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的小院

空谷幽兰(拒私聊)

<p>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八月桂花香》,虽然电影的内容演绎的不是桂花,但是,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桂花就已经在心里扎下了根。</p><p><br></p><p>长大以后知道“桂花”是三大名香之一(一栀、二桂、三茉莉),就更加的喜欢桂花。好事难求,好花难养,尤其散发香味的花更难养。桂花必须在阳光充足,通风透气的环境下生长才能开花散香。</p><p><br></p><p>一直对桂花长草,由于住楼房的限制好多年未能如愿。也许是心中对桂花的爱恋,也许是和 桂花有不解的情缘,我一直在寻找一方庭院,与花草鱼虫为伴,回归自然。</p><p><br></p><p>一次偶然的机会,觅得一方庭院,终于可以在自己的小院里种喜欢的花草,看庭前花开,赏夕阳西下。</p><p><br></p><p>桂花首当其冲,在我的小院里安家落户了。</p> <p>2008年春,我先生买来了第一棵金桂,小小的乔木,伸展出4条枝杈,枝条挺拔、强健。翠绿的叶片成椭圆形,叶面不平整,叶子边缘略微呈波浪状,反卷明显,一棵很不起眼的盆栽。看样子小的可怜,心想猴年马月开花散香。</p><p><br></p><p>我先生每天小心的伺候着它,浇水、晒太阳,和养女儿一样细心。</p><p><br></p><p>慢慢的熟悉了桂花的花性,我先生又从花市淘回了丹桂和另外3棵不同的金桂,小院的景象朝着我的目标发展。</p> <p>我先生说:“凡是散发香味的花,都很馋,必须要大水、大肥和充足的阳光。只要具备这三点,桂花一定会回报你一个满院飘香的秋季。”</p><p><br></p><p>大水和充足的阳光都不是问题,唯有肥料让我下了功夫。我家桂花从来不用花肥,平时生活中打豆浆的豆渣储存在一个塑料罐中,在太阳下发酵,等到春季桂花生长新枝叶的时期,上一次充足的肥料,等到秋季,静候满院花香。</p><p><br></p><p>我俩就像养孩子一样一天天看着它长大,哪棵抽新枝了,哪棵发芽了,哪棵冒花蕊了。每一个变化我俩都发自内心的高兴。养花的同时,不自觉的愉悦了心情。</p><p><br></p><p>随着金秋时节的到来,那几棵小小的桂花长出了花苞,也如约开放了。</p><p><br></p><p>初次欣赏亲手培育的桂花,心情还是有些激动。金黄色的花,米粒般大小,开在树杈之间。没有栀子花、茉莉花那般晶莹剔透的外表,却散发出独特的幽香。</p><p><br></p><p>由于第一年栽培,花开的不多,我俩却格外喜欢,更珍惜那花开的瞬间。我先生经常点燃一支烟,边吸烟边穿梭在这几棵桂花之间,惬意又悠闲。这幅和谐的画面,在我眼中是最美的风景。</p> <p>一年,两年,三年……,桂花一天天长大,花香也一年比一年浓。</p> <p>记得一次下班回家,未到大门口,就闻到一股浓浓的桂花香从我家院子飘出。我急匆匆的打开大门,满院子的桂花齐刷刷的开放。</p><p><br></p><p>望着院里盛开的桂花树,我欣喜若狂。同时我又有点贪婪的奢望它们在不同的时期开放。一棵棵地开花,一棵棵地花落,这样空气中弥漫的香味就能够持续整个秋季,甚至初冬,或更久。</p> <p>我换了便装,搬来一把舒服的椅子,半坐半躺在桂花树旁。我清楚的知道桂花初开香气最浓烈,等全部开放香气就会淡淡的消失。当下是桂花最美、香气最浓的时期,怎能错过当下的美好呢?</p><p><br></p><p>望着一朵朵小桂花,那黄色的米粒饱满而丰硕,一簇簇,像夏夜里闪闪发光的星星。我闭上眼睛,把头埋进树丛间,香气扑鼻,这种属于桂花特殊的味道,不同于玫瑰的浓烈,也有异于茉莉的清幽,它是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气,甜蜜而不失清新,沁人心脾,令人陶醉。</p> <p>忽然感觉一阵风吹过来,香味更浓,那桂花树枝在我脸上轻轻摇晃。我睁开眼睛,看到先生拿着一把芭蕉扇,满脸带着坏笑在一边摇呀摇……</p><p><br></p><p>虽然是恶作剧,我也满心欢喜的收了!</p><p><br></p><p>生活就是这样,无意间的美好更会让人心生暖意,平淡如水的生活里,应该存有那么点情怀,让日子由写实变得朦胧,变得浪漫,变得可以期待。</p><p><br></p><p>先生见我这般陶醉,殷勤的递上一本书,随口附上一句:“享受你的诗情画意吧!”</p><p><br></p><p>的确,这样的生活一直是我最想要的!</p> <p class="ql-block">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把家里的门窗打开,让沉闷的房间里都能飘满淡淡的桂香。呼吸着伴有花香的空气,真的是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是素的,生活是简的。我不奢望那些够不着的东西,只求抓住眼前的小确幸,怡情花草之间,享受一半烟火,一半清欢的光景。捧一卷书,品一杯茶,吸吮阵阵花香,活在自我设定的美好时光中。这种简单而惬意的生活,是我下半生生活的一部分。幸福,来自内心世界的感应,馨香于心田稍声无息,却久久弥香。</p> <p>桂花在我家已经有12个年头了。从一棵幼苗已经长成一桩大树,从小盆换成大盆,到现在我俩都移不动它了。</p><p><br></p><p>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小院还是那个小院,桂花树一年比一年高,香味也一年比一年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