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日,全球欢庆!

纽约天下蓝天

<p>——庆祝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p> <p>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恰巧同日。古诗云,每逢佳节倍思亲,我远离祖国,远离家乡,远离亲朋好友,加上疫情阻隔,想回南宁,春节回不去,中秋又回不了,思乡情结,愈加深重。</p> <p>  民间谚语曾说,“人离乡贱,物离乡贵”,意思是人离开家乡就显得低贱,东西离开产地就显得贵重,虽不绝对,但也有几分哲理。往年回到故乡,亲朋好友,街头巷尾,处处相遇。而如今,就算我走在纽约市法拉盛最热闹的缅街,也很难碰上几个认识的人。对于独在异国为异客的新移民而言,寂寞是最难熬的生活。</p> <p>  感谢互联网,通过网络,让如今的人们虽远在天边,却近在咫尺。9月3日,英国广西联谊会肖莹莹会长发来邀请函,邀请我参加英伦三岛广西乡亲的双节活动,并要求我演唱歌曲。未几,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又与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联系,要求参加双节接龙庆祝活动。考虑再三,出了如下三个小节目,助兴助乐。</p> <p> 一是用壮(僮)话问侯大家,祝大家双节快乐。大家都知道,云南省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省有白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等15个少数民族,但云南却不是自治区。原因何在?因为云南省的少数民族太多,无法定位是某一个民族的自治区。</p> <p>  而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境内居住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0年广西壮族人口数量为1690多万人,主要聚居于南宁市、崇左市、百色市、河池市、柳州市、来宾市、贵港市等地。广西以壮族人为主的自治制度,显示了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p> <p> 我是一个壮家子弟,生在壮乡,长在壮乡,从小就一直讲壮话。但是,过去壮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而壮话是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壮,南壮北壮难对话。</p> <p> 广西官方壮文是以武呜的壮语为基础,在1957年创立的。壮文用拉丁字母书写,并加du上数个zhi特殊字符去标示壮族特有的发音和音调的壮文方案。这套字母方案一直在全国通用,不仅仅广西境内的官方机构都挂有汉、壮双语的门牌,人民币上亦印有这种新文字书写的发行方中国人民银行及面额</p> <p>  我的家乡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五圹镇,邻近武呜,所以我这次讲的壮话,接近于官方壮语。</p> <p>  二是演唱了一首歌曲《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是陈冲主演的电影《海外赤子》里的一首经典插曲,由女高音歌唱家马来西亚归侨叶佩英演唱。</p> <p>  这首歌歌词质朴无华,但演唱时却能催动着每一个华人动人心魄的激情。这首歌,把象我这样的海外游子,虽远离祖国,但更眷念祖国和热爱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所以,这首歌是我的最爱。</p> <p>  我几乎每个月都唱几遍。每当我唱起这首歌,马上感到有一股喷涌而出的爱国激情在心中一直荡漾着,并激发出对祖国、故乡、亲朋好友们源源不断的无限的爱。</p> <p> 三是演唱了一首刘三姐的歌曲《多谢了!》。一个人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我们的一生成长发展和成功的过程中,会得到过多少人直接或间接的帮助,恐怕没有一个人记得清楚。</p> <p>  有人曾经比较了“谢谢”和“多谢”的区别。认为,谢谢是客气语,是普通的,出于礼貌,对别人的善意表示感谢。多谢一般用于对自己提供了一定的帮助或恩惠的人表示的感谢,感情上要比谢谢更浓厚一些。</p> <p>  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我曾得到过无数人的帮助,正是这么多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使我度过了一个个人生的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所以,在双节来临的日子里,我要用《多谢了》这首广西山歌,表达对所有直接或间接帮助过我的人们的深深的谢意!</p> <p>  公元1076年的中秋,宋代的大诗人苏轼的在《水调歌头》里写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千多年虽然过去了,在双节同庆的今天,我和大家一样,对明月的向往之情,对人间美好生活的眷恋,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依旧不变。</p> <p>天下蓝天2020年9月19日写于纽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