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秋收:是我主次颠倒的记忆

化蝶

<p>文字:化蝶</p><p>出镜:化蝶</p><p>摄影:部分化蝶</p> <p><br></p><p>秋收,依然还是能让一座城市一下子空起来的最强理由。家里有地的人,无论在各行各业工作多么重要,也要千方百计,不计报酬的回到家中,把这一季的收获归为粮仓。</p><p><br></p><p>看着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看着人们忙碌的奔波,我记忆中总在主次颠倒,至高无上的想着那年去秋收山路上的经历……这是后来时空隧道中,再也无法逾越的一次艰辛。</p><p><br></p> <p><br></p><p>“五七”干校,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很盛行,我至今都不明白,我们一个县中学,怎么还在深山老林也建了这么一所“五七”干校?是让那些天天精心育人的老师通过劳动再教育?还是让那些已经在土地里刨食的农民孩子再多种些粮食?这些时代造就的产物,是我一直不想去探解的谜团。我只是空前绝后的记忆了那次我千辛万苦,翻山越岭去秋收路上的经历,烙印成一生难忘的陪伴故事。</p><p><br></p><p>那年秋天,我们从山西夏县中学集合后,两个班级的百八十人就在班干部的带领下,向中条山出发,到学校的“五七”干校风风火火去秋收。</p><p><br></p><p>出发动员会上,班主任冯老师就明确的阐明,此次秋收,七十多里山里,没有汽车,只能靠我们的自己两条腿走着去。但这次秋收,同学们的劳动好坏,是考验同学们向团组织靠拢的最好时机,希望同学们吃苦耐劳,争先恐后,经受住考验,争创第一。</p><p><br></p><p>一场秋收一但和政治挂钩,无疑从这次秋收的路上,注定为同学们默默无言较量拉开帷幕。</p><p><br></p> <p><br></p><p>刚开始,学生们还整齐划一地排着队,井然有序,兴高采烈的向山里挺进。尤其是进山后,层层叠叠,高高低低的远山,郁郁葱葱,亭亭如盖的绿植,摇曳步舞的柿子树,五彩缤纷的路旁野花,让大家大口呼吸这山里有点甜的新鲜空气,心情无比放飞的行走在山路上。俩小时以后,本身就男女授受不亲的男生,早就冲到队伍的前方,争强好胜的拼着体能。体强进步女生也不示弱,紧追慢赶,不甘落后。而我们这些城市女生虽心不甘,但力不支体,只能远远落在后头。</p><p><br></p><p>刚进山时,我别提有多开心,不用再看烦的不能再烦的书本,放松无比地像鱼儿似的,游在绿色的海洋里,我一会儿跳在山前采朵花儿,插在马尾辫上臭美,一会儿又拽几枝柳枝,挽成圈戴在头上遮阳。这种自然界的欢腾,这种人间的随意,让我心花犹如秋花一样怒放。</p><p><br></p> <p><br></p><p>一路上,为了减负,我把从家中带来的黄瓜和烙饼,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先分给大家,提早把干粮就打扫的一干二净,军用水壶的里的水也被我倒了半壶,觉得一身轻装的在秋天里跳跃真爽。</p><p><br></p><p>中午时分,大部分人马,为了提早报到,都表现积极的走在队伍前边,不见了人影。烈日当空下,只剩下我们稀稀拉拉几个落伍散兵,满头大汗开着怀,摇着树叶扇着风,举步维艰的行走。我大口的喘着气,有些上气不接下气,脚也隐隐约约开始痛起来。走着走着,我感觉再也走不动了,我也顾不上什么表现积极不积极,一屁股坐在路边土堆上倒腾气,并脱了胶鞋,袜子倒掉脚里的沙子。</p><p><br></p><p>我往疼痛处一看,只见两小脚趾都已经磨出了血泡。一见血泡,我的大脑立即反馈的大痛起来,我无力站起来,“哎!哎!哎!”的哈着气,看着已经落伍很远的我,恨自己关键时候掉链子。</p><p><br></p> <p><br></p><p>起初,班里有几个女生一直陪着我,但我一想到她们都在积极的争取入团,这次秋收又是她们绝好的表现机会,我真不想拖她们的后腿,就说:“没事的,没事,你们先走,我一会就撵上。”她们就给我留下一些干粮,继续往前赶。</p><p><br></p><p>实际上,这次上山,我也是抱着好好表现一把的必胜心请战出征的,但我的体能真不给力,我只能拿出吃奶的劲奋力追赶。我认为体能不行,那是我的生活环境造成的,但我的精神一定不能败下阵!