>渴望生命的垂临</p><p>难以割舍又无可奈何</p><p>但彼此珍藏着</p><p>同一条伤口</p><p><br></p><p>9.钟南山</p><p>张新锐/山东</p><p><br></p><p>一个大写的人字</p><p>竖起来是座山</p><p>倒下,是一条河</p><p><br></p><p>山应该是五岳之尊</p><p>以泰山的名义命名</p><p>以俯瞰天下的气魄</p><p>让世界仰视</p><p><br></p><p>您血脉里流淌着</p><p>一条源远绵长的母亲河</p><p>您总归要和这条河融为一体</p><p>八千里流淌的大潮</p><p>是您振聋发聩的怒吼</p><p><br></p><p>中国的抗疫之战</p><p>需要您的发声</p><p>我们和整个世界</p><p>都在静静地聆听着</p><p>您的嘱咐</p><p><br></p><p>一枚共和国勋章</p><p>是东方地平线上</p><p>冉冉升起的太阳</p><p><br></p><p>10.一叶知秋</p><p>原上草/泌阳</p><p><br></p><p>枫树浑身张扬起</p><p>鲜明的个性</p><p>尽情地渲染着夏的热情</p><p>一个趔趄</p><p>便跌进又一个季节</p><p><br></p><p>挺拨的银杏树</p><p>披一身金甲</p><p>仰视蓝天</p><p>驻足大地</p><p>用智慧划圆新的年轮</p><p><br></p><p>篱笆外的雏菊</p><p>被清风撩逗得心花怒放</p><p>那紧致纯厚的叶片</p><p>抖擞起倔强的生命</p><p>成为秋天独特的命题</p><p><br></p><p>遍地的小草</p><p>收敛起锋芒和青涩</p><p>浑身透露出成熟的风度</p><p>下一场风或再一场雨</p><p>它们已准备好叩拜的姿态</p> <p>11.等待的站台</p><p>韩芳红/山东</p><p>&nbsp;</p><p>无论是四季的哪一季</p><p>无论风霜还是雪雨</p><p>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p><p>我想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p><p>&nbsp;</p><p>如果错过就真的错过了</p><p>人群中擦肩而过的千万分之一</p><p>我要到哪里去找你</p><p>就算踏遍奈何桥都不能再相遇</p><p>&nbsp;</p><p>或许人活着总要有一个意义</p><p>重逢握紧的手又把别离挥洒一地</p><p>而我就算不能一直在原地等你</p><p>至少现在还没有放弃</p><p>&nbsp;</p><p>12.等待的站台</p><p>朱志运/湖南</p><p>&nbsp;</p><p>等待沿着一条路伸向遥远</p><p>爬上站台踮起脚尖</p><p>是否可以看得更远</p><p>等待把每一秒无限地拉长</p><p>&nbsp;</p><p>你可看到我瘦弱的身影</p><p>在风里摇晃</p><p>能否感觉心的跳动</p><p>如波涛拍击堤岸</p><p>&nbsp;</p><p>每一趟到站的车</p><p>我都会敞开宽大的怀抱迎接</p><p>用深情的目光</p><p>仔细打量</p><p>&nbsp;</p><p>也许没有要等待的人</p><p>那就继续等吧</p><p>也许要等的人改变了方向</p><p>那就让等待成为一个永恒的符号</p><p>&nbsp;</p><p>站台不是一直在等待吗</p><p>等待成为一块坚硬的石头</p><p>那里有执着的思想</p><p>从延伸的纹路里开出花朵</p><p>&nbsp;</p><p>2020.9.14</p><p>&nbsp;</p><p>13.一叶知秋</p><p>悠然如风/上海</p><p>&nbsp;</p><p>容易相信童话</p><p>和年岁无关</p><p>&nbsp;</p><p>枝头飘落的枯黄</p><p>记着风景</p><p>像老人</p><p>站在阳光下</p><p>&nbsp;</p><p>回望身后的影子</p><p>湖水</p><p>在眼睛里荡漾</p><p>&nbsp;</p><p>风过时</p><p>轻轻敲开门</p><p>弄疼了一粒沙</p><p>&nbsp;</p><p>2020/09/14</p><p>&nbsp;</p><p>14.