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录》(21)

泉水咚咚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绿缘又唤晚年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编 录 / 铂 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照 片/ 铂 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我的一生与绿色结下不解之缘,说的是一种缘份,也可以说是宿命,无论是精彩,还是平淡,都是我人生岁月的印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颜色,有多种多样。每一种颜色我都喜欢,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绿色。这是有原因的……因为绿色给我带来梦想和乐趣。我喜欢绿色,结缘绿色。在我心中,绿色是我的幸运色,绿色铸就我人生梦想,绿色还是我历经风雨的见证。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二十七年的部队生活,我每天穿着绿色军装,绿色伴我一路走来 ,部队给我一生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深爱绿色军营。 在那九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自己都努力过,付出过,奋斗过, 让我铸就了军旅梦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转业地方,我情系园林,又随时与绿色相伴 。从军营走向社会,收获了成功和喜悦,也经历了风雨坎坷,体验了变革和阵痛,虽然过程艰苦, 但更多的是感恩,是绿色军营锻造我铁一般的意志,让我有幸参与上世纪末厦门刮起的那阵“绿色旋风”,是绿色情缘,让我见证了厦门绿色发展的成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厦门市政园林系统内,几万名市政园林建设者艰苦创业、勇于创新,践行绿色发展,不仅光荣地成为打造绿色家园的实践者,同时也是体验绿色促进经济发展的见证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厦门市刮起的“绿色旋风”,给全市人民一个启示:厦门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后,一下子成了投资热点。为啥资金滚滚汇入厦门……。厦门的亮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厦门的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质量的改善,基本做到了“快而全、两不误”。国内许多城市,同时做到两不误的城市恐怕不多,然而厦门做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改革开放前,厦门是前线,基本上没有什么建设。改革开放后,厦门是特区,中央给予厦门特殊政策,准许特区“跑步前进”,厦门在前进时,始终抓住了“绿色环保”这个主题,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始终坚持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晚年,我会经常走进当年参与策划建设的公园、广场绿地和景区景点,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让我享受留恋着绿缘的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夏天,是凤凰花盛开的季节。二十多年前,自已参与策划栽植的市树“风凰木”、市花“三角梅”,如今处处是繁花似景!这花见证着开始与重逢,也是相思与寄托、希望与憧憬,可留下的却是眷念与不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回望人生岁月走过的印迹,丈量着起点与终点,那点点滴滴,又何尝不是我们心路的艰辛。回忆过往的美好,写意生命的绿色,总是感叹年华的衰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要知道,人活的是一种心情,只要心态不老,就会永远年轻。日子,就如同花的种子,种下阳光,便会开出明艳的花朵;种下温暖,便会触碰内心的柔软。就像风会记住一朵花的香,光阴也会记住我们留下的那些足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步入晚年,我早晚锻练,时常走进白鹭州公园,走一段路,看一程风景,看看当年参与规划建设的园林景观,见证着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的美好回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作为高颜值的花园之城,绿色在城市深度蔓延,美丽在沃野缤纷生长。如今,从植物园到园博苑,从筼筜湖到忠仑公园,从环岛路到文曾路绿化带的三角梅、桃花、李花竞相绽放。节假日,不少市民全家出动,踏青、赏花、拍照不亦乐乎。绿树红花间,映衬出来的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有时,我走在仙岳山地公园的步道上,观赏公园山间的绿色,踏上软软的枯叶,看着崖石间探出的野山花,其光灼灼,其色艳艳,在山风轻拂中摇曳多姿。那时,我闷热的心情,瞬间便会随之开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有时,我走进环岛路、忠仑公园,看着那一片片,一段段,由自已参与策划,亲自点将负责建设的草坪绿地,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绽放着醉人的郁郁葱葱,我怎能不兴冲冲的……,让我享受着过往的情结,留恋着自已曾是园林战线一员的心境。时空无法轮回,就像背景音乐唱的那样,往事如烟,只能回味。</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早晚时光,有时我放慢脚步,偶尔仰望天空,看一看云卷云舒潮起潮落,看一看花开花谢日月星辰,感受着自然景观生命轮回的魅力,品味着风凰花开花落的美妙花期。留心处处有惊喜,心中有景处处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人生到了晚年,让我深深懂得,人生在于感悟,生活在于领悟。悟是一种思考,它能让你想明白该如何生活,只有悟透了其中的道理,才能真正获得生活中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人生不过百年,由青涩走向成熟,由繁华迈向平淡,由青年走到老年。人生到了晚年,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头脑清醒,活得自在,活出本色,才是余生最大的愿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有时,我走进筼筜环湖步道,走走停停,穿行在美景间,呼吸着绿色的芬芳,记录着我所看到的美。有绿叶之美,雕塑之美,鲜花之美,更美的是湖水里的倒影。心静了,我走过的每一段,都能感受到诗意般的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细看一路风景,轻拂一路浮躁,洗涤一路心尘,让我恍然感悟:我一生走过的每一程都有绿色相伴,只要将绿色之美用心对待,就会发现,人生岁月中,总有不舍的一页。心系绿芜,生活就充满葱茏,把阳光植入人生,生活便会绿水青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此文章2021年4月7日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热点新闻栏目刋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