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浅语

夜阑(谢绝鲜花)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夜阑</p><p><br></p> <p><br></p><p>风雨交加,颇有春寒料峭之嫌,丝丝风来如芒刺骨,滴滴雨落尤胜冰刃切肤。骤然而来的低温,让人不由爱上车里片刻的温暖。点滴的闲暇里,总不忍想记下点心潮起伏的浅知拙见。</p><p><br></p><p>玻璃上烟雾遮断了窗外的风景,不看却已知车外的瑟瑟风雨。这种天气,是否如诗经里的《风雨》:“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p><p><br></p><p>是啊,如此凉薄的天气,若有君归来,岂能不喜?短短几十字,写尽女子凄冷风雨中的相思之苦。</p><p><br></p> <p><br></p><p>都说男子薄情,宁要江山不爱美人。可换作是我,我也宁愿要权力,以免去我现在风里来雨里去的舟车劳顿。</p><p><br></p><p>权力富贵与爱情的抉择,从来都是个亘古难题。项羽对虞姬百般柔情,可若让他选,他也一定会如李隆基一样,舍弃爱情而保权力。</p><p><br></p><p>武则天、吕后、慈禧……这些处于权利漩涡的女人,为了权利,别说爱情,甚至于牺牲儿女性命,比起男子,又何止狠绝千倍万倍。</p><p><br></p><p>在权利富贵面前,男女何其相似,一样的贪婪,一样的绝情。所以,不要高估了爱情,更不要高估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p><p><br></p> <p><br></p><p>人生路口,何处不是选择,小到一餐早点,大至生死未来。没有人会对自己的选择做到至死不悔,更没有人能保证一生做出完美的选择。</p><p><br></p><p>就如我们常见的一个问题,“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你会先救谁”,也许,这个问题过于敏感,也过于愚蠢。聪明人不会把爱情与亲情放在一起,让爱人去选择。</p><p><br></p><p>关于这个问题,我听过最暖心的一种回答——“我会先救我妈,然后生死我都陪着你”。听到这种回答,是不是你和我一样,会感动?可若人都死了,有没有人陪还有什么意义?</p><p><br></p><p>追溯其源,亲情与爱情的抉择中,也不要高估了爱情和自己。</p><p><br></p> <p><br></p><p>仓央嘉措自诩是世间最美情郎,他又何尝经过一粥一饭的平淡,他问过谁粥可温,衣可暖?他又陪谁立过黄昏?</p><p><br></p><p>爱情是他心里的格桑花,雪域高原,爱情是他笔下的素笺诗韵。他的爱情是未食人间烟火的深情诗行,是雪域至高无上的王,一点可怜的念想罢了。</p><p><br></p><p>若说最美情郎,仓央嘉措远不及爱情天梯里的刘国江。那位为爱情抛弃红尘所有的男人,那位为妻子徒手凿下六千多级天梯的男人,他应是当之无愧的世间最美情郎。</p><p><br></p><p>真正的爱情是经历风雨沧桑之后,依然坚定不移地站在彼此身边。</p><p><br></p> <p><br></p><p>不是所有的人生都有一段至死不渝的爱情,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美丽的神话,爱情,可遇不可求。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便好。</p><p><br></p><p>若生活是杯茶,爱情便是午后那份香糯的甜点,茶与甜点的搭配,才是相得益彰。恬淡的生活有了爱情,便如一湖静水里落入了花朵般美妙绝伦了。</p><p><br></p><p>苦乐酸甜,遍尝人生五味,繁华落尽,若我还能为你洗手做汤羹,你还能陪我立黄昏,那便是最美的爱情。</p><p><br></p><p>爱情很美,却无法主导人生的岁月,无法左右生活的滋味,永远不可高估了它,也不可高估了自己在爱情里的地位。</p><p><br></p> <p><br></p><p>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着玻璃,如一首悦耳的木琴协奏曲,伴随着我零零碎碎的光阴,在指尖留下点点墨痕。</p><p><br></p><p>车内温软的歌声,让人忘了疲累和外面的寒冷。在文字里信马由缰的个性,与现实的沉默寡言判若两人,就如爱情,理想的爱情与现实的爱情之间的距离,永远让人参不透,悟不清。</p><p><br></p><p>既如此,那便不参不悟,一切随缘随心吧!无论有或没有爱情,恬淡从容,做独一无二的自己。</p><p><br></p><p>“冷了,给自己加件外套;饿了,给自己买个面包;病了,给自己一份坚强;失败了,给自己一个目标;跌倒了,在伤痛中爬起并给自己一个宽容的微笑”。</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9-22</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