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故乡小路(连载)文/阿龙哥,歌曲/多情的土地,演唱/阿龙哥

阿龙哥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故乡小路(连载第51)</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长时间离家磨练趣事</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故乡小路,你弯弯曲曲,通向大队中学,两年的初中学习,小路见证我春夏秋冬上学、放学的身影,校园飘荡着同学们永不消逝的欢乐歌声。</p><p class="ql-block"> 初中第一个学期放寒假时,生产队就安排我们去支援赖山大队种百亩甘蔗,记得当时运蔗种是靠人工肩挑肩扛的,摆放蔗种、培土等都是人工,没有机械化,开始种甘蔗的前三天,都是下着毛毛细雨,吹着寒冷刺骨的北风,我们的全身沾满了黄泥土,手也出现皲裂,每次洗手碰到水都感到钻心的疼痛。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早上8点准时上工,12点吃午饭,然后继续干活,下午6点收工。我们住这家用水不太方便,挑一担水来回要15分钟。我们吃饭都没有青菜,来时从家里带的焖黄豆也吃完了。我去挑水时,发现挑水的地方水面较大较深,很方便取水,小溪其他地段水都很小,也较浅,而且我还发现;;那里的水有些混浊,说明鱼都集中在取水处越冬。挑水回到住处,我跟副排长说了取水处可能有鱼,副排长就派我们三个人拿着提桶、挑甘蔗用的土箕去捉鱼,我们在取水处上游筑坝截流,在下游排水,半小时过后取水处已见底,好多鱼啊!我们开始兴奋的捉鱼,收获颇丰:有鲫鱼、白条、鲶鱼、鳝鱼、塘角鱼、小虾子、螃蟹等,大约有8、9斤,我们把几条塘角鱼送给主家,问主家要了几斤青菜,今晚意外的收获让我们开了荤、解了馋,太开心啦!剩余的小虾子、螃蟹等够我们用来焖黄豆,够我们下饭两天。两天后,我们又去挑水的地方捉鱼,但这次比上次的收获整整少了一半,而且第二次捉鱼被别人发现了这里有鱼,之后每隔一天就看到这里有人来找鱼,我们也不再有机会在这里捉鱼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10天种甘蔗的任务将要完成了,挑水处给了我们两次捉鱼的机会,度过了几天没菜吃饭的日子,我们真的是很庆幸!副排长说:明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尽量完成任务早些,吃完晚饭是赶路回家,还是多住一个晚上呢?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我们一致同意吃完晚饭赶路回家。副排长接着说:那明晚加菜吧,每人出5毛钱,做饭的负责去买些肉菜,买三斤酒。</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完工时是下午5点多,回到住处,我们马上收拾行李,给主家打扫好卫生,6点准时开饭。今晚的菜太丰盛了:有炒猪肉,炒肥肠,炒猪肝,韭菜鸡蛋汤,还有酒。</p><p class="ql-block"> 记得人生开始喝酒就是从这次开始的,且还学大哥哥们猜拳喊码!开心极了。这个晚餐因队伍还要赶路,副排长限酒量,所以大家没有喝够,我们晚上8点开始赶夜路回家。</p> <p class="ql-block">  临行时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一行10人带着雨帽,挑着简单行李就出发了,行至两小时后,雨越下越大,风也越括越大,我们只好放下担子,穿上雨衣,然后继续赶路。我们在黑夜的风雨中艰难的行走了5个多小时,终于在第二天凌晨1点多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记得到家敲门有一分多钟,妈妈才披衣给我开门,一见我浑身湿淋淋、满脸挂着雨滴的模样,马上接过担子,说:儿呀,怎么风大雨大这么晚还赶路回来呢?然后她一边叫我换衣服,一边去烧热水,不一会妈妈烧好热水叫我洗澡,我洗完热水澡后,妈妈煮好一碗鸡蛋姜汤让我喝下后,我才去睡觉。早上妈妈去小河洗衣服,见到了和我一同赶夜路伙伴的妈妈们,阿珠妈妈说:我阿珠昨晚回到家进门冷得都说不出话了,真是吓死人了。</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这个风雨赶路夜,让我至今难忘,只要想起来,那个稚气未脱的少年的身影仍是历历在目,总是佩服自己的那一份勇敢!那一份顽强!那一份精神!(待续第5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