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九十二、颈椎:又闹事了!

闪光心路

<p>人们都说夕阳无限好!然而、好中也有措手不及的烦恼哇!这话怎么说呢?总体是光明的,过程是曲折的。在这个世界上,人生的苦与乐哇,始终都是相伴相随的哦!可以这么说吧;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真正一帆风顺,总是很难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的、人体“机械老化”运行中的损毁之厄运。这个话题,我得从头慢慢说来:二O二O年春节期间,我与老伴去了北京的女儿家,每天从早到晚,两个外孙男女就像是跟屁虫一样,只要是他们的学习任务完成了,立马就跑到了我们房间里来了,不是小外孙缠着我谈天说地、玩小魔术、制作一些小小工艺品、玩“三国杀”。就是小外孙女要我给她讲故事、猜迷语、或者是拉着我和老伴走什么;格子棋、打扑克。总而言之、每天、我们只要眼睛一睁,天伦之乐、随时随处、都会像甘露祥云,甜甜蜜蜜、喜气洋洋的拥着我们频频而来。虽说当时正处在新冠病毒横冲直撞、汹涌泛滥,一家人都被禁在百十平米居室内,闭关躲难之下。但是、一看到眼面前朝气蓬勃、龙腾虎跃的两个可爱的小东西时,我们心里只有欢乐,淡定了一切。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我的颈椎,不识时务的闹事了。嗨哟!面临着“新冠疫情”、正在穷凶极恶、四面楚歌之际,我这里,冷不防、出现了这么一个不明不白状况,着着实实、让全家老小虚惊了一场哪!之所以紧张;是因为在政府实施防控封闭情况下,我下楼到小区门口取快递跑了一趟。这人一着急呀!思维、首当其冲,总容易把事情往坏的方面去联系。这大概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冷静状态下的偏执吧。还好、也就一刹那、一闪念,当细心的老伴试了试我的体温,说我不发热时,我就认定了;是颈椎在搞恶作剧。与此同时、老伴也以肯定的口气告诉孩子们:是我的颈椎犯病了。误判思想是消除了,颈椎病虽然不比新冠肺炎那么可怕,可发作时、那个痛苦的熊样和滋味,恐怕也只有亲眼看见,与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说出一个所以然来。我的颈椎发病时,临床表现是这样的;突然间、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接下来、全身冷的直打颤,豆大的汗珠满脸泉涌;很快、心里头翻江倒海、肠胃颠覆、我的个乖乖侬!真像是:神话小说里说的:孙行者钻到了铁扇公主肚子里作法一样。这当儿,汗流浃背、只觉得喉咙里咕咕想呕吐,但又吐不出来。而下呼吸道就像要马上泄肚子一样,欲罢不能。这个时候,眼睛不能睁,头也抬不起来,心里头明白,但绝对无法动荡,就连老伴帮我移动身体一下,也是非常受不了的。最后就开始;哇、哇的呕吐了!呕吐时的声响,八十米以外都能听到。听之、撕心裂肺,每呕吐一阵,那都是一次非常痛苦的煎熬。直到呕吐完毕,才略微感觉轻松一些,但整个脑袋晕团团,似在云里雾中。哈哈!这就是我所经历的,颈椎闹事、恶搞的全过程。</p> <p>遭遇了这种如受刑一样的无可奈何状况后,我发自内心深深敬佩老祖宗说过的一句话:叫“好汉就怕病来魔!”此言讲的千真万确啊!说句掏心窝的话:这人啦、好好的、不觉得、一旦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来事了,都会弄的灰头灰脸、狼狈不堪、谁都无法抗拒哦!在今年这个灾难的庚子年中,仅八个月的时间内,我就先后经历了五次,二十多年以来都沒发生过的、颈椎闹剧进行曲,受尽了颈椎魔头的折腾。(20多年前我就被诊断颈椎有问题,曾经发病两次,症状大致与这几次雷同)历经这么多次磨难后,苦头吃了不少,然而、在受苦受难中,我发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细节;在此分享给感兴趣的朋友们,或许能夠助力一些可以参考的启示。第一、虽三番五次、突发颈椎折腾状况;但我没吃药、没吊水、完全是身体自愈的。恢复时间:最快时两天,最长伍天。我在想咯:这种自愈情况,是否属于正常!第二、每次发病折腾一番后,我就得嗜睡一到两天,睡的是眉眼不睁,睡醒了稍微轻松点,也能夠吃点东西,慢慢的可以挣扎着上厕所了,也就是说:行动可以自主把控了,但需要毅力支撑。这一无医自愈情况、让我想起曾经看医生时听到过一种说法:说什么?颈椎出了问题,是因为;颈部椎间盘某个点,有一絲絲错位,从而造成了头晕、呕吐、上半身某一个部位疼痛、等血液循环不畅现象。连贯起来分析;之所以卧床睡上一两天,颈椎折腾状况减弱了。我想像:是否可以理解为“椎间盘的那一絲絲的错位,通过睡觉后,不在意的又重新复位了!?”话题说到这儿,我想告诉与我同病相怜的朋友们:我这上面所讲的两个细节,可以摸索探讨哦!如果谁,也有类似颈椎发病感觉,那、起码可以说:当我们遇到颈椎厄运到来之时,是可以谋求一些缓解痛苦办法的。尤其是中老年患者朋友们:首先你得祥细了解和认知颈椎发病这个原理,有些病、吊水、吃药,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我曾经因为颈椎老是作弄磨难我,也下过不少苦功,找过不少医生,总想能夠尽快解决这个病痛。最终、找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骨料中医医师,他的主要治疗方式,就是牵引复位。我、通过连续坚持牵引了大半年,整整一百四十六天,获取的效果:暂时缓解了一站立就头晕,颈子僵硬、肩膀疼痛等一些症状。但是、一遇到梅雨季节、或者是开空调状况下,一些症状依然是小打小敲不断。这就是说,只要是颈椎确定出了问题,犯病是常态,治疗只能缓解,断不了根的。然而、注意保养,纠正一些有害颈椎的不良习惯;应能相对减少犯病次数、和减轻症状的厉害程度,也就仅此而已。针对中老年者而言;这就是一种衰老退行性病变状况,就好比一个饭碗用久了,有了裂迹,保持不破就烧高香了。哈哈!说的这些,都是我一孔之见哦!在这、我还多说一句,这颈椎发病突然,来势迅速、一般早晨上卫生间频力较多,但午后、晚间上卫生间也时有发生。不过有一点必须警惕,当你感觉到头晕有些不由自主时,千万别动,要顺势坐下来,再根据情况摸到床上躺一会。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叫:物尽天择、适者生存、还有句话;叫有矛就有盾。我想咯!人生的道路,无论是:处在朝阳、还是夕阳阶段,从来都不是平坦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适应。还有就是:在行进道路上,出现了任何身体自然灾害,除了就医门诊,更需要保持清醒头脑、振作精神、滚动智慧,要相信:总会有办法;化险为夷,逢难化吉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