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第二封生日信

雷凤飞☺

<p> 前 记</p><p>我和你老妈,这两三天不断在回忆你的趣事、修改这篇文字…</p><p><br></p><p>原本想,只写封文字的信给你,后来又想加上照片,结果就给整成了一篇美篇…</p><p><br></p><p>原本想,写这封信,是为了给你看的,可写着写着我发现,与其说是为你写的,倒不如说是为我俩写的——因为这里的每个字每句话每张照片,带给我们的快乐回忆,一定多于带给你的快乐…</p><p><br></p><p>你妈准备明天给你发个吉利数字的红包,嘱咐我明天一大早就把信发给你,这没问题——有可能你老爹我12点还没睡着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年后第二封生日信</b></p><p><br></p><p> 雷明达,今天是你二十六周岁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快乐!</p><p> 前两天看了你发的照片,知道你是为了避开紧张的工作,约朋友提前过生日,我和你老妈心情有点儿复杂,即心疼又欣慰…你老妈跟我建议,由我给你写封信,做为我们俩送你的生日礼物,就像她给你写十八岁生日信那样,借机记录一下你北大入学后,这八年的学习和创业经历。以后还会有续篇,等你结婚生子时由你老妈写(说到结婚生子,如果你和我当年一个进度,现在我都当四年爷爷了hhhh)…</p><p> 现在回想,我们对你北大六年求学和两年创业经历了解不是很多,因为我们自信地认为你无论到了北大还是社会,都会像鱼儿游入了大海,虽然会遇到艰难险阻,但凭你的能力一定能够成功克服,所以我们从来没像有的家长,比如你室友伟哲妈妈那样,每天都打电话关心这关心那,我们太了解并相信你的能力,所以压根儿就没担心过你的学业和生活。</p><p> 不过这八年你还是给了我们几个没想到,借你生日的机会,咱们共同回忆一下吧…</p> <p>  第一个没想到是你居然入学第一学期就减肥二十多斤,把我亲手喂到二百斤的大黑胖子变成了大帅哥,这一下子就减轻了你妈我俩害怕你不易吸引漂亮学妹的担心,并且直至今日你仍然坚持健身、爬山,更加注重保持自己的健康形象,七八年来从未反弹回高中时期的臃肿…你老妈做为减肥界资深人士,深知这方面需要极其强大的自我约束毅力,佩服你!!!</p> <p>  第二个没想到是大四的时候获悉你被濮祖荫老师招为五年学制直博研究生。你说这五年分别是北大三年、加州理工一年、南极科考一年,而南极科考正是最吸引你同意濮老师招你为他研究生的重要原因。我和你老妈太兴奋了,因为知道别人家孩子为了考研饱受折磨,我们的儿子不但能被保研还一步到位直接保博,我们憧憬着我们阳光帅气的大儿子在年纪轻轻的27岁就头顶北大物理博士的光环了…</p><p>如果没有后面的第三个想不到,明年这个时候这个光环都属于你了…</p> <p>  第三个没想到是你竟然退学了。</p><p> 博士念到第二年,有一天你发微信约我们晚上通话,我们还猜啥事儿呢?是不是谈女朋友了?没想到,你谈的是准备退学,全职进入天放公司搞区块链了。</p><p> 不过我们也算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博士入学不久你就提出要退学出国深造计算机学业,但濮老师的建议阻止了你,老人家真是喜欢你,提出折中方案,破例允许你直博改为硕士,用三年时间修完空间物理硕士学业,后两年放你出国深造计算机学业,因为他理解你对深造计算机技术的迫切向往,所以咱们要永远记住濮老师的好…但我们以为你会按照濮老师的建议完成三年硕士物理学业,没想到两年不到就要退学了,并且后来才知道你无数次修改的硕士论文已经在欧洲顶级期刊发表了,只要再坚持一年就可以获得硕士学位了,但你说不想错过区块链发展的风口,准备当做信仰全职从事这项事业。听你这么坚定,我们毫无阻拦、积极支持,因为我们始终信任自己的儿子,相信你坚持的选择肯定不会错!根据你八月份前后的创业经历来看,你退学的选择无疑是相当正确的!</p> <p>  你现在正如火如荼创业的神奇经历就是我们第四个没想到!这也是最令人振奋的意想不到!</p><p> 你退学是为了进入天放的公司搞区块链研究,同时也准备遇到合适机会就去国外顶尖大学深造,其实我和你老妈也是希望你有机会出国深造的,所以你疫情放假被憋在家里的四十天里,你老妈一直督促你准备GRE考试,但三月份的考试因疫情原因至今也没开放考场。