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婿情

晚晴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整理书橱,一张写有《翁婿情》文字的发黄稿纸映入眼帘,随即一段往事在脑海中浮现:一九八七年初的一天,局领导要我马上写一篇反映我家生活情况的文章,参加宜昌市在创建五好家庭活动中的《家庭生活》有奖征文活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沒有过多考虑,当即提笔就写下"翁婿情"三个字作为标题。这篇千字文不到两小时一蹴而就,上交,家庭生活中的亮点真话实说就是了,用不着深思熟虑。没有华丽辞藻的修饰,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饱含着真挚丰富的情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想到这篇语句平平的千字文竟获得了宜昌市《家庭生活》有奖征文二等奖。市人民广播电台对获奖文章《翁婿情》还多次进行了播报,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关注。街道丶区委区政府也相继来人到家采访。八八年十月我家那位"女婿”获得了"宜昌市敬老好儿女金榜奖"荣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篇获奖征文虽已过去几十年了,然而当再次读到它时,仍有着近在咫尺的亲切感,冲动着把它放入《美篇》留存。或许,这一对翁婿间的故事,对现实家庭生活的和谐还能起到一点积极作用呢。</span></p> <p> <b style="font-size: 20px;">翁 婿 情</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俗话说:"女婿半个子",而我那口子在岳父母面前岂止半子,简直成了宠儿,其家庭地位己跃入一向受宠的独生女我之上。不过,刚开始那会儿,这个憨女婿在老丈人面前还真受了点委屈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十八岁那年,我第一次带他到我家,接受未来岳父母大人的评判认可。听说他在船上任报务员,父亲对我好一顿埋怨:"人说,`好女不嫁驾船郎',你到好,挑来挑去,还偏偏看中一个跑船的,一年四季水上漂,能给家里有什么帮助”?"我在船上工作了一生,你妈没跟着少吃苦,我们都是有体会的,还能忍心让你去受委屈吗”?唉,这第一印象使父亲老爱用挑剔的眼光审视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就腼腆少语的他,此时显得更加拘谨寡言。父亲见此更加生气不悦:"成天不哼不哈,这闷葫芦里究竟装的是啥子名堂哟"。就这样,翁婿之间的语言交流,就仅在他远航归来后的一声礼节性招呼。当时,我真耽心于无声处听惊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曾想,两年后翁婿关系如此融洽。你瞧,他刚离家,父亲就扳着手指头算着他将要归来的日期,惦念着他的身体与安全。而他,每次一进家门,就把大小事情一应包揽,让人插不上手,对老人更是无微不至,尽赡养孝道之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几年,父亲曾多次因心肌梗塞、脑梗阻住进医院。每次接到电报,他都会火速赶回宜昌直奔医院,守候在老人身边,端茶、喂药、倒便盆、洗屎尿裤……,为了让老人舒服地渡过长夜,每天晚上他都要为父亲擦背、洗脚、按摩。有一天,我送饭到医院,只见这个一米七九的大高个正半蹲半跪在地,把父亲的脚抱在怀里,全神贯注地一个趾头一个趾头精心修剪,让我感动不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间,父亲也在用那有些湿润的双眼注视着他,象是思索,象是怜爱,又象在对他进行重新认识审视,颤动着的嘴唇象是有很多话要说。然而,只说出了一句:"普啊,你歇歇吧,别累着你了”!话中充满了感激,充满了父爱,也似乎包含着愧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冬,我们常被父母房间传出的咳嗽声丶哮喘声刺得不安,远航的他更惦念着父母的安危。每进家门,他必然首先跨入父母的房间,看看他们的被褥脏了没有?摸一摸他们盖垫的厚薄,试一试被头有无潮湿感,稍觉不适,便即刻动手拆洗浆缝,给老人以舒适温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你对我父母这么好,你是怎么想的?他简单地回答:尽责呗。我又问:原来父亲对你的态度你不记恨吗?他说:父亲本不是错,我为什么要记恨?老人考虑的是船员无法照顾家庭,那么我就应多给你们减轻点负担,老人不就好想一些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七旬老人眼见这不善言谈的憨女婿对他们如此孝顺,能没感触吗?家里买了点好吃的东西,他们便说:"留着吧,等他回来再吃";知道他要回家了,他们的衣服本不脏,也会扔给我:"快洗吧,免得他回来洗”。家里需做的事我已做了,他们也还要命令我:"能做的事快抢先做了,别让他回家受累",就连他那讨厌的“闷葫芦”个性,如今也成了他们口中的"美德”、"本份”、"憨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的节奏在鸣响,翁婿间的感情在不断地加深、加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