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已五十

半个月亮

<p>“秋分无生田”,今日秋分。</p><p>“五十知天命”,人生过半。</p> <p>  漫步田埂,秋色渐浓,晚霞晕染了半个天空,还有山峦和一大片田野,田野里万物成熟饱满,豆香氤氲在霞光中,又弥漫到心坎里。</p><p> 秋已深,夜微凉,月更明。丝丝缕缕的几片白云在空中缱绻缠绵着白月光。我坐在门前青石上,身上、墙上、地上都是月光透过老柳撒下的斑驳的树影。夏日聒噪的蝉也倦了!只有弟弟豢养的大青驴偶尔蹬地的声音。</p><p> 人到五十,犹如眼前的秋色,热烈绚烂,成熟饱满,但总有一种稍纵即逝之感。走过了青葱烂漫的春,送走了火热喧闹的夏,不知不觉毫无征兆地发现自己已然拥抱着成熟,甚至是熟透的生命!</p> <p>“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这是杜甫《赠卫八处士》的一句诗,这句诗中一个“忽”字,道尽人生的况味。有时,忽然之间我们就与从前不一样了!</p> <p>  记得初三那年忽然我从班级种子选手辍学回家务农了,成了老师们口中最可惜的一个学生的案例。上了高中也没太把得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当回事儿,晚自习时跟冯、清两同学偷白菜,年少轻狂的我们不为自己行为感到可耻,反而笑着一路狂奔过肃静的走廊,王主任追到教室门口,引来全班男女生侧目鄙视也无所畏惧。</p> <p>  参加工作了,赶上了大概是有史以来教师待遇最黑暗的十年。只让马儿跑,不给马儿料,工作全凭自觉。从不签到也不罚款,但也从未迟到早退耽误课。</p> <p>  那段历史也直接影响了我的婚姻我的后半生。在那艰难的岁月,别人都嫌弃,我们老师只有报团取暖。也因此,姚老师我俩才走到了一起,也才有了姚小丫儿,有了今天的生活。我是该感谢那段时光还是感谢那段时光呢?</p> <p>  人生就是这样,忽然间我们在父母眼里就是大人了。不知从何时起,母亲跟我们说话用商量征询的语气了。忽然有一天,他们又都离我们而去了,我们现在不得不直面死亡。</p> <p>  忽然有一天发现,天天缠着你绕着你的孩子不再那么需要你了,有些事宁可跟同学说也不再跟你说了。意味着他们已经羽翼丰满,可以独自乘风破浪,翱翔天空了。</p> <p>  忽然有一天发现,工作也没那么重要,没有你地球也照样转。人到五十,不再在乎别人的看法,一切随缘听天命。</p> <p>  前半生是择其所爱,后半生要爱其所择!努力拥抱我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所拥有的一切!</p><p>时光太短,多少守望物是人非;</p><p>世态炎凉,多少缘分人走茶凉。</p> <p>  有一天我们会忽然间与这个世界告别,与我们爱着的那么多人告别。人生不求尽善尽美,只求刚刚好便好。二十岁有二十岁的美,五十岁有五十岁的韵,我觉得当下刚刚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