三月末你回北京家里,由于处在半辞职状态,呆在家里闲得无聊,你用了两个月时间编出了1700行代码,就是今天DODO的灵魂,现在我们知道你当时虽然也是想搞一个项目,但更多的只是想解决之前用过的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你说当时defi市场低迷,写完这个就当收山之作,也算对区块链事业有个交代,之后就安心求学了。但是经过顶级审计公司的审计,你的成果获得审计公司老板的盛赞,夸你写的代码极尽简洁、安全、完美…当你把你的项目公布到圈子里,你说不到24小时就有投资机构找上门来,天时、地利、人和“逼着”你设立公司——开始创业!</p><p><br></p> <p><br></p><p>对于你的公司DODO所从事的业务内容,我们一窍不通,只是听你说投资机构对你公司不断升高估值争着融资,我们看你们所有的项目推广直播、文章哪怕茫然不懂,我们关注到你们8月15号上线后,短短一个月就做到的锁仓9000万美元、日交易量1200万美元,虽然不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觉得一定很厉害就是了…一切发生的太过突然太过震撼,公司进展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我们俩恍如置身天方夜谭、不明觉厉…</p><p>但是,当我们跟身边人“炫耀”分享你的创业故事时,你对我们表达的却始终是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和责任感,对项目的改进、对产品的开发和必须为投资人带来回报的责任,都给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创业机遇和诱惑,你丝毫没有狂热和膨胀,清醒的确认现在只是创业的开始,必须更加勤奋才能带来最终的成功!这份沉稳、冷静和责任担当让我们深信——我们的儿子真是一个堪当重任做大事业的年轻人,你的远大目光、善良心态和责任担当使我和你老妈无比感动和自豪…</p><p><br></p><p><br></p> <p>有感于你的创业初步成功,我和你老妈在家没事儿瞎琢磨——这是不是还得感谢疫情呢?如果没有这场疫情隔离封闭,你不一定有时间在家里写代码。是不是也要感谢你不太成功的疑似恋爱经历呢?如果身边有了女盆友,怕是腾不出心思也没有精力孤独地花费两个月研究一套代码出来——这些是不是天意呢?</p><p>说到恋爱,我们能理解,之前的经历可能对你会产生一丢丢的沮丧,但如果按照上面我俩宿命论的瞎琢磨,可能在你创业之前,老天爷是不会允许任何女孩子干扰到你的。人生能遇到太多机缘,也会发生很多遗憾的擦肩而过,错过~有时候只是由于遇见的时间不巧…现在我和你妈有信心,随着你的事业稳定发展,该是安排你收获爱情的戏码了,我们希望那是又一段美满的传奇,更希望早点抱上大孙子…</p> <p>  在我和你老妈回忆你这八年经历的时候,陆续又想起了一些细节…</p><p><br></p><p> 我们俩都已经想不起供你上大学花多少钱的事儿了,好像从大二开始就再没怎么给你转学费啥的吧,因为你很早就开始要么找公司实习挣钱,要么给人家做PPT赚钱,你说过你的PPT水平是北大顶级,一页就值三百块…你就学期间我们花的最多的一次钱好像是那个留学中介,在那之后就是你逐渐反哺我们了,每次你老妈我们过生日都是一顿红包雨,自从你出国越来越多以后,你老妈的化妆品就被你包了,每次你老妈都把化妆品采购清单制作成一份excel表发给你,就像安排代购去进货…你还知道给老妈买名牌包包给老爸买ipad……全职后挣钱多了,就带我们去旅游,那次北海道之行是我和你老妈体验最好的旅游,乐不思蜀至今难忘…</p><p>总之你现在就特别会为我俩付出哄我俩高兴,以后我们肯定会更享福…</p> <p>  你还主动提出跟我学做菜…</p><p> 男人做饭是咱家优良传统,奶奶生病后爷爷做饭,咱家我做饭,你姥爷和老舅也做饭,导致你初中以前误以为每家都应该是男人做饭…从小我就愿意教你做饭,大学期间,每逢假期回家,你都有针对性的让我教你做哪些菜,虽然我觉得你的天赋主要还是在学习方面,但厨艺方面和同龄人比较也很不错了,现在你都能像模像样的招待八九位朋友聚餐了…关键是你有这份心思,学会了还愿意约朋友来家里聚会分享,这说明你有家庭责任感也有社会交往的积极性,是高情商的表现,智商高、情商高、性格好、还会做饭——不知道哪个幸运女孩子能得到你…</p> <p>  这八年,你也算走南闯北行万里路了…</p><p><br></p><p> 本科时就利用假期全国各地旅游,大三时还和同学去印度尼泊尔,说去看看落后国家的状况,现在我还记得你去新德里在香港机场转机遭受的不公待遇,就因为你没有新德里返回北京的机票,你被机场那个中年女人无故拒签转机不成,不得不在机场露宿一宿…哪他妈有这种道理?