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母亲说“解放军是我的贵人”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当年母亲说“解放军是我的贵人”</p><p>文/李陵湘</p><p>一九六九年初冬,我们一家被“落实政策”。母亲领着我和弟弟妹妹,从乡下长途跋涉返回矿山。</p> <p>那年,我十三岁是家里最大的男子汉,挑着一担六七十斤的行囊,风尘扑扑在株洲火车站转车。因为东西太重,箩担绳长,我人又不够高,卡在车箱门口,上不去,下不来,怎么也蹬不上火车。乘务员在上面大声催我“快点,火车要开了。”车箱里人多,我母亲和弟妹不知被挤到哪去了。站台上只留下我一个人在门口挣扎着,情况很危险,乘务员是个不大的女孩子,帮不了什么忙,我急得直掉眼泪。</p> <p>突然,一位高个解放军战士跑到我跟前,一把接过我的担子。笑着说:“小弟弟别急,我来帮你。”那位解放军帮我把东西挑上车,又找地方安顿好我,才匆匆下车,我连一句感激谢谢都沒来得急说。</p> <p>母亲后来对我说:“解放军是贵人,没有贵人相助,你挤不上那趟车……”</p><p>至今我想,那位解放军确实是我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个贵人。那鲜艳的红领章,红帽微一直萦绕在我心中,我非常羡慕和渴望长大后也成为一名解放军。孰料,七年之后,梦想成真,我也应征入伍,穿上绿军装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