所以,我一会儿在山里大声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这首歌,一会儿又对着大山,高声诵读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鼓励自己,我甚至想起了红军两万五长征的情景……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又有了暂时前行的动力。</p><p><br></p> <p><br></p><p>我沿着黄土飞扬的山路,一步一顿的吃力走着,渴:成了我最大的需求。我抬头看了看远山,发现不远处,有一缕炊烟袅袅升起,我激动的加快步伐,向山民住处奔去。当我欣喜若狂就要靠近时,一只黑黄相间的大狗窜了出来,“汪、汪、汪”吠叫的向我冲来,,那叫声被山环绕成巨响,鸡鸭猫兔惊动得也狂叫异常,山:沸腾了,鸟:惊魂了,我更是“哇哇哇”地狂叫,闭着眼睛用力跑,直到从一个土坡上滚下后,惊魂未定蹲着那里,四处张望。我发觉,这一跑一摔,不仅擦伤了我的胳膊,还滴着血,而且我连东西南北都认不准了。</p><p><br></p><p>我躲在小山丘后,上气不接下气,心砰砰直跳……平静一会儿后,我呆呆的环顾四周,真是傻眼了,我该怎样走啊?如果原路退回,我害怕那只万恶的大狗又冲出来,往前走,又不知道会走向何方?我饥肠辘辘,我口干舌燥,这种感觉,在风吹的大山里,显得更加强烈,我不停的舔着已经干巴巴的嘴唇,使劲产生唾液往下咽,想象着望梅止渴,想象着画饼充饥,在极度的干渴中,我希望象力创造奇迹,奇迹还真的来了,延缓了一切。</p><p><br></p> <p><br></p><p>停了好大一会儿,斗争了好长时间,我认为:只有原路退回才有把握。我想:与其迷路在深山喂狼,还不如与狗对博一下。</p><p><br></p><p>定论后,我就跳起来上一棵树,从树上折了一个树枝拿着护身,然后,大气也不敢出,汗毛孔全竖,浑身颤栗的往回退。一步一步,一米一米,还好,不知那条狗干什么去了,竟然没再出现。</p><p><br></p><p>平息了躲狗的紧张心里,渴就不可遏制的袭来。热日直当头,还在无情的吸收我身上的水分,滚烫的地面还在极力分解着我脚下的氢二氧,而浓稠的十几克血液无力循环,让我大脑昏昏欲睡,我好想把大山当成房子,把大地当成床,我真想美美的躺在山的怀抱里闭闭眼,管它什么狼啊狗啊,统统不管,我只想好好睡一觉……</p><p><br></p><p>晃晃悠悠在盘山公路挪着,我的耳边忽然传来小河潺潺流水的声音,我趴在地上细听,待确认无误后,我高呼万岁,直奔而去。</p><p><br></p><p>在一片绿树的掩埋下,一条溪流沿着溪谷缓缓流淌,清澈的溪流一眼望到底,撞碰着青石荡漾而下。我不顾一切跨步上去,没想到看似磐石的青石,竟是油漆般的光滑,让我一下子“扑通”跌倒在小溪里,我顾不上一切,不管不顾的就势侧身喝了几口溪水……当我心满意足站起来时,撩开湿漉漉的裤腿一看,我才发觉膝盖又被石头擦伤了。此时此刻,疼痛让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我真想靠着大树猛哭一场,可干哭几声后,我发觉除了树叶呼啦哗啦配合之外,没有人来前来安慰解救,我只好惺惺相惜的一拐一瘸再次向深山摸去。</p><p><br></p> <p><br></p><p>晚上五点了,我还在山里行走。大山相互遮光,让黑暗提早降临。黑暗寂静中,所有的声音好像都能跳出来喧闹,总让我觉得后边有人跟着走,身后有脚步撵着跑,鬼呀神的立即都在我脑海浮现,我真有些惊悚了……</p><p><br></p><p>我再也不顾那些已经超载,那些不想载人的车是否停下,我听到拖拉机声,就往路中心一站,我宁可拖拉机从我身上压过去,也再不想在这山里,蜗牛似的爬行。我超常的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终于让我拦上了一辆拖拉机。在天彻底黑的时候,我终于狼狈不堪,气力全无地站到了那些望眼欲穿等我归来的同学之间……</p><p><br></p><p>那年,那场秋收,后来我究竟砍了多少玉米杆,掰了几穗玉米,收割了多少小谷子?我统统都不记得了,但那个秋收前,所走的曲曲弯弯的山路,真是成了我心里,放了一辈子的长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