一叶知秋</p><p>张敏/浙江</p><p>&nbsp;</p><p>钟情于那一枚秋叶</p><p>缘于,那一次曾经的邂逅</p><p>深秋被抬高的天空</p><p>煮沸了落叶,沉淀了时光</p><p>一滴泪的深情</p><p>再也接受不到任何与你有关的讯息</p><p>风萧的树干上</p><p>再也无法找到你那曾经刻下的诺言</p><p>唯有窗棂上的那一枚红叶</p><p>默默的,泛着泪光 ……</p><p>&nbsp;</p><p>&nbsp;</p><p>15.等待的站台</p><p>丰木/河北</p><p>&nbsp;</p><p>伫立在草叶上拥抱拂晓</p><p>音乐奏成心路的站台</p><p>停下的脚步听懂了独特的节奏</p><p>&nbsp;</p><p>远方的人</p><p>眼睛眨成窗上的玻璃</p><p>也有风闪出殷勤的翅膀</p><p>&nbsp;</p><p>树枝摇曳着车轮声</p><p>将昨晚擎进天空的云朵</p><p>思恋正准备下一场雨</p><p>&nbsp;</p><p>为整个世界开辟的那个座位</p><p>却盛不下此时的心跳</p><p>时间在跟期待赛跑</p><p>&nbsp;</p><p>目光拖不动对视的沉默</p><p>纵然诺言躲进幽深的山谷</p><p>我也相信这里才是你唯一的出口</p><p>&nbsp;</p><p>16.孤独是一把锯子</p><p>心星/广东</p><p><br></p><p>孤独是一把锯子 </p><p>我小心翼翼地拉着</p><p>生怕一不小心 </p><p>断了锯齿</p><p>更怕愰然之间</p><p>拉错了方向</p><p><br></p><p>孤独是一把锯子</p><p>日复一日地由我 </p><p>不停地拉着</p><p>春夏秋冬就这样在锯齿中</p><p>吭啮而过 </p><p><br></p><p>孤独是一把锯子</p><p>在月亮升起时我看见</p><p>地上倒影里的银丝 </p><p>一根根地</p><p>随锯齿飘落……</p><p>&nbsp;</p><p>17.孤独是一把锯子</p><p>文/卢合枝(广东)</p><p><br></p><p>石头般沉默,怕惊扰夜晚</p><p>歇着的翅膀</p><p><br></p><p>风,吹入一枚飘零</p><p>反面表情是叶脉</p><p>记忆微黄</p><p><br></p><p>寂静中,将旧时间掉进</p><p>水月,孤独是一把锯子</p><p><br></p><p>上帝的手,轻轻拉动</p><p>碎了一地月光</p><p><br></p><p>鸟鸣也散落秋池</p><p>尘世的梦,树上醒来</p><p>&nbsp;</p><p>18.一叶知秋</p><p>村口/浙江</p><p><br></p><p>随雨飘落一个节气</p><p>天凉了,有的地方已下雪</p><p>我的家乡在江南</p><p>今天短袖变长袖</p><p>金黄的一叶</p><p>悬在窗台</p><p><br></p><p>我小心地打开窗</p><p>勇敢地</p><p>抓住了就要掉落的沧桑</p><p>一起把秋</p><p>夹在新买的书本</p><p>藏在年少时的影集</p><p>一一很多路人</p><p>不带雨伞</p><p>躲在树下</p><p>&nbsp;</p><p>19.孤独,是一把锯子</p><p>禹昼/上海</p><p><br></p><p>人生过往,稍不留神</p><p>就活成了一出冗长平淡的戏</p><p>白天连着黑夜</p><p>星星连着晨曦</p><p>孤独,是一把小提琴</p><p>将时光编织成彩链</p><p>放飞一群群蝴蝶和夜莺</p><p><br></p><p>而你于我,曾是黑夜里</p><p>划过夜幕的闪电</p><p>是白昼里卷起的雨云</p><p>雨后的青草和彩虹</p><p>而孤独,是一把锯子</p><p>它在一点点一点点割裂</p><p>我对你的记忆…</p><p>&nbsp;</p><p>20.等待的站台</p><p>辉/甘肃</p><p><br></p><p>笛声悠扬</p><p>你仍在远方</p><p>多少个四季的岁月</p><p>在等待</p><p><br></p><p>我捧着冷冷的月光</p><p>瞭望星空</p><p>没有尽头的思念</p><p>没有头绪的遗憾</p><p>追逐着繁星</p><p>从夜晚到黎明</p><p>又从</p><p>晨曦到了黑夜</p><p>蚀骨的疼一次一次</p><p>滑过的流星一颗一颗</p><p><br></p><p>你却给我</p><p>残花凋零叶纷飞</p><p>站台寂静人不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