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素笺淡墨

<p>确切地说,《活着》这本书,我已经看过两遍了。每看完一遍,都觉得很痛。小说中没有过分的情节渲染,也没有任何铺垫,只是以近乎平静的笔调叙写了一个人漫长也短暂的一生。眼泪总会不期而至,那种感觉,不是巨石投下激起惊涛骇浪,而是一块小石子荡开一圈圈涟漪,不轻不重,戳中泪点。</p> <p>小说并不复杂:一个叫福贵的男人少年纨绔,娶妻生子。因沉迷赌博而输掉全部家产,父亲被他气死。他在去为病重的母亲抓药时被国民党送上战场,幸而捡回一条命,但母亲病故。女儿因一场高烧而变成了聋哑人,独子因献血过多而死,妻子得了软骨病。老来好不容易为女儿谋得亲事,哑女却因产后大出血去世,剩下他和偏头女婿一起照顾孩子。女婿又在工作中被水泥板压扁,只剩下孙子与他相依为命,和福贵一起种田,孙子在七岁时因饥饿贫穷吃多了豆子,撑死了。最后,只剩福贵一人。</p> <p>作者以收集民间歌谣者的身份,遇到过很多老人,可他们对自己的经历缺乏热情,只记得零星一点,仿佛道听途说,路过了自己的生命。而福贵不一样,他喜欢讲述自己,又重走一趟生命的历程。在时间长河中,循着自己来时的足迹,溯游而上,寻找活着的意义。</p> <p>有人说:《活着》是一部不需要书签的书。是的,当我们看到一点点光,一点点美好,认为福贵即将从生活的漩涡里爬出来,准备放下书松口气,却又硬生生的被拉进另一个漩涡,当所有能失去的都失去之后,才会发现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p> <p>余华在中文版自序中写道: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福贵的前半生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物而活,挥霍家产,输掉一切,毁了整个家。在他一无所有之后,才为了活着而活着,承受诸多苦难,却依然对世界乐观。活着的本质就是活着,其他的什么都不为。若想掌控生命,尽力去做即可。天道是天道,人意是人意,二者不相干,也不能互相推诿。或许看完有人会陷入虚无主义,觉得只为活着而活着太过随意。但其实,人生的行走和停止,并无差别。</p> <p>当他让妓女背着当众羞辱丈人,当他对跪在地上且怀有身孕的家珍拳打脚踢,当他已输掉大半家财却执迷不悟,难以自拔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几个字也不能完全概括我内心的愤怒和悲哀。作为局外人,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只能无奈,悲痛地看着福贵沉重的一生。一夜之间,天上人间。巨大的落差更使富贵的人生蒙上悲剧色彩。“别叫我少爷,叫我畜生。”当曾经拥有的一切化为虚无,从自己的眼前完完全全消失,那时才懂珍惜的意义,才会幡然醒悟。尽管福贵犯下大错,可后来看到他拿出五分钱为有庆买糖,让妻子少干点活,用余生去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诚觉世事尽可原谅。</p> <p>家珍是个好女人,也是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女性典型,对丈夫逆来顺受,不管福贵是好是坏,她都从一而终,她做出的反抗也不过是饭菜的暗示,与命运做着本能的抗争,却在现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一袭月白色旗袍,提着一盏小煤油灯,头发齐齐地挂到耳根”,哪个女人以前不是仙女,有着自己的孤傲和美丽,在成家之后才褪去华裳,承担起母亲的责任。如果说家珍幸运,那就是上天赐给她两个可爱的孩子。</p> <p>整部小说中,我最心痛的还是有庆的离世。他第一个跑去献血,因为能给校长献血而感到光荣和高兴。本是善意却被当成理所当然,活活断送了一条稚嫩的生命!“我头晕.””抽血都头晕。”简单的话语中包含着对生命的敷衍!只因为是县长的女人大出血,有庆就活该被抽干血而死?“你有几个儿子?”“你为什么只生一个儿子?”在死者家属面前,医生做的不是安慰,不是解释,不是道歉,而是质问为什么。这就是一位医生该有的仁心?我读到这里,愤怒积聚在内心,压抑无比。闭上眼,我仿佛看到有庆光着脚提着篮子为他的小羊割草,似乎听到他赤脚跑来时吧嗒吧嗒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p> <p>“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活着”在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来自于呐喊,而来自于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p> <p>最后,我想用余华在致上海贝塔斯曼书友会会员的信中的话结尾:书中的主人公,都是一些善良的人,他们不断遭遇苦难、失败和死亡。但我绝不是在控诉命运的残暴,相反,我希望你读到的是生命的韧性、力量、爱情、友谊甚至本能焕发的快乐,以及幽默,一切美而朗朗欢笑的东西,它们无视命运的暴戾而独自存在。善良的人同情一切苦难,同时也反对假借命运之名的自暴自弃。善良绝不仅仅是悲伤软弱的眼泪,而更应该是对所有美好高尚事物的关怀与肯定。它举重若轻地保护着我们的心,在艰难世道里保持热情与希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素笺淡墨</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网络配图</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