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不出再见

吳小哥

<p> 终于办好了退休手续,要回家休息了,想想要与工作多年的兄弟姐妹说再见,真是舍不得。</p><p><br></p> <p> 在这儿的工作时间不长,确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里同事对我的真诚友好。</p> <p>  很多很开心的往事,如同昨日重现。记得刚到单位不久,单位同事便组织每周一歌,即每周到卡拉歌厅唱歌一次,让我熟悉了单位同事,大家鼓励我大声唱,让我这个五音不全的歌者感到开心快乐,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p> <p>  记得有一次。中午,我与儿子在单位里吵架,我很大声地骂了儿子,单位书记闻讯过来,很真诚地劝解,以理劝开了不理智的我,让我渐渐平息。好几次,我都很想对她表谢谢,可不知怎地,一见面,纵有千言万语,木讷的我竟一句也说不出。</p> <p>  这次办退休手续,很是麻烦。因为我有些手续有点不妥,我们中心的领导全力帮我,一点一点检查我的不妥,加以改正。当她对我说,下个月可以办好了。我哽咽了,其实我很想谢谢她,很想拥抱一下,但千言万语却无从说起,只是默默地点点头。</p> <p> 人的一生,有很多次说再见。有些人说再见,转身就是一辈子。有些人说再见,多年以后再相见时,当年炽热的感情烟消云散了,很多话无处说起,只剩下寒喧了……</p> <p> 山高水长,相逢是缘。此时相别,何日再相逢?古人云: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无为在此路,儿女共沾巾。年龄大了,泪点很低,想起曾经工作的点点滴滴、兄弟姐妹,常有泪。</p> <p> 离别最是吃不消,</p><p> 我最不忍看你 背向我转面,</p><p> 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p><p> 浮沉浪似人潮 那会没有思念,</p><p> 你我伤心到 讲不出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