人家是经由尼泊尔从西藏樟木口岸回中国,凭啥非得有新德里北京返程机票?难道谁会企图滞留印度不回中国?那天晚上,你在香港机场流浪,我和你老妈在家十分担心,好在第二天换了转签的人,你才顺利飞到新德里和同学汇合。但后来很长时间我们才知道,从尼泊尔回到西藏,你因为高原反应躺了三天,难受的要死,但你没有告诉我们,你说就算告诉我们也解决不了问题,反倒让我们担心,懂事得让我们心疼……在阿米尔公司实习时,你还经历了公司包客机飞以色列途中搞空中峰会的活动,飞机没落地你的新闻稿件就已经完成,那也是绝大多数人很难得的体验…大四那年你还以编外记者的身份去球场采访国足西安十强赛,那是令全中国球迷再次失望的一场臭球,不过你不是球迷,权当见证了一场笑话…</p><p><br></p><p>你的摄影技术也越来越精湛,你拍的这张照片是你老妈最喜欢的~</p> <p>  十八岁时,你具备了一米八四的“高”,之后减肥塑形成功,你具备了“帅”,现在你创业蒸蒸日上,相信很短时间之内,你就能够聚齐“高、富、帅”三个字儿于一身——我和你妈每次谈论到这儿,心情总是舒畅得难以言表…</p><p>其实在父母心里,孩子的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我们也深知你创业不易,但还是那句话,少熬夜,多健身……</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祝你生日快乐!</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望你保持健康!</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你公司顺利!</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盼你财务自由!</b></p><p><br></p><p> </p><p><br></p><p> 老爸&amp;老妈</p><p><br></p><p> 2020年9月24日</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 $ $ $ $ $ $ $ $ $ $ $ $ $ $ $ $ $ $ $ $ </span></p> <p>以下是你创业前后跟我们聊天的微信截图,只言片语中,我们特别能体会到你的成功来之不易,但这成功一定是必然的——因为有了之前二十五年的积淀…</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 &amp;</span></p> <p>再把你老妈在你十八岁生日时给你写的信放到这里,没事儿时回忆回忆——挺好的…</p><p> </p><p> 乖宝,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这是你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外面过生日,我和你爸遥祝你生日快乐! </p><p> 十八岁是个特别的年纪,标志着你已经成年,应该有个成年礼物,爸爸送了个剃须刀,老妈就送你一些啰啰嗦嗦的记忆吧… </p><p> 我们不是高官,也不是富豪,但我们最富有、最幸福,因为我们有你!谢谢你这些年带给我们的快乐和荣耀…也谢谢上天赐予我们这么优秀的孩子…</p><p> 带你十八年,我们一点也没感觉累,有的全部是快乐的生活堆砌起来的幸福… </p><p><br></p><p> 你八个月的时候,小梅姑姑就来带你了,那时我们给你买了好多书,她给你念书,你就很安静,不哭不闹,当年小梅也才念完初中,喜欢给你念书,带着你玩,到现在我们还庆幸找了个小姑娘当保姆,要是年纪大的可能就不会用这样的方法。 </p><p> 上幼儿园之前你就会讲好多故事,虽然不识字,但如果书上的故事念错一个字,你都会知道,这可能也是你记忆力超常的表现吧。 </p><p> 三岁的时候,送你去了幼儿园,整整玩了三年,那时的幼儿园可不像现在,就是个玩啊,那才是真正的童年。到现在,我还记得,接你时,你坐在自行车后面美美的喝着酸奶的样子。 </p><p> 该上学前班的时候,老妈灵光一现,决定让你上学,因为学前班学的就是一年级的课程,等到上学的时候会重学一遍,浪费时光。 上一年级时你拼音也不会,十以上的加减法也不会,呵呵…所以你上课时,非常认真地听讲,可能那时养成你课堂听讲效率高的习惯吧,看,老妈的决定多么英明啊… </p><p> 小学时我们给你听袁阔成的评书《三国演义》,每天一集,用了一年时间,然后你就能有模有样地讲了,还记得你给爷爷他们讲评书吗?一集5块钱。用自己的能力"赚钱"了,呵呵… </p><p> 还有,5岁时学的滑旱冰,9岁时学的游泳,到现在这两项可是你的绝活呢。不到30秒还原魔方也是绝活。四年级就能做五年级奥数了,后来上了李萌老师的双语班,你外向自信的性格就展现出来了。 </p><p> 那时每个双休日咱们都去滑旱冰、去书店,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呢…初中时也是每个礼拜日必去一天书店,博览群书,买书,定书,爱看书的习惯一直保持着,你现在的知识这么渊博,是必然的。 </p><p> 再大一些,我的乖宝会做饭了,比老妈做的好吃呢,当然,是比不上爸爸啦(也感谢爸爸这些年给我们做了那么多美味)。也写得一手好文章,发表的老妈还留着呢。 </p><p> 初一时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竟是背了一整本的《疯狂英语》,那是你用了多少个早晨的时间一篇一篇背的啊,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也为你后来背《新概念2》打下了基础,流利的英语口语不知不觉就形成了。 背《论语》,还记得吗?每条可换十五分钟的看电视时间,你背四条可以看一个小时,那是我用的小策略,要不你也是看电视。还是你的记忆力好,大半部的论语背下来了,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从中吸收的营养你会受用一生的。</p><p> 到了高中,1米83的帅小伙开始喜欢女孩了,我们说,喜欢女孩子才是正常呢,你也会跟我们说你喜欢什么样的,喜欢哪个,我们都支持,甚至轻松地开着玩笑,青春期过得很美好,还记得马源源过生日我们说不用送太贵的礼物你就给人家送了只小王八吗?哈哈~这些也没耽误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能自己收拾房间,人际关系也处理的不错。 </p><p> 最让妈妈感动的是,什么都让着老妈,把我当你班女生那样对待,让我觉得有个大儿子真好,除了你爸,我还有个强大的依靠。我们有争执的时候,你都是先离开一会儿,等我冷静了再解决问题,真的是男子汉了。所以你出门在外我特放心。 </p><p> 最让我们感到荣耀的是你能考上北大…有时我们就感觉像做梦一样,这么优秀的孩子,咋就生在了我们家?呵呵…你爷爷姥爷都感到骄傲呢。</p><p>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你都上大学了,是个帅小伙了,去北京"送你",得你带着我们了。 我的乖宝真的长大了,自信、自立、宽容,有主见,不怕挫折,有远大的目标…… </p><p> 可以放飞了,就像小鹰,尽情地翱翔吧…</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 * * * * * * * * * * * * * * * ** * * * * </b></p> <p>你妈要给这篇美篇配照片,让我找你大学期间拿着相机三脚架那张照片,我在咱家电脑上意外发现了一个名为“我的宝贝”的文档,打开一看,是你老妈在2005年写的几篇关于你的日记,你好像都没看过,这次一起发给你做为回忆,那时你才11岁…</p><p>很可惜你老妈没有坚持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