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恋九七“一间半”

焱焱妈

<p>江苏徐州,史称“北国锁钥”,“南国重镇”,用徐州人的话说,他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不南不北,不大不小”。</p><p><br></p><p>在南方军事家眼里,占领了徐州,就等于拿到了打开北方大门之锁的一把钥匙;而在北方军事家眼里,夺下了徐州,就等于占领了向南方进军的桥头堡。</p><p><br></p><p>所以《水浒》中有这么一句:</p><p>九里山前作战场,</p><p>牧童拾得旧刀枪。</p><p><br></p><p>淮海战役时,战时指挥部就设在徐州。</p><p><br></p> <p>江苏徐州九七医院是我工作生活了十六年的地方。也是我从厅堂走向厨房的“最初战场”。</p><p><br></p><p>九七医院的“一间半”位于病房主建筑的右侧,一共六排,每排房子住六户。一间卧室大约八平方,半间客厅约四平方,还有一个斜坡式的厨房大约两平方。</p><p><br></p><p>室内没有自来水和卫生间。</p><p><br></p><p>在每两排房子的东头有一排水池,大约有十个水龙头;在六排房子最前面有一个公共厕所。</p><p><br></p> <p>九七医院对结婚了的军官待遇是一样的,只要是双军人,无论医生、护士都分配住在一间半。</p><p><br></p> <p>虽然是邻居,大家也不常见面,都各上各的班,特别是护士是三班倒,更是很少搭讪聊天。</p><p><br></p><p>那时候医生都在恶补英语,早晨六点起床号军号一响,大家跑步到大操场集合,点名、跑步、唱歌结束回到一间半,六点半就打开收音机学陈琳主编的广播英语教材,七点钟到干部食堂吃早饭,七点半到科室上班。</p><p><br></p><p>晚上下班后就是自学的时间,感觉比在集体宿舍安静多了,背英文单词、啃大部头的英文“西氏内科学”都是在一间半完成的。</p><p><br></p> <p>“好景”不长,女儿出生了。我的生活从原来的病房+食堂变成了病房+厨房。</p><p><br></p><p>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还是凭票买煤球的年代,我们用的是蜂窝煤。</p><p><br></p><p>蜂窝煤的炉子炉膛比较高,炉膛里可以放三块蜂窝煤,一般都是把烧烊的、变成浅砖色的两块废蜂窝煤放在炉膛底部,最上面一块烧红的蜂窝煤负责烧一顿饭,等饭菜上桌,烧一壶开水就用一块新煤,眼儿对眼儿的怼到炉膛里,关上炉门就可以保留火种了。</p><p><br></p><p>烧蜂窝煤需要有点儿技术,一天保证不超过三块,如果超过三块就超指标了,那时候煤炭可是紧俏物资呢。</p><p><br></p> <p>为了给女儿增加营养,我养了几只老母鸡,为了给母鸡一个舒适的环境,我学会了搭鸡窝。</p><p><br></p><p>拣几块碎砖头,和一些黄泥,用菜刀当瓦刀把鸡窝搭成两层,铺点儿稻草给鸡捯饬个下蛋的地儿,哈哈!鸡舍不错哦!</p><p><br></p><p>初为人母,为母则刚!</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一次单位分鱼,可把我难为死了。看着十来条活蹦乱跳的鲫鱼,我想,怎么弄死它们呢?脑海里一片茫然⋯⋯对,摔死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打定了主意,怯怯地抓起一条鱼高高的举过头顶,闭着眼睛猛的往水泥地上摔去,睁开眼睛一看,嘿!鱼不动了,成功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鱼死了我就不怕了。医生嘛,学过解剖,拿起剪刀把鱼肚子剪开,掏出内脏,很麻利的把鱼洗好了,留了两条晚上做红烧鱼,剩下来的挂起来风干……</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当我把油烧红了,生姜片放到锅里煸炒后,鱼被我哧溜一下放到油锅里,咦?进了油锅的鱼怎么像穿了层"铁甲"一样?</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晕!居然没有刮一鱼一鳞!</p><p><br></p> <p>刚有冰箱那会儿,我包饺子准备多包一点儿冻起来,等忙的时候就吃冻饺子。</p><p><br></p><p>我没有经验,冻饺子应该把包好的饺子平铺在案板上放入冷冻室,等冻透了以后再摆放到食品袋里对吧?我是把刚包好的饺子直接用食品袋装好放到冷冻室里去了,哇塞!等我准备下冻饺子的时候,煮了一锅面疙瘩…………</p><p><br></p><p>看到这儿大家一定会说,你怎么像个大拿似的?不瞒你说,俺那位经常下部队根本不着家。</p><p><br></p> <p>冬天的徐州家属区最不好过,因为没有暖气。水池子结冰自来水用不成。可是孩子的尿布不洗怎么行?</p><p><br></p><p>于是,我们都是在营区内捡一些干草、木棒啥的,放在冰冻的水池上烧火,烧半小时,水就流出来了,洗尿布、洗被单啥啥的,一气呵成,哈哈😄!</p><p><br></p> <p>那时候家家都有一个带烟囱的烤火炉,烤火炉炉膛很大,需要用黄泥和头发搅拌在一起,再加点儿盐,这样糊好的炉膛比较好用。</p><p><br></p> <p>在“一间半”我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的时候,菜里要加点儿水;做榨菜鸡蛋汤的时候榨菜要起锅的时候再放;学会了腌咸猪头;学会了用粮票换鸡蛋………</p><p><br></p><p>在“一间半”我也没有放松业务学习,英语考试全院第一,顺利晋升主治医师。</p><p><br></p> <p>因为要带孩子我请了个保姆。</p><p><br></p><p>杨峥是我妈妈帮我从安徽乡下找来的,很朴实的一个小女孩,才17岁,花一样的年纪,我和她相处的很好。</p><p><br></p><p>那时候她的工资是每月十五块钱,我的工资是每月五十二块钱,因为孩子小,她以带孩子为主,我负责做饭。</p><p><br></p><p>孩子还不到一岁的时候,她说她要到北京去了,北京工资高,一个月十八块钱,还可以住集体宿舍,晚上不会有孩子哭吵到她。是啊,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我家就这么大一点儿地方,她就住在“客厅”里,我也不落忍。</p><p><br></p><p>我提出给她加到一个月十八块钱她也不同意,结果我只能放手。</p><p><br></p><p>不知道杨峥现在过得咋样?如果看到这篇文章,我要向她说声对不起,当时条件不好,亏待她了,不好意思了!</p><p><br></p><p>保姆走了,孩子送幼儿园了。幼儿园的园长是医院杨政委的爱人,四川人。</p><p><br></p><p>女儿上中班的时候她对我说:这个班的孩子我看都不错,你女儿是个人才。</p><p><br></p><p>托她的吉言,若干年后,这个出生在“一间半”的女孩公派留学硕士毕业,担任了一级领导,也算是“一间半”飞出的金凤凰啦!在此,感谢女儿生命里的第一位老师。</p><p><br></p> <p>“一间半”虽然简陋,但却可以遮风挡雨,是部队领导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照顾。它沧桑了,被拆迁了,但它却留在了我的心底。</p><p><br></p> <p><br></p><p><br></p><p><br></p><p><br></p><p>谢谢欣赏</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