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视连续剧巜往事勾沉》连载四十三

国亮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良伢子哎,细叔叔住院去了。″几天以后的一个下午,我放学回家,母亲忧伤地告诉我。</b></p><p><b style="font-size: 20px;">"真的!″我一惊,呆呆地望着母亲,我发现母亲的脸色有些悲哀,而且看上去眼眶有点红,像是流过泪不久的痕迹。</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说,听说细叔叔住院,她和几个邻居大妈执意要去医院看望。可是屈婶婶说细叔叔住的是传染科,又进了重症监护室,为防止交叉感染,医院规定,家属都不能前去陪护,如实在要探望,也只能隔着玻璃站在门外观看,而且还要戴口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在邻居的要求下,屈婶婶只好在单位兑了半天休假,陪同邻居前去医院,并都买了口罩戴上,不然医院不准进。</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因细叔叔正在药物冶疗打点滴,不能进食,邻居们没有买水果食品,只好湊了点钱给屈婶婶,以表示心意。</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病房外看过细叔叔后,邻居们坐在住院部的过道木椅上休息,询问着细叔叔的病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泪一把涕一把地向邻居诉说起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唉,我的弟弟命苦呢。年纪轻轻爱还冇谈就得了各号病,医生说他来晚了,耽误了呢,要早点来还有治。医生说,他的肺照片子都看见肺都腐烂了,还穿了几个孔,难怪他不吐血。嗚嗚嗚嗚,老弟哎,你为什么不去早治喽。″说完,屈婶婶又捶胸顿足嚎啕大哭起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哎,莫哭喽。″</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哎,人要得病冇得办法,你莫哭坏了身体,你还有两个崽,还要上班,啊。″</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哎,身体要紧,想开些喽。″</b></p><p><b style="font-size: 20px;">邻居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劝慰着,可都跟着掉眼泪,只是不哭出声来,怕屈婶婶更难过。</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哎,我听人说得病有遗传,不晓得是真的不?″问话的是李婶婶,听母亲说,她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但是这句话不应该在这种场合问,这只能使屈婶婶更伤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果然,屈婶婶哭得更凶了,她的声音几乎嘶哑:"是的喽,我爸爸就是得肺痨死的呢。嗚嗚嗚嗚,弟弟哎,你好可怜呢;爸爸死的时候你还只三岁,冇好久妈妈伤心过度也得病死去了。你从小是姐姐我带大的呢,你长得好,又听话,又会读书,你是姐姐的唯一亲人呢,我舍不得你走呢。鳴嗚嗚嗚......″,一时间,屈婶婶哭成了个泪人。邻居们慌了,都围拢来苦口婆心地劝着她。母亲也哭得一塌糊涂,我晓得,母亲虽性格刚烈但心却软,看不得人流泪,总是要陪着伤心裂肺地哭一场才肯罢休。</b></p><p><b style="font-size: 20px;">屈婶婶还哭着告诉邻居,细叔叔在单位工作积极,又是复园军人和党员,领导早就要提拔他当科长了。可是想不到他得了这种没治的病。</b></p><p><b style="font-size: 20px;">邻居们叹息着,回到家里个个都眼圈红红的,为细叔叔惋惜和难过。</b></p><p><b style="font-size: 20px;">几天后,细叔叔终于病逝了。母亲又私下小哭了一场,而屈婶婶更甚,她哭了一整天没上班,连饭也不想吃;夜深了,邻居还听见她睡在床上悲痛欲绝的鳴咽声。</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细叔叔的死我很难过,但我更加恐惧,他与我的接触很密切。因为他只一个姐姐,经常来,几乎每次来都要走来检查我的作业。他的容貌和声音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脑海里,哪怕就是他那走路"咯噔咯噔″沉着而有节奏的大头皮鞋声音我都再熟悉不过,一听就知道是细叔叔来了,我甚至有几回作梦都梦见过细叔叔。</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每到黄昏,我无意望着户外屈婶婶住的方向,心里害怕极了。尽管我知道细叔叔己经死了,可是我仿佛又看见细叔叔了,他还是穿着那套笔挺干净的草绿色军装,穿着那双擦得油光铮亮的黑色大头皮鞋,迈着军人特有威武的步伐,神釆奕奕地朝我走来。他脚下那"咯噔咯噔″的皮鞋声平稳而有节奏,像在演奏着一支雄壮优美的军人进行曲。他留着年轻人流行的西式分头,头发还是那么烏黑油亮,眉毛还是那么又浓又黑,目光还是那么炯炯有神;他鼻梁高聳,面带微笑,那轮廓分明的嘴角在微微上下摆动,发出的声音温和而圆润,如诗一般动听,始终充滿着关爱:</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国良,你放学做作业了吗?快给细叔叔看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细叔叔!......″我眨了眨眼,伸长了脖子,惊讶得差点叫出了声。可又马上一想,细叔叔他不是已经死了吗?这时我吓得心一阵阵紧缩,出了身冷汗,好像心都要从口里蹦出来了。我连忙跑到母亲身边,扑到她的怀里,紧紧地抱着她的腰叫喊起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妈妈,我好害怕呀,看喽,细叔叔又来了,他还说要检查我的作业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一下紧紧搂住了我,用手不停地摸着我的额头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伢子哎,莫怕,莫怕,细叔叔不是死了吗?细叔叔喜欢你,我想他会保护你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那我为什么还会看见细叔叔呢,他不是已经死了吗?″</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目光平视着前方,喃喃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伢子哎,莫怕,莫怕,你还小,只10岁,火焰低,看得见刚死去不久的人。不过冇关系,再过几年就成人了,看不见他了。″说完,母亲俯下身来,又不停地替我来回抚摸胸口,为我压惊。</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母亲温暖的怀里,很久,我的恐惧感才渐渐缓和下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细叔叔从此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了,但是许多年以后,他依然清晰留在我的记忆里,难以忘怀。</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永远在怀念细叔叔。</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小说,欢迎指导,转载无妨,侵权必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