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古村常乐寺初访

京城老史

<p>因为慕名姚广孝墓塔已久,趁着回城有机会,我顺道儿寻到房山青龙湖镇的常乐寺村。</p> <p>我得感谢9月18号那天,在姚广孝塔旁边休憩的老太太~她不仅告诉我塔下地洞里有“装油的大缸”,年轻时进去看见的,还告诉我村里还有庙。</p> <p>常乐寺目前大门紧闭,门前石狮子很新,朝南的庙门西侧挂着“房山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翻阅《日下旧闻考》得知,明代此处有“长罗寺”,司礼监太监王安的墓就在塔的旁边!看来这村子得名是源于“长罗”之谐音。</p> <p>登上庙南住户北墙根儿的台阶,我拍了此图,可知庙里还有东西配殿。</p> <p>进不去庙门,我往西看,发现了这个百米外的门洞,像过街楼一样。</p> <p>门洞朝西方向,我看有石刻的楹联!南侧(上联)是“浴日丰功垂宇宙”。</p> <p>北侧(下联)刻有“凌云正气壮山河”。</p> <p>横批“鸿猷翼圣”。</p> <p>我回头往东走,问了正在遛弯儿的老兄。他说我们村儿就管它叫“城门洞”,你看,东边也有一个。开始我以为那是啥工程,搭着架子像盖房。老兄说前些日子东边这个让汽车给撞了,文物部门查验了,得修!</p> <p>我到朝东的一面儿,照样拍了图片。北侧(上联)刻着“纯忠万禩名禋永”。</p> <p>南侧(下联)刻着“世德千秋带礪长”。</p> <p>横批是“凤詔旌忠”。我想按村委会值班大姐说的去“王安墓”看看,可惜村北的栅栏门关着。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老乡警惕地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想看看墓。他说“关着呢”。看来,东、西城门洞往南往北延展的石头墙,说明这个古村有历史有故事,待挖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