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诗歌)

时间箭头

<p class="ql-block">时间箭头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晨,从窗外婉转的鸟语中,</p><p class="ql-block">我听不出什么忧伤。</p><p class="ql-block">春雨霁,又见最后一场雪,</p><p class="ql-block">在节气里忘情——</p><p class="ql-block">我看不出什么忧伤。</p><p class="ql-block"><b></b></p> <p>也许,父亲将成为我活着时,</p><p>唯一怀念的那个人。</p><p>晚年的他,像变了一个人,</p><p>说话做事很会暖人心。</p><p>他宁愿忍气吞声,处处让着母亲。</p><p>他把积蓄交给儿女掌管,</p><p>那信任让人不忍多花一文钱。</p><p>偶尔,他对儿女发通脾气,</p><p>第二天接听一位耄耋老人的道歉电话</p><p>——儿女泪涟。</p><p><br></p> <p>他怕死,但当死神降临</p><p>父亲又是何等平静!</p><p>昏迷前,我悄悄给他带了一小瓶黄酒,</p><p>他呷了一口还要再呷一口,</p><p>然后啧啧嘴,像孩子一样笑了。</p><p>他活着时并未刻意交待什么,</p><p>他死掉之后,我才发现</p><p>原来什么事情父亲都已安排——</p><p>一切均在不经意间。</p><p><br></p><p><br></p> <p>他死掉之后,我才发现</p><p>我的父亲多么让人想念!</p><p>父亲啊,你死掉之后樱花桃花开得到处都是,</p><p>春风拍打着窗子,</p><p>燕子又开始在阳台上筑巢——</p><p>没有什么地方是黑色的,</p><p>没有什么地方</p><p>藏着忧伤。</p><p><br></p><p><br></p> <p>清晨,从窗外婉转的鸟语中</p><p>我听不出什么不同。</p><p>我觉察不到,在这春天里</p><p>藏匿着什么</p><p>生离死别的悲痛!</p><p><br></p><p>2019.3.7 凌晨</p>