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561期):《杂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杜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笔:《杂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沉思》</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个人是比较信奉古训的。古有谚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从文字上解释,一老一宝,形容家中有老人,其价值如一个宝贝一样。在当下的社会中,有很多人是牢记这一古训的,而有些人也许是社会养老背景发生了重大转变,可能不太在意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我退休后,有时间再去过细品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华夏传统礼数是父母是根,子孙是枝干,没有根何来叶,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自我母亲今年6月去世后,更加加深了我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认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母亲去世后,我时常在扪心自问:对父母我做得怎样?我父亲去世得早,没有享受到儿女的多少清福;虽然母亲去世算是高寿,不说怎样含辛茹苦把五个儿女拉扯大,就是子女成家立业了,她老人家也总有操不完的心,我虽然总是劝母亲别瞎操心,但心里却总感到暖暖的。</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走了,总感觉一棵大树倒了。好在我们兄弟姐妹受母亲的传统教育较多,并没有象流传的那样树倒猢狲散。但兄弟姐妹平日都十分珍惜"家有一老",以致街坊邻居都十分羡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下的社会,科技的高度发达,让人与人之间缩短了距离,一个电话打到地球的另一边;一个微信视频,就能够看到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但是科技的发达,社会生活节奏的变化,也带来了过去我们曾经珍惜们人情缺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上世纪我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等,现在的家族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已是少见了。现在有些年轻人,会瞧不上老人,虽然有养老金,觉得他们什么都做不了,还总是唠唠叨叨的。当有的人经历一些事情的时候,才发现,人的岁数没有白活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现在大部分年青人还是孝敬老人的,但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又是怎样理解的呢?没成家时,疯狂的玩,帮忙叫早起上班,是老人的义务;钱不够花,支援一点,是老人的爱护;成家了有了小孩,帮忙带带,是老人的责任;更有甚者,三、四十岁了还在当"啃老族,"似乎是应该的。这样的理解的现象太多了,赡养老人、老人怎样生活全然不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我是个念家的人。在职时,家有老人,无论我是出差,还是外出学习,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似乎总爱惦念家的父母。有时在外时间长了,似乎能够感觉到父母对我的思念,梦里总是能够看到父母期盼的眼神,至到今年母亲走了,想起来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痛。</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觉得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财宝,是"您养我小,我养您老"的责任。家有老,总会有幸福的牵挂;常担心父母能否吃饱,冬天来了衣服能否保暖,身体是否健康,也是一种幸福的期盼;在这种期盼中能跟父母团聚,在这种期盼中能跟父母唠嗑,在这种期盼中能跟父母嘘寒问暖,这是一种触手可及的幸福。</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是一句中国古训,但道理深刻。父母给了我生命,也给了做人的准则,使我们在人生旅途中受到庇护。老人身在即是“宝”,我们要有“寸草春晖”的心态,懂得珍惜老人,在老人的暮年,不是利用这个“宝”,嫌弃这个“宝”,而是要珍爱这个“宝”,孝顺这个“宝”。我们要以"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报答这个“宝” ,才是人间正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有人会说,时代不同了,老人跟不上时代,已经被淘汰了,他们的价值观、经历、认识都赶不上趟了。但我只能说,时代永远在变迁,但人还没有变,人是群居生物,只要为人,就离不开人情冷暖,老一辈人的为人处世之道,仍然值得学习,而且老人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和传承者。一个价值、人品,往往都是一个家庭塑造的,这个人和教育都是改变不了的。</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漫漫其修远兮,生活不易,有些事不管我们愿不愿意都会发生,灾难、病痛、死亡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人生中所有的事,所有的人,由不得我们选择,也无法逃避,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默默的做好自己的一切。在父母有生之年尽自己全力,善待老人,让他们活的开心,活的长久,让自己的内心